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潭上,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在我读到这里时,心中不免多了几分疑惑——明明作者之前描写的小石潭既“青树翠蔓,蒙络摇缀,参差披拂。”又“日光下澈,影布石上”,幽静而又清澈,到底为什么又变成“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后面听老田讲了柳宗元的一些事,我一下子了然于心,原来柳宗元是个有些悲观的人。也难怪,他明明胸怀大才,却不被赏识,是真真正正的怀才不遇。柳宗元看到无人问津的小石潭,就联想起自己的遭遇,这才有了后面的“四面竹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乃记之而去。”
试问如果柳宗元是一个不那么悲观反而是个十分乐观的人呢?这一句这一种心情是否还会出现在《小石潭记》中呢?情况可能会两样。
我个人觉得应该不会,即使有一点点,那个乐观的柳宗元充其量也只会稍稍表达一下遗憾之情,而不会悲观至极。有时候,人的悲观或乐观,会对生活产生巨大影响。与其悲观地沉湎于过去那些伤心之事上,不如乐观地去面对未来的未知。
柳宗元确实有才,但过于悲观,四十多岁就抱郁而终,真的很遗憾。以此类推,世上的人世上的事如意者会有多少?恐怕一定不会太多,如果大家都像柳宗元那样悲观地沉溺其中,而不去勇敢地面对未来,只会让自己更难受。倒不如坦然面对,眼光不要老是朝后看,而是向前看,这样才会看到未来和希望。
让我们都做一个享受生活,热爱生活的人吧。心态好才是真的好,很多人的幸福生活,不在于他事业有多成功,不在于他拥有多少金钱,就在于他有个好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