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新月集读书心得
梁启超曾用比喻描写了少年的美好:“老年人如夕阳,少年人如朝阳。老年人如瘠牛,少年人如乳虎。”没想到不仅是梁启超如此回忆童年,泰戈尔也是如此。
泰戈尔用细腻的语言,调皮的语调描写了一个又一个孩童的片段,令人怀念,看着看着不禁会笑起来。其中有几句话特别让我印象深刻:1、夕阳像个守财奴似的,正藏起它的最后的金子;2、所以假装着完全无助的样子,便是想要祈求妈妈的爱的财富。这两句话生动形象地体现了夕阳的灿烂和孩子的调皮,令人久久不能释怀。
当我们细细品味泰戈尔的诗集时,我似乎进入了他的充满童年的世界,我跟着诗中的孩童一块捉蝴蝶,一块数星星,仿佛一下子又回到小学时期那段无忧无虑的孩童时代。作者用周边的人或事物衬托出孩童的天真、调皮与可爱。在此同时,我也同样体会到了母爱的温柔。母爱引领我们成长,无时无刻都在保护着我们,她的爱也是纯洁无暇的。
当我们品读泰戈尔的诗选时,仿佛字眼里都透着活泼、天真的气息,由此可见泰戈尔同样也是这样的一个人。《新月集》里描写的孩子仿佛是现实中的人,他是显得如此真实。他的童真与快乐感染着我。
诗集用美妙的词组成了充满新意的句子。孩童的眼中什么都是美妙、美好的。在他眼中,坏的东西仿佛都不存在。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是触手可及的,然而,现实中呢?孩子们从小被灌输着大街上有坏人,不能乱跑,坏人会把你抓走。一部分孩子从小眼神中就透着恐惧,遇到陌生人就躲到爸爸妈妈后面,一点社交能力都没有。但仔细想想,是因为社会上存在不稳定的因素,社会里的确有坏人,所以父母才会这样,可见培养孩子的是社会,伤害孩子的也是社会。
珍惜童年的美好吧!看看正在玩耍的孩子,听听孩子的笑声,他们是多么的无忧无虑,明知道这并是永远,但有些人还是想破坏这份美好。泰戈尔问:“你是谁,读者,百年后读着我的诗?”我想说,是每个渴望美好、和平世界的人在读您的书。
“河流唱着歌很快的游去,冲破所有的堤防,但是山峰却留在那里,忆念着,满怀依依之情。”
[作品悦读]彼得潘读书心得(篇三)
本学期我在教师的指导下读了《彼得潘》这本书,我觉得这本书我一本十分适合我们小朋友读的书。在那里我把自我读时的感受,和感想写下来,供所有小朋友们欣赏。也期望你们多读一些有意义的书籍。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彼得和温迪。彼得想让温迪做孩子们的小母亲,在达林太太出去的时候,彼得就教温迪她们学会了飞行,他们飞到了“永无乡”,可是却遭到了海盗胡克的攻击。彼得带领孩子们一齐打败了胡克。温迪和她的弟弟想家了,所以不久以后她们就飞回了家。
其中,我最喜欢彼得,因为他被胡克的铁钩扎伤了。还是坚强地与胡克做斗争。他这种勇于向困难挑战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我们学校的雏鹰艺术节中,我很不愿意参加,因为我缺乏自信。可是在教师的鼓励下我还是参加了,并且获得了主持人比赛的第一名。
我最厌恶的人是胡克,因为他让孩子们从木板上跳到了深深的大海里,我最羡慕的人是彼得,因为他能在天空中自由飞翔。如果是我的话,我也要去永无乡看看,看看彼得在不在,看看温迪在不在!
我们的童年像梦一样多姿多彩!
[作品悦读]《社戏》:读书心得
读鲁迅伯伯的《社戏》,其中描写小朋友钓虾的有趣情景,记得很清楚。机会终于来了。去年暑假,我来到了崇明。自然便想起了要去钓虾,同时也想试试鲁迅伯伯讲的那种钓虾办法灵不灵我拿起一根绑有棉花的线扔到水中,站在岸边静静等着虾上钩,可过了许久还不见一只虾上钩。这时站在我身旁、与我年纪相仿的男孩正冲着我笑,我告诉他这是书中写的钓虾的办法。他笑了笑告诉我说,那是钓小白虾的,这里只有龙虾,钓龙虾自有钓龙虾的办法。
在这热情的崇明男孩指点下,我找来了木棍和铁丝,照着他的样子将铁丝弯成一个圆圈,又在圈上穿了一条,然后用线系住铁丝圈,把它吊在木棍上。这样,一副象样的钓具就做好了。我们把这些钓钩放入水中,不到两分钟,我就迫不及待地将木棍拉上来,果然在铁圈上一只大龙虾正挥舞大钳津津有味地品尝着,我太高兴了,不料手一抖,那大龙虾从我眼底下溜走了,我不禁责怪自己的鲁莽。
可那小男孩安慰我说:这东西馋得很,一会儿还会来的。过了一会儿,我又去拉那根木棍,这回我可小心了,慢慢地、慢慢地果然那只龙虾和刚才一样又在品尝着它的美餐,还未等它全露出水面,说时迟那时快,一只大网已套住了它。就这样,不到两小时,足有三斤龙虾装满了我的网兜。钓龙虾可真有趣,从中我也悟出、一个道理,钓小自虾有钓小白虾的办法,钓龙虾有钓龙虾的办法,可不能到处乱套。那么做,其它事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