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得不到幸福,却在不断的追逐幸福。从高尔基的《童年》开始,小阿丽莎用一生追求幸福。黑暗的社会,自私的大叔,贪婪狡猾的爷爷,在他幼小的心灵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但同样的,也有乐观善良的老奶奶,刻板可爱的保姆,还有直爽快乐的小茨刚,也给了他几分温暖。让我们重温那个时代的喜怒哀乐,痛苦与悲伤。
——铭文
阿丽莎的父亲马克西姆和他刚出生的弟弟一起早逝,只留下他的母亲和阿丽莎。这时,我奶奶出现了。她像一个胖胖的老天使,可爱开朗,给阿丽莎带来快乐,却有看透一切的沧桑。她带阿丽莎去了她祖父的家,一个每个人都别有用心、残忍自私的地方。雅科夫大叔和米希加尔大叔故意想多拿一点钱,老是打骂老婆孩子;他们也以取笑格力高丽大师为乐,以小慈帮能偷东西为荣;祖父贪得无厌到了极点,总是想着多挣钱,多挣钱,毫不犹豫地用尽一切手段去收钱,还不忘为两个儿子辩护;晚年甚至要和一起工作几十年的奶奶算账,不肯多花一分钱。这样的家庭能给阿丽莎带来多少快乐?
然而,我的祖母就像黑暗中唯一的光,照亮了阿丽莎的心。她的善良、善良、开朗无疑是阿丽莎的最爱。阿丽莎小时候失去了父亲的爱,很快就失去了母亲的爱。祖母的爱取代了母亲的爱和父亲的爱。她宠爱阿丽莎,但不宠爱她。她愿意替阿莱莎挡爷爷的鞭子,但阿莱莎犯错时她就骂他。她有她母亲的温柔和她父亲的严厉。正是这盏灯照亮了阿莱莎不再清澈的双眼,阿莱莎伤痕累累的心,阿莱莎荆棘丛生的未来。她的光芒是阿丽莎心中唯一的信念。
正如高尔基在《童年》中所写的那样,“似乎我周围的一切都有一种安静的、坚不可摧的悲伤渗入我的内心。悲伤和快乐几乎总是不可分割地共存于一个人的心中,只是以不可预测和不可理解的速度交替出现。”
那个时间可能离我们很远,无法验证《童年》记录的内容是否真实,但是从《童年》开始,我们感受到的喜怒哀乐都是那么真实。真正好的文学作品总是让人很容易感受到情感的流露,仿佛就在那里。阿丽莎所经历的一切似乎都和我们亲身经历的一样,包括快乐、悲伤、悲伤和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