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人,智勇双全,本是袁绍麾下,后投奔公孙瓒,因见二人胸无大志,转投刘备。曾在当阳常坂坡之战中七进七出,力保后主刘禅,斩杀曹营将官五十余人,威名远扬。
在赤壁大战后,孙权借口吴国太病危,骗孙夫人与阿斗归吴,想用阿斗换回荆州。赵云截江拦船,飞身跳上大船,夺回阿斗,挫败了东吴的阴谋。后来在定军山以疑兵之计救回黄忠,立下大功,成为蜀国五虎将之一。
赵云,忠肝义胆,智勇双全。在长坂坡七进七出,杀的人为血人,马为血马,体现了他的勇与,忠义;在定军山用疑兵之计吓退曹操,体现了他的智。相比蜀汉其他大将,关羽有些过于骄傲;张飞有些过于暴躁;马超过于逞匹夫之勇;黄忠的年纪过大,只有赵云是最完美的一个。
赵云还礼贤下士,爱惜士卒,刘备要奖赏他,他不接受,让刘备把这些赏赐拿去给士卒增衣加物,刘备对他十分的赞赏。
但在他晚年,赵云就有些固执了,在凤鸣山不听邓芝之言,导致中了埋伏,幸好关兴、张苞接应,才转败为胜。
不过,总的来说,赵云还是一个优点多,缺点少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