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神记》里面有天上玉女、韩凭夫妇、秦巨伯、李寄、干将莫邪、吴王小女、卢充等篇。这种小说句式长短相间,给人抑扬顿挫的感觉,读之朗朗上口。通篇用词干净,言简意赅。写人状态有写得特别好的,几千年后读来,仍然栩栩如生,历历在目。可见从古到今人的衣着变了,但一些神态依然如故。如天上玉女篇里写主人公觉寤钦想,若存若亡,寥寥数语便把此人睡醒后由于相思梦中神女而如醉如痴的神态尽数雕刻出来了。再比如韩凭夫妇篇里写那对情人化作鸳鸯后是恒栖树上,晨夕不去,交颈悲鸣,音声感人,多么缠绵,多么悲怆啊。再比如吴王小女篇里写女主人公死后跟她情人相见时是左顾宛颈而歌曰,多么凄婉而又柔美的一个姿态啊,虽然没用其它字眼去描摹脸上的表情,但我们早见她泪如雨下了。这样的好句子俯拾皆是,这里就不多记了。
再来略微谈谈它们的故事情节,因为《搜神记》搜集的是一些神祗灵异、人物变化的事迹,所以奇异便是它们的共同特点。我姑妄认为小说刚开始做的时候,纯粹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满足人的猎奇心理而愉悦人的精神。干将莫邪篇大家非常熟悉,它是一个惊奇接着一个惊奇,令人不忍卒读。韩凭夫妇篇、干将莫邪篇、故事情节都比较悲凉,但结局总有那么点喜剧色彩,后来的梁山泊祝英台跟韩凭夫妇的命运相差无几,都是爱情遭到阻力,然后双双殉情,虽然生不能如愿,死后却终于相依在了一块,不过一个化作蝴蝶双双飞,一个化作雌雄鸳鸯。
而干将莫邪篇里让别人拿自己的人头去报仇的情节与燕丹子篇里荆轲拿着将军的人头去刺杀秦王的情节又几相同也,只是一个报仇成功,而另一个刺杀未遂。而天上玉女篇和卢充篇里的情节我想男人都是喜欢的,当然大家更喜欢天上掉下一个玉女而不是与女鬼作亲。而秦巨伯的故事却是非常好的一个故事套路,我姑且把它说成否定之否定的套路,先是故事中的老头把路上两个装扮成他的孙子打他的鬼当作孙子,回家后两个孙子好说歹说总算让老人相信刚才遇到的并不是他们俩而是鬼,最后老头喝醉酒在路上遇到出来找他的两个孙子时,他便确信不疑地认为那是鬼装扮成的,便把他们杀死了。这样的故事套路在以后的小说中随处可见,只是不知道始于秦巨伯这篇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