《列那狐的故事》是法国M·H·吉罗夫人编写的一部故事集。作者把中世纪的封建社会描写成一个昏天暗地、遍布野兽和吸血强盗的王国。书中一篇篇趣味横生的故事引人入胜,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书中的主人公列那是一只狐狸,它的形象很复杂,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聪明机灵,遇到困难从不紧张,总是保持着高度的冷静,并一次次利用聪明才智从危险的境地逃脱。另一方面它又很狡诈,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甚至经常撒谎。这本书的内容很丰富,故事从列那与叶森格仑的斗争开头,描述了当时社会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他们相互之间的种种矛盾,从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历史。每一次看到列那运用计策把狮王和狮后骗得团团直转,并多次战胜自私自利的大臣贵族时,我都禁不住捧腹大笑。
在阅读中得到乐趣的同时,我得到几点启示:遇到困难要保持冷静、注重思考;要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在获得自身利益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别人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