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书——《昆虫记》,它是法国作家和昆虫爱好者J.H.法布尔写的,我可喜欢这本书了。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吧!
在这本书里,你会看到开劈隧道的矿蜂,爱美的被管虫,喜爱冒险的蜂螨,快乐的蟋蟀,较小的赤条蜂,还有吃枯露菌的甲虫等好多好多昆虫呢。
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半昂着身子,立在青草上,表情很庄严,轻纱一样透明的薄翼,像亚麻长裙似的掩在身后,两只前腿就是两只胳膊,举在半空,好像仙女们在祈祷,于是无知的农民们称为祈祷或先知。这种昆虫就是螳螂,可它的内心没有相貌那么温柔。螳螂是会互相残杀,螳螂还会吃了自己的丈夫。螳螂像好一些人一样,虽然外表美丽但是内心很凶残,恰恰相反也许一个人外表丑陋但是它的内心善良,所以我们看事物要看内在,不要被外表所迷惑。
读完这本书之后我知道了许多昆虫的知识,也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大家也看看这本书吧!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读书心得之五
最近,我班流行都自带书籍来园。其中,就有一本改编的儿童彩图版《法布尔昆虫记》很值得我们阅读。
《昆虫记》是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经历一个多世纪,启迪无数童蒙稚子,是一部不朽的世界科学经典!法布尔先生不仅是一位热爱自然的伟大科学家,也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这套书用简洁的语言、可爱的彩图、活泼的故事情节描绘了法布尔原著中具有代表性的昆虫,讲述它们的生活,展现它们的个性。每种昆虫形象栩栩如生,十分可爱,可以透过文字看到它们的喜怒哀乐,当我阅读的时候,就仿佛走进了昆虫的世界里,我甚至觉得触摸到了它们的身体,闻到了它们的气味,成了它们中的一份子。故事情节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能够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和对大自然的神秘好奇心。
我最感兴趣的是第六本《蔬菜大食客-菜粉蝶》。菜粉蝶能以惊人的速度吃掉卷心菜,还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它一次能产下200粒左右的卵,但是只能有三四只卵变成菜粉蝶。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是因为它的天敌赤眼卵寄生蜂,小茧蜂和黄金蜂的存在。如果没有天敌,那么菜粉蝶的数量就会不停地增加,整个世界就会变成菜粉蝶的天地了。
文中的主人公菜粉蝶雪白就是这个幸运儿,凭着想当妈妈的执着,凭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凭着牢记妈妈对她反复的叮咛,克服各种困难,躲避各种敌害,终于和她的妈妈一样,在卷心菜上产下了自己的孩子。看完整本书,对这只农业的害虫,你根本恨不起来,你只能被她的精神所折服,为她的不顾一切想当妈妈所感动。她是战胜了一切苦难之后,才脱蛹而出,化成美丽的蝴蝶,产下精致的卵。
这使我想到了我们现在的孩子,我们现在的很多家长,只是看到了孩子的学习,只要学习好,其他事情家长都可以包办。饭菜要夹到孩子的碗里,鱼刺要挑出的,虾蟹是要去壳的;孩子摔到了,急急忙忙去扶起来,问着问那,生怕摔疼??舍不得孩子离开自己的保护,舍不得孩子自己去奋斗,觉得孩子受到伤害,是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在这样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任性娇惯,他们不知道如何照顾自己,没有独立的能力;不知道珍惜别人的成果,经历不起一点点的波折和苦难。
我们很多家长,也许都深深地知道这一点,可就是不忍心让孩子经受磨难。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苦难和挫折能磨练人的意志,让人更加珍惜现在所20xx学年第二学期读“绘本”有感有,更加珍惜生命,变得更加坚强,勇敢。经历必要的磨难不会让孩子损失掉什么,而得到的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铺就孩子未来光辉的人生道路。
