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亲身经历了过10个月的“超自然”生活?你是否走过了20000里的海洋?你是否穿越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海和北极海?有这样一行人,他们穿梭于深渊之中。而他们,就是出自于“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之手。
凡尔纳是法国19世纪著名的科幻小说和冒险小说作家。他仿佛有预知未来的能力。在他的书中,凡尔纳将他的科学幻想写得详细准确,头头是道。这无疑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灵感。也因为这个,他小说中幻想的许多发明最终也成为了现实。
《海底两万里》是他闻名中外的科技小说之一。书中讲述的是阿龙纳斯教授与康塞尔,尼德兰在追捕一条神奇的“巨兽”时不幸落水,结识了鹦鹉螺的主人尼摩船长并开始了海底两万里的探险。
作者用自己独特的笔风,以第一人称视角冷静,锐利但同时又生动形象地讲述了这个故事。故事情节跌宕起伏。但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他们一行人到达了南极,但在回航的路上屡次被南极冰层阻挡住的那一章节里的两段话。
其一为—— “说过这话,他轻快地跳在沙滩上,紧张激动的心情使他心跳得厉害,他攀上一块岩石,倾斜的岩石尽处是一个小岬,在岬上,他交叉着两只手,热情的眼光不动,静视。”此处是作者对尼摩船长作为第一个踏上南极的人时的一个神态与动作描写。作者在之前塑造的船长形象一直是临危不惧,冷静沉稳的,可此时的他也不禁喜形于色。凡尔纳对人物的细节描写处理得很好。越是细读越是让人惊喜。所以,他笔下的人都是鲜活的。船长经历了无数大风大浪,也可谓是山崩于前仍面不改色,可作者却选择了一个小小的细节来表现船长的喜乐。不做过多渲染也能让船长这个角色活了起来。
其二为——“‘由于一块巨大的冰块,也就是一座冰山,完全翻转了过来。’他回答我说,‘当冰山下部由于水温比较高而融化,或由于反复撞击而磨损时,重心就会上移,这样,它们就会一整块地翻转过来,翻了个筋斗。就是这样。’”这句我之所以特别欣赏是因为在19世纪,人们根本还不了解深海,更何况是南极的情况。而作者,用他丰富的想象和过硬的文笔,把此处描绘得有板有眼。放在现在来看,也挑不出任何逻辑上的毛病。更是让人敬佩凡尔纳思维的严谨性。
作为一部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是优秀的,它给我们展现的,不仅是作者紧密的思路,还有那个时代人们对探索自然环境的强烈渴望。
书的结尾有这样一句话“谁曾能探索深渊的深处呢?”读完这本书,我想是有着一腔勇敢而不鲁莽行事,见识过生死悲欢却仍保留着一忱善良,能紧握自己本心的人吧。
我们每个人就如同生活在无望的大海中,每个人只顾着让自己浮上来,获得“氧气”,而很少有人去主动探索深渊,去探索未知,去探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