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夏的一道桥,带着点孤寂的悲凉。——题记
《半生缘》,又叫《十八春》,是我读的第一本张氏爱情小说。张爱玲以细腻的笔触,淡淡的文字,诉说了爱情与现实的碰撞。
张爱玲曾经说过:当你笑的时候,全世界陪你一起笑;当你哭的时候,便只有你一个人独自哭。她那柔软而又刺痛人心的文字,就像被墨点染的宣纸一般,陈旧而模糊。
或许所有涉世未深的小情侣都可以叫做沈世钧和顾曼桢。爱情的开始往往就是一个眼神,一次拥抱,一件小事……恋爱时,便想要轰轰烈烈,与众不同,留下完美的印记。可当面对生活的考验时,尽管你有再多的说辞,也难逃痛心疾首的抉择。
曼璐借腹生子的念头,把小说推向了高潮;曼桢被强奸时绝望的呼喊,也注定了悲惨的结局。初读时,心中是愤恨,是惋惜。可现在想来,更多的是对姐妹俩的同情。
曼璐的悲惨一生,何尝不是旧社会的牺牲品?正是豆蔻之际,她失去了父亲这个温暖的臂膀,为了弟妹的学业,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她不得不选择离开与自己青梅竹马的张豫瑾,选择去当卑贱的舞女。她受尽凌辱和糟粕,最终选择嫁给并不爱自己的祝鸿才。没错,她被生活逼的不能喘息,她嫉妒妹妹曼桢拥有幸福的爱情,她心中的魔鬼在一点一点吞噬着她的身体,她变得麻木不仁,生活如同行尸走肉。她的选择,在悲惨的旧社会里,好像也没有了孰是孰非,没有了是非对错。正是那邪恶的魔爪,使她缺少了一种精神寄托,使她一失足成千古恨。
比起曼璐,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我不是旷世诗才,虽然我相貌并不出众,虽然我不是出类拔萃,但我有糖,你有可乐,我俩便是患难兄弟。无论是之前还是现在,有宿舍的一帮人,我不会感到孤独;有高手云集的班集体,我不会感到卑微。因为我有梦想,我有精神寄托,我不只会低头,我还会望向灯火阑珊处的美好。
然而张似乎比任何人都要残酷,故事的结局无论如何我都没有猜到。曼璐未能得偿所愿,最后肺病复发悲惨地离世;曼桢与祝鸿才离婚,孩子又染上了恶疾……旧社会的魔爪依旧不肯罢休,一天一天地折磨着来来往往的人。
小说的最后一章把这场悲剧贯彻到底,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写的:曼桢半晌方道:“世钧,我们回不去了。”他知道这是真话,听见了也还是一样震动。她的头已经在他肩膀上。他抱着她。
他们坐在小酒馆里,曼桢泪如雨下,可他们知道他们再也回不到过去,百感交集中也只有沉默……生活不仅只有当下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江南情韵,花下月前,经历了生活的种种,我希望他们能淡然,能在浅夏的一道桥上追寻那一丝遗留的幸福。
宠辱不惊,任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看天上云卷云舒。在余下的生活中,善待自己,给予自己一份美好的回忆。等来年老去,能坐在藤椅上,安然的诉说当初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