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今天,我阅读了法国著名作家、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巨作《海底两万里》,它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顽强探索,就是成功之源。此外,这本书还使我了解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丰富了我的地理知识。
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阿龙纳斯教授听了许多船只被“海怪”龚击的事件,他打算和助手康塞尔一起去寻找“海怪”,他们登上了美国战舰,却无意地爬在了“海怪”身上。所谓的“海怪”其实是一个潜水艇,它叫“鹦鹉螺”号,船长尼摩和教授他们成了朋友,却不放过他们,不把他们送往陆地,并在特殊情况下囚禁他们。但教授和他的伙伴环游各大洋,经历了种种磨难。从林肯号美国战舰消失到发现“鹦鹉螺号”;从初识船长到海底森林狩猎;从托雷海峡到搁浅事故遇上巴布亚土着人;从珊瑚墓地到海底隧道;从珍珠养殖场到维戈湾海底宝藏;从海底煤矿到南极探险;从勇斗鲨鱼到血战章鱼;从海洋风暴到海底复仇……最后,教授和同伴在逃离时遇上大漩涡,除了教授和他的同伴外,“鹦鹉号”与船上的成员都消失在海洋里,教授他们却重返大陆。
本部小说既是一部惊险的小说,又是一部关于海洋的百科全书,书中描写的情节引人入胜。此外小说将尼摩船长等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尼摩船长探索海洋,勤思好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生活中,学习中我们遇到问题也要勤思好问,只有端正了这个态度,困难也就迎刃而解了。
[精华读后感]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推荐一篇)
寒假里我读了许多书,其中《海底两万里》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这本书讲的是:1866年,人们在海上发现了一只独角鲸。生物学家阿龙纳斯由此加入了追捕独角鲸的队伍。有一天阿龙纳斯、康赛议和尼德兰德不小心从船上掉入海中。后来发现独角鲸原来是由尼莫船长驾驶的一艘潜水艇。最后,他们乘坐的那艘潜水艇被卷入漩涡,但他们三人借助小艇,逃离了漩涡、免于落难。最终,阿龙纳斯将所发现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众。
读到尼莫船长与漩涡做斗争那段,我被他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精神所感动。联想到上次我和舅舅、舅妈去天水麦积山旅游,一开始听说麦积山的楼梯是悬空的,我就很害怕,生怕会从镂空的楼梯上掉下去。这时候,我想到了勇敢的尼莫船长,那个悬空的楼梯对于他而言简直算不了什么。于是我鼓足勇气去爬山,爬的过程中我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我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当我历经千辛万苦爬到山顶时,眼前的美丽风景让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也让我瞬间明白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尼莫船长的这种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们无法创造命运,但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改变命运,我们可以向命运中的艰难困苦发起挑战。正如勇敢追求梦想的林肯、身残志坚的桑兰、永不言败的海伦凯勒等,都凭借着自己的勇敢顽强、不畏艰难,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灿烂人生。
现在,当我遇到不敢做的事犹豫不决时,我就会想起勇敢的尼莫船长,他会让我变得非常勇敢,激励我完成许多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