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课外读物《神笔马良》,这本书主要讲:马良想要一支笔,一天晚上,他梦见一位老人,那个老人给了马良一支神笔,只要画什么,什么就可以变成真的,第二天早晨醒来后,马良发现床头上真有一支笔,原来还是一支神笔,后来,这件事被画师知道了,这位画师千万百计的把神笔拿走了,最后,马良又抢回来了。
马良用神笔给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其中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马良在买画的时候,遇到了一位衣衫褴褛的小姑娘,马良觉得她很可怜,就在墙壁上画了衣服裤子和鞋,把它们给了小姑娘,小姑娘不要,马良说:“我是马良。”小姑娘的爷爷说:“你在路上如果遇到了一个叫马良的人,咱们的日子就好过啦。”小姑娘就请马良到家里去,马良到他们家后,画了很多日常用品,他们非常感谢马良给他们画的这些豪华的生活用品。后来,这件事被画师知道后,告诉了皇帝,皇帝派人追杀马良,小姑娘被人杀,老爷爷被关在牢里……
从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马良是一个善良、机智勇敢的人。我要向他学习,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乐于助人,不能虚假作恶,要帮助穷苦人,不能嘲笑欺负穷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