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出生在一个贫穷的木工家庭中,在残暴的沙皇统治时期,他吃尽了苦头——年幼丧父,却又受尽外祖父的虐待,他四周的人都是那么自私、贪婪……
跟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年幼的阿廖沙承受着失去父亲的痛苦,他被母亲带回家抚养,可是外公因为当时家族的衰落,连累到自己的亲人受到殴打、辱骂。这一切让尚未长大的阿廖沙很早就学会了斗争。幸运的是,在这个大家族中,外公和外祖母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阿廖沙在外祖母的保护下成长,学会了用乐观的心态对待四周任何不幸的遭遇。
对于阿廖沙童年记忆的人和事,作者在叙述时,心情想必是沉重的,因此这部小说在整体上显得严厉。然而,这部小说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来描述,读后感这就给一幕幕悲剧蒙上了一层无邪烂漫的色彩,因此读起来让人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在邪恶中看到善良,在冷酷无情中看到人道的毫光,在悲剧的气氛中感触感染到人们战胜悲剧命运的巨鼎力量。
我喜欢《童年》,它不仅让我了解了一个不同的人生,不同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它让我重新审阅自己的糊口,学会满足,感恩现在的糊口。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分享] 高尔基童年读书心得精选
读了《童年》这本书后,我深受感动和启发。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来到外祖父家,却经常挨到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他还有一个捡来的哥哥,叫茨冈。当外祖父打阿廖沙的时候,朴实的小茨冈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每当阿廖沙问他为什么要护着他,他说:原来我是不愿意的,可到时候我的手又伸进去挡了不知怎么的,不知不觉就伸进去了阿廖沙听到这句话,更喜欢跟他做朋友了。但是,好景不长,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阿廖沙非常伤心,他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毕竟他们也是朋友呀。几年后,母亲又改嫁了,给阿廖沙找了个继父。阿廖沙就跟着母亲住了。过了不久,阿廖沙的母亲生了个小弟弟,可是,因为没有足够的钱,他的弟弟就这样饿死了。之后,阿廖沙的母亲又生了个小弟弟,阿廖沙就成了家里的保姆,细心地照顾着弟弟尼古拉。在他精心的照顾下,弟弟健康的成长。可是,在阿廖沙11岁的时候,母亲去世了。11岁的他,走上社会,独立谋生。
阿廖沙的童年是多么的凄凉悲苦。再想想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呀!所以,让我们一起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