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样》读后感800字
这篇短文非常的引人深思,引导性极强。其实在看完这篇小短文之后,也使我陷入了深思之中,顿时觉得大脑当中有种来自灵魂深处对自己的五样拷问。这是我与自己的撕扯,就不在这提了。
短文当中所提及到的那张白纸,就像是生命的载体一样,载着对生命来说,最为重要的五样东西。而作者手中那只笔,就像是岁月。到最后,这个载体被岁月追赶得也不堪负重,被逼得一个个缷重,仅留下了那最为重要的一样。——信念。
对于一个作家而言,写作是他的第二生命,而写作,恰恰离不开笔。而笔,赋予了他生命的意义。空气、太阳、水对于人类而言,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生理需求。但通过作者的文字可以感受到,作者是更倾向于精神需求的。这点充分的说明了精神世界是更值得去用心维护的。
作者不假思索的写下了空气,太阳和水,而在思索一番后,才明了了对自己最为重要的东西。所以我顺着这个思路从自身身上去找寻这种体验,才发现,最为重要的东西往往是带有潜伏性的,需要通过灵魂深处的拷问来进行筛选。
我把这篇短文看仔仔细细的看了两遍,每一次的选择,作者便对生命做了一次评估。到了最终抉择之时,体悟到作者那种撕裂般的取舍。而我没有提及鲜花,就像作者所说的,缺失了它,生命尚且完整。它在人的生命当中,只是一种点缀和对美的追求而已。
后来支教时,我以游戏的方式与孩子进行了这个测试,每人所写都不尽相同。过程中,他们都表示这个测试好残忍。当我问及,如果有一天,这些东西都失去了,你们将会怎么办?读后感·他们都缄默不语,心里在想象并感受着那般情状,悲伤此刻都亲吻了他们的小脸,让他们都认识到了那最为重要的东西。
原来,悲伤有时也可以成为灯塔。其实毕淑敏的书,之前也有看过一些,和这次感受一样,受益匪浅。但这次不同的是,作者以娴熟的笔风勾勒了一整个时空,把自己的生命以一种空间感体现出来,然后忍痛割爱的一个个删去,把那个空间越缩越小,也越来越清晰。她给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考方式,而这种方式是直扣灵魂的。
生命之极,就是最想穷尽生命去找寻并保护的。哪怕没有阳光,没有空气,也没有水,都在所不惜。
读书心得范本: 滴水穿石读书心得其五
今天我们上了二十二课《滴水穿石的启示》。
这篇课文主要内容是:太极洞内水滴石穿的奇观,以及三个名人的事迹。这三个名人分别是李时珍、爱迪生、齐白石。李时珍:是明代著名医药学家,从小立志学医到处拜访名医,尝没有吃过的草药,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最后写出了药学巨著《本草纲目》。爱迪生:从小没有受过正式教育,自谋生计,但他迷恋电学,最终有了一千多项发明。齐白石:每天作画三幅,最后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这三个人在成功的道路上共同的特点都是有专一的目标和不懈的努力。
这篇课文让同学们有了很多的启示。有的同学是说做事不能不认真,有的同学是说是做事要专心致志,还有的同学说做事一定要坚持,不能放弃。
而这篇课文给我的启示是:干任何一件事,都要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要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只有这样才能把任何一件事做好。
读书心得范本: 《解忧杂货店》读书心得其五
一天的旅途,读完了这本书,从最初的想知道时光传递信件是否真实到慢慢被浪矢爷爷的温暖所包围,真的涌生出幸福感。这几年的生活里,我遇见了很多人和事,很可惜我没有可以投递烦恼的杂货店,自己摸索自己处理。我曾说:透支人生是不道德的。因为我们走过了很多,经历了世事,我曾经想让我的朋友兄弟姐妹不要再重复我所经历的曲折,所以很多事提前告诉他们不要怎样怎样做,防止失败和跌倒。然而,事实证明,没有真正的经历过,我所提前防范的这些,对他们而言,并不能领会,反而会心生疑问,所以我对自己说:让他们去经历吧,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过程。这样,我变得安静,也变得闭塞,身边的朋友感知到了我的陈默,却并不了解发生了什么。看了浪矢爷爷的杂货店信件来往故事,我又对自己的定位有变化,我们确实不该透露人生的结局,可是我们该陪着迷茫的人前行,让他们渐渐找到自己的方向,奔向原本属于他们的结局。如果真的有浪矢杂货店,我也想写一封信,告诉爷爷,我们过得很好,做了对社会有用的人,组建了有爱的家庭,正朝着最初努力的方向前进,爷爷,你要永远守护着杂货店,永远守护每个人心中的善良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