希望我们为人师,为人母的重视起孩子的挫折教育,让孩子能够展翅,和菜粉蝶一样,经历风雨,看见彩虹。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读书心得其六
作者法布尔向我们讲了许多昆虫的样子。为我们展示了一副副昆虫想生存而抢夺地盘,互相残杀时候的可怕样子。这本书告诉我们,哪怕外表美丽的蝴蝶居然藏着可怕的致命武器。就像蝴蝶幼虫也有毒刺蝎子尾巴勾上也有毒液,松树上的毛虫的血液也有毒。杀人蜂!和胡蜂!都有毒液,这些昆虫都让我们不敢过去。
你知道吗,树上那些蜗牛壳里的蜗牛去哪儿了吗?他是被萤火虫吃了。金步甲的食物是他的丈夫,火鸡,鸽子鸡等都会装死,而且会装半个小时。
昆虫都和我们住在同一个地球,有的昆虫是害虫,有的昆虫是益虫。我们的好朋友在花丛中飞舞的蝴蝶传播花粉。和辛苦传授花粉的蜜蜂。近年来,燕子也到我们这里来了,
这里有鸟语,有花香,还有昆虫,我们共同生活,共同成长吧。
我还明白了一个道理,就是外表好看的不一定心肠好,外表不好看的心肠有可能很好,凡事不能看外表。
读书心得收藏: 昆虫记螳螂读书心得.wps
当我读完法布尔的着作:《昆虫记》后,在描写螳螂的着作里,深知法布尔是由螳螂的捕食爱情巢孵化多方面来为读者讲述螳螂的生活习性。
当读到这一段时,不禁令我大吃一惊:雌雄螳螂交配的当天,最迟不过第二天,雌雄螳螂就把雄螳螂抓住了,按照它的惯例,先从脖子咬起,然后再慢悠悠的享用,最后吃得只剩下翅膀,连骨头都不剩一点。这可真是一种十分反常的嗜好!从这一段中我们可以看出雌螳螂是多么的残忍,也突出了螳螂何种粗野的习性是多么令人毛骨悚然!
文章还运用了对比的修辞手法,先写蟹蛛的厉害之处,再把蟹蛛和螳螂做成鲜明的对比,渲染文章气氛,为下文的螳螂战胜蟹蛛做铺垫,也烘托出了螳螂是第二类狩猎昆虫中的顶尖的杀手。
螳螂外表虽然披着一身绿衣裳,看起来很美丽,但现实中生性却残忍可怕,这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看人不能光看外表。
[读书心得参考] 昆虫记读书心得(篇三)
我最喜欢的书是《昆虫记》因为:《昆虫记》(Souvenirs Entomologiques)又称《昆虫世界》《昆虫物语》《昆虫学札记》或《昆虫的故事》,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让-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创作的长篇生物学著作,共十卷。1879年第一卷首次出版,1907年全书首次出版。
该作品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和婚习的昆虫生物学著作,记录了昆虫真实的生活,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时表现出的灵性,还记载着法布尔痴迷昆虫研究的动因、生平抱负、知识背景、生活状况等等内容。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我推荐的好书是《昆虫记》
《昆虫记》读书心得
《昆虫记》是法国作家让-亨利·法布尔创作的一部科幻小说。这是一本以昆虫为主角的小说,通过昆虫的视角展现了人类社会的种种问题。我在阅读这本书后,深受启发,产生了许多思考。
作者通过描写昆虫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让我对昆虫的世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昆虫在原始社会中的关系复杂而残酷,寻找食物、繁殖、争夺领地等等都充满了竞争和冲突。这使我不禁思考人类社会中的竞争和冲突是否也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了昆虫世界的启发。
在书中,作者运用了一种出人意料的手法,将昆虫的行为与人类社会现象进行了对应。昆虫群体中的各种角色,如女皇、工蜂、雄蜂等等,都对应着人类社会中的不同职业和角色。这使我对人类社会中的权力、阶级、劳动分工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另外,通过描写昆虫的生命周期和繁殖方式,作者也反映了人类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昆虫的寿命很短暂,但在短暂的一生中,它们繁衍后代、为了适应环境进行进化,这与人类也有很多共通之处。这让我开始反思人类对时间的利用和对生命的价值感。
