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苏联作家高尔基的《童年》这本书,受益匪浅。和主人公阿廖沙的童年相比,我们今天是多么幸福呀!
阿廖沙出生在一个木工家庭,在他五岁的时候,他的父亲病故了,他和妈妈住在外祖父家里。我觉得他的外祖父自私残忍,野蛮粗暴,性格暴躁、乖戾,身上更是没有一个优点,给我一个亿我都不去他家。小阿廖沙天天穿着母亲的皮鞋,外祖母的外套,黄色的衣裳和布满补丁的裤子。我们现在穿的全是家人给我们买的新衣服,有的时候我们还会身在福中不知福,常常挑三拣四,一件衣服穿时间长了就不想穿了,想到此,我不禁惭愧起来。
小阿廖沙为了上学,只能天天去捡垃圾收破烂。每到不上学的日子,小阿廖沙就早早地起床,背着一个大布袋,捡一些破布头,废纸片卖给废品加工厂。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可以赚一两个小钱;运气不好,可能上学这件事情就没着落了。再想想我们,我们现在什么也不用操心,天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学习?有什么理由不去积极进步呢?
总之,我从《童年》这本书中学到了很多:现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这么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好好学习,没有理由不去积极进取。所以从现在起,我一定要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