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这样评价过他的童年:“在我的记忆中,那段糊口,仿佛是由一个善良而且极端城市的天才美妙的讲出来的一个悲惨的童话。”那的确是一段离奇而悲惨的童话,我叹服高尔基的勇气,更加赞叹幼小的阿廖沙的坚强。
外祖父的急躁、自私,两个舅舅的粗野,孩子们做的坏事,使外祖父家里弥漫着人与人之间的炽热的仇恨。
“绑起来!打死他!”凶狠的外祖父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在刚刚遭受了失去父亲与弟弟的打击后,迎接阿廖沙的又是一整理毒打,可他并没有屈服,没有对这个世界绝望,或许是由于他的年幼,但阿廖沙是那样坚强,或许早年丧父时,年幼的阿廖沙早已形成了坚强的性格,而此时的痛苦,只是他成长路上的一点点磨练。
外祖母对阿廖沙非常慈祥,给他讲传说、童话和民间故事,承受一切糊口压力而毫无怨言。
母亲结婚离去后,因继父赌博,很快破产而归。外祖父越发乖戾曝气,吝啬小气,母亲的脾气也愈发孤僻,继父也越发的残酷。这些频繁的变故使阿廖沙徐徐长大,对世事的熟悉也加深,随之孤傲与抑郁也与日俱增。
阿廖沙搬到了外祖父家,外祖父和外祖母分割财产。他独自和外祖母糊口。在这期间,阿廖沙学会了挣钱——捡褴褛。每逢周日,阿廖沙一大早起来就上街捡褴褛,捡褴褛赚回来的钱也要交给外祖母……
阿廖沙,在失去母亲,外祖父、继父的残暴下长大。比起他我们现在还有什么理由说过的不好呢?在难题眼前,我们老是不知所措,被难题打败。
磨砺坚强的意志,我们要从小锻炼自己,必需经由艰难、困苦和不幸的磨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