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会觉得,小孩子什么都不懂,谈何生命的意义。是的,他们确实不懂,也不太能理解,但他们一样拥有生命的意义。他们的出生,是新生命的诞生,是人类的延续,是父母爱情的结晶。这就是他生命的意义,虽然他不懂,但这个意义是存在的。他们一天天成长,学会走路,学会说话,会哭会闹会笑,成为独一无二的个体,这也是他们生命意义的存在。
作为学生的孩子们,他们只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生命才是有意义的吗?在目前我们大多数家长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孩子不好好学习,就是在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更何谈生命的意义?
我认为其实不然,孩子的天性是爱玩,玩耍也是生命意义的一部分。在玩耍的时候,孩子很开心快乐,且收获了幸福,这难道没有意义?当然有。因为作为家长的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幸福快乐。
个人也认为大多数从小过得幸福的孩子,都心地善良,对人生更积极乐观。可是,以我自己为例。每次看到孩子疯天疯地地玩,就气不打一处来。立马质问孩子:“作业做了吗?书看了吗?某某任务完成了吗?“
用自己家长的身份去打断和阻止孩子快乐地玩耍,完全不给他们自己选择的权利。现在想来感觉自己是在剥夺孩子生命意义的一部分。所以我决定以后要多给孩子自由选择的权利,要求他们学习或做任何事之前,用平和的语气先问问他们是否愿意做这件事。
如果他们选择玩耍,而我也开心的放手,他们接下来会收获很愉快的一段时间,这是他们幸福童年的组成部分。如果他们选择学习,学到的知识,会一点一滴积累,化作他们将来成就自己的基石。我们需要做的是学会认识孩子做任何事的意义,让他们整个生命的意义少一些缺失,多一些圆满。
当然,这样的看法,并不是要放任孩子任性妄为。比如他们想打砸玩具就打,想放火烧山就烧,且这些行为是他们知道后果并自主选择去做的。
那么这些行为是必须被禁止的,这是法律和道德所不允许,且超出意义范围的行为。
作为家长就需要好好拿捏,怎样才不会养大一个巨婴?说到这里,有人肯定会觉得,我所说的这些被道德法规所禁止的事情,被人们所不齿的事情,还是会有很多人去做,且已经有很多人去做了。
如果每个人都能这么积极正向地看待事物,那世界上怎么还会有这些人做这些事呢?对此我想说的是,就如弗兰克尔书中写到,“世上有(且只有)两类人——高尚的和龌龊的。”
我们需要尊重这个事实。不能因为有龌龊的人,我们就去做龌龊的人,我们还可以也更应该选择做高尚的人。这就是作者为什么要写《活出生命的意义》这本书,这也是我为什么要阅读,思考,并输出自己的看法,写下这些文字。
最后想说的是,请选择做一个高尚的人,请给你的孩子合理的自由选择权,成就他们孩童期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