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的是熊希伟翻译的《孤独散步者的遐思》,很多人都说它是《忏悔录》的续篇,这是卢梭在流亡岁月里,对自己心灵的救赎。他在那段彷徨无助的日子里,以日记的形式记下了自己漫步巴黎近郊的所得所感。
《孤独散步者的遐思》由十篇散文组成,每一篇都展示了一个真实的卢梭,他在自我剖析,他写下自己的精神状态其实是在向世人诉说自己的纯洁,他与大自然亲密接触,那些植物让他觉得自己融入了天地,在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就是大自然所希望造就的那种人。
在这里,我想谈谈我对于散步之五的一些思考。
这一篇是写卢梭在圣皮埃尔岛的生活,我们可以从他的文中领略到岛上的美丽风情,他在文中说“我在居留期间所做的事情完全是一个献身于闲逸生活的人所需做的乐趣无穷的活动”,而他也确实是如此。
在岛上的两个月里,卢梭思考的最多的是幸福是什么,他把自己定位是“一个想把自己禁锢起来的人”,那是他在逃避现实生活,岛是一个避风港,他在此反思自己。他没有口诛笔伐那些想要把他排斥在社交圈子之外的人,而是划船、采集植物标本等等,他把自己完全放松于大自然,把自己的灵魂交给天地万物。在那里他是一个进行沉思默想的孤独者,他毫不避讳自己是逃到岛上来的,与世隔绝,画地为牢。
幸福是什么,是心无旁骛的闲逸,是畅游山水不管人间百年的自在,是没有固定目的杂乱神游万里的遐想,是在涛声阵阵中感到物我俱在的踌躇满志。
不,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幸福,那些只是易逝的乐趣,并不是持久的幸福。
卢梭说“我的心所怀念的幸福并不是一些转瞬即逝的片刻,而是一种单纯而恒久的境界,它本身并没有什么强烈刺激的东西,但是它持续越久,魅力越增,终于引导人到至高无上的幸福之境”。他每天都在发现新东西,一草一木都能使他心情变得很好,他在感受大自然的真时,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这是他对幸福的定义,它也标志着卢梭式的存在主义的极致。
我们常常会忘记这是一个孤独散步者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而常常会沉浸在那些湖光山色中,那里住着一个喜爱湖水,喜爱沙滩的人。他的寂寞都被写在了圣皮埃尔岛的湖水里了,那里是纯粹的宁静的灵魂之栖息地。
不过这并不是绝对的安静,绝对的安静则导致哀伤,卢梭不要这种尘世的束缚。没有运动,那么则是我们在放逐自己封闭自我,他也不要。他要的是温和的生命——欢快的想象,他喜爱这种安安静静的想象,那种仿佛可以抓住生命线条的感觉是无法言喻的。
此时已步入晚年的卢梭,对生死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他更注重内心真实的表达,就像《忏悔录》里一样,忏悔自己的过错,追求心灵上的慰藉。他躲在圣皮埃尔岛,管他外面春夏与秋冬,虽然他希望能在那里呆一个世纪之久的愿望没有实现,但是圣皮埃尔岛的那两个月却是他最后日子里的最珍贵的回忆。
而截至此时,他留下的财富是世人们穷尽一生想要参透的真理,圣皮埃尔岛也由于他而被大批年轻的浪漫主义者们奉为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