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没有激动人心的情节,没有各种滑稽的特效,但却让我难以忘怀,尤其是剧中有魔力的马修先生。
影片中有一个特别的坏小子莫翰奇,被其他老师称为“天使的脸庞,魔鬼的心肠”。他外表酷酷的,因为好玩,在哈森校长巡校时,冷不丁把脚伸出来,害得校长摔倒,只听见扑通一声,脑门上多了一个“包”。马修先生刚来时,他曾偷偷地潜入马修先生的寝室,偷了马修先生皮夹里的所有乐谱,和另外两个男孩躲在男厕所里商议这些“破纸片”,因为看不懂这纸上的音符,误认为这些是电报、机密信件……马修先生没有关他禁闭,没有罚他劳动,只是尽心地理解和帮助。有魔力的马修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观察,他竟然发现莫翰奇不是无可救药的孩子,而是个音乐的天才种子!马修先生一次又一次给莫翰奇创造机会:晚上陪他练习,鼓励他做主唱……莫翰奇也很努力,晚上偷偷到教室看乐谱练唱……后来,他成功考进里昂音乐学院,最终称为优秀的大音乐家。
没有马修先生就没有优秀的莫翰奇。同样,马修先生也打开了所代课的班级中所有孩子的心灵之门。虽然以前孩子们个个调皮捣蛋,但自从马修先生的到来,犯错的孩子的不是惩罚,更多的是马修先生的鼓励。在课余时间,马修先生创立了合唱团后,走廊上,操场上,地下教室里……处处都能听到他们的歌声,甚至在被校长罚劳动时,也会不时地哼起小曲。孩子们有了音乐的熏陶,犯错的人越来越少,在行为上变得自觉多了,不再戏弄老师,这是音乐的魔力,更是马修先生的魔力。
没有老师的魔力,就没有优秀的学生。可能有些有潜力的学生,一开始像种子,并不出色,但经过“园丁”——老师的细心浇灌,定会发芽生长,变得引人注目。不过,我认为虽然老师优秀很重要,但我们自己还是需要努力的。就像一匹千里马,没有伯乐就无法成功,同样没有自身的努力,也无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