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大凡读过《三国演义》的人,对曹操的成见都很深,认为曹操不仅奸,而且残,可我不这样认为。细细地品味曹操,他也有英雄的一面。
豁达篇
曹操有任人唯才的博大胸襟。关羽被曹操俘虏之后,曹操并没有因为他是刘备的一员干将而诛杀关羽,而是以礼相待,并任为将军。当他讨伐袁绍时,曾被陈琳一纸缴文骂得狗血喷头,辱及祖宗。但他爱惜陈琳的才华,不但不杀,反而委以重任。在打败袁绍时,曹操从图书中发现曹操部下和袁绍暗通的书信。有些谋士提出建议,把这些怀有二心的人统统抓来杀掉。不料,曹操却下令把这些书信烧毁,他对周围的将士说:“大战在即,敌强我弱,连我亦自身难保,何况属下将士呢?谋个好出路,人之常情也。”
或许正因为他豁达的情怀,才使攀龙附凤的谋士纷至沓来。此乃英雄的胸襟。
仁义篇
当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大将典韦被张绣所杀时,他在典韦墓前痛哭:“典韦呀,失去你比失去吾儿还要痛心呀!”可见曹操爱将胜爱子,多好的首领!此外,曹操对贤士丝毫不敢怠慢,意见都能采纳,曹操说过:“唯才是举,吾得而用之。”曹操仁义,法令有度,当他的马受惊而践踏麦田时,曹操割发代首。曹操不是一个好臣子,但三国的乱世如果没有他,北方人民怎能有安定的生活?他在“忠君”与“忠天下”中选择了后者。此乃英雄的品质。
理想篇
53岁的曹操继官渡之战大败袁绍后,又领兵北征乌桓,经过数月的斗争,终于统一了北方。当他胜利班师回邺城时,他想到了刘表、刘备、孙权等依旧各霸一方,国家依然还处在四分五裂的状态中。他深感到虽然自己老了,但仍身肩重担,还要不懈努力。顿时他激情涌上心头,雄心勃勃地挥笔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一种伟大的政治抱负,有着让生命变为永恒的味道,显得大气中略显深沉的品位。此乃英雄的谋略。
感受曹操,学会以一种豁达的心态去看待一切事物,何必斤斤计较?为了抢到座位而在上车时你推我挤,这种情况我不止一次遇到,有些人脚都踩痛了仍“毫不逊色”地挤。
有时班级同学间相互推让重活,都不愿去干,其实,以班级为重,把“小”我在“大”家中磨合。吃些亏,倒能收获心理上的快乐!这也是仁。
心中有理想,有人生目标,向着目标奋斗,不畏艰险,终能成功。这不也是英雄的行为?
在这源源不断的历史长河中,让我们再一次感受曹操,感受曹操的豁达、仁义、有理想!用自己的诚实的心态去面对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那么你将收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