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心中充满幻想,喜欢种种新奇的东西,更想去冒险。孩童胆小,天真,善良,叛逆……这一切都在书中的字里行间体现。爱丽丝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孩子,所以她的梦是这样的稀奇古怪,这样的不可思议。这可能是每一个孩子内心深处的真实写照。爱丽丝又是天真懵懂的,你看她和毛毛虫对话,跟舍猫聊天,到扑克王国游玩……在漫游中,爱丽丝的胆子得到了锻炼。刚开始爱丽丝尽管变大了,可是她的内心却是害怕比她小的动物。后来在扑克王国遭遇审判的时候,她变得大胆自信而且敢于叛逆,这是孩子在生活中遭遇了很多以后逐渐形成的品格。所以让孩子们自己去品味,体会爱丽丝,或者说感受像爱丽丝一样的自己。
三、童话中到底有什么?
经常听到同事们说自己已经不再读童话书,认为那仅仅是小儿科了,说实话,我以前也是这样的观点,在我不断的反思中,我觉得童话远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不屑一顾,我们老师,我们成人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读读童书,你会觉得我依然童心永驻呢。所以童话中有颜如玉的绿色童心。
童话中有孩子需要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是我们简单的语言能够在孩子身上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的。如果孩子经常阅读童话书,她会慢慢在这一本本书中找到解锁生命的密码,这是一种无形的,自然而然的渗透。生命是有人类以来就在探索的话题,也是人类向往的密码之门,儿童的成长其实也一样。千万的人有千百万的成长方式,谁说哪一种成长方式就是正确的?没有真正的唯一的公认答案,就让孩子们自己在童话书中找到自己的成长解读密码本吧!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作序推荐说,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 相信童话虽然文字简单,故事情节好笑又小儿科,但是别让你正在成长的孩子远离了童话!她给与孩子们的,是我们日常琐碎中不能渗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