在书中,作者还通过描写昆虫的社会结构和行为,展示了人类社会中的不公平和虚伪。昆虫社会中,女皇占有绝对的权力,工蜂则没有自主性,只为女皇服务。这使我想到了人类社会中存在的权力不均和劳动压迫问题,引发了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思考。
除此之外,书中还融入了一些关于科学和技术的内容,比如通过哺育和基因突变来改变昆虫的生命周期和特性。这让我对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同时也让我意识到科技的发展可能对自然界产生的潜在影响。
读完《昆虫记》后,我对昆虫世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人类社会的问题产生了更多思考。通过作者的巧妙安排,这本小说不仅仅是一部科幻作品,更是一本启发人思考的哲学著作。它用昆虫的视角告诉我们:人类社会中的问题不仅仅存在于人类自身,也与自然界息息相关。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和尊重自然界,反思自身的行为,并努力创造一个更和谐、公正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读书心得借鉴] 《昆虫记》名著的读书心得(篇三)
我是个“啃书虫”,今年暑假里,我“啃”的第一本书就是法布尔的《昆虫记》。法布尔用那似乎聊天般口吻,讲述了那么多种昆虫的不同习性、外表和捕食方式,把我带进昆虫世界,让我身临其境,甚至着迷。
萤火虫在捕食时会像人类进行外科手术一样,先给猎物注射一种麻醉剂,使它失去知觉,然后慢慢享用;松毛虫像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一样,总是排着环形队伍,好像时刻准备围剿自己的敌人;蜘蛛的电报线,那简直太神奇了,它就像人类的电报线,不管敌人处于什么位置,只要“入侵者”触动这根“电报线”,蜘蛛就会让它死无葬身之地;毒蝎子的毒针,那真是它的神兵利器,不管敌人如何强大,只要它把自己的独门武器——“亮剑”,它的对手就会一命呜呼;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竟然还能愉快地进食,如果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还有蚂蚁、蟋蟀、燕子、螳螂……种种奇妙的现象都展现在我的眼前。原来昆虫也跟我们人类一样啊!有生死、有喜怒,有和平、有战争,有善良、有残酷。
我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诸多情景:一个老爷爷,他在路上发现许多蚂蚁正在搬运几只死苍蝇,就马上伏在地上,不顾路人疑惑或鄙视的目光,用放大镜全神贯注地观察起来;一个老爷爷像孩子般地悄悄爬上一棵大树,躲在树干后面,屏住气息,偷偷地在观察着树上的螳螂……
《昆虫记》读书心得之二
我在暑假期间读完了《昆虫记》。《昆虫记》又称昆虫世界,昆虫物语,昆虫学札记或昆虫的故事。这是法国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创作的长篇生物学著作,是一部不朽著作。
这本书是一部概括昆虫种类,特征,习性的昆虫生物学著作,记录了昆虫的真实生活,表述的是昆虫为生存而斗争出的灵性。作者将昆虫多彩的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透露出作者对生命的尊敬与热爱。
这本书描绘了各种各样的昆虫生活,这给后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使人类社会迅速走了现代文明。
法布尔出身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一贫如洗,后来勉强温饱。但是他对学习有这极大的兴趣靠自学取得多个学位,他勤于自修,精心选择研究的方向坚持不懈的研究昆虫和植物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对于法布尔来说,最大的乐趣在于探索生命世界的真面目发现自然世界的科学道理。他因为热爱真理所以写成了《昆虫记》。
通过读昆虫记,我感受到了《昆虫记》不仅仅充满着对生命的敬畏,更蕴含着追求真理,探索真像的求真精神,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无论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中我们都要像法布尔那样要有一种追求真理的实践精神,而且还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