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是看过克莱尔的《黑石之墓》,总以为是悬疑小说,到结局会有出乎意料的精彩。一口气读完,迫不及待地想揭开前面“自以为是”的伏笔,结果有点看完韩剧的感觉
情节有点顺利过头,读完很多细节都不明白:
1、迪伦的心像为什么是那样的荒原;2、为什么她遇到危机有时能“心诚则灵”(点火,船桨)3、穿过荒原的分界线后萨利的戏份也太少了,完全不知道他的作用。4、摆渡人和灵魂的规则,感觉好混乱,我和崔斯坦一样很多不解。
不过作为心灵治愈小说来看,温暖的风还是有吹到心头:比如爱的力量,尝试的勇气;也有对生活态度的思考:如何面对已发生的不幸?如何面对黑暗和恶魔?
最喜欢的情节是当迪伦一个人回到荒原时,失去摆渡人“光”的庇护,在危机中发展把眼睛闭起来就看不到恶魔,恶魔也会停止攻击……这大概是告诉人,有些东西“眼不见为净”,一旦和恶魔打面照,久而久之也会被恶魔吞噬。
崔斯坦是迪伦的灵魂摆渡人,而迪伦是崔斯坦心灵的摆渡人。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