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由宋末明初是杰出的小说家、戏曲家罗贯中写的。《三国演义》构思之雄伟,活动场面之宽阔,人物形象之鲜明,艺术水平之高,在世界古典小说中均无与伦比,是当时统治者极其重视,百姓极其喜爱,农民起义领袖奉为宝典和现代世界各地学界、学者高度称赞的一本书。
《三国演义》描绘了一系列纷繁复杂的事件,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描写了许多如官渡之战、赤壁之战等精彩战争场面。《三国演义》以各统治集团之间的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为内容;以蜀和魏的矛盾为主要线索开展全书情节,塑造一大批王侯将相和政治、军事,外交上的英杰人物。其中主要人物是诸葛亮、曹操。
诸葛亮是这本书中一个极其重要人物。他是智慧的化身。在民间家喻户晓。有句俗话说:三个臭皮匠,抵过一个诸葛亮。足以见他影响之深广。自他初出茅庐以来,便成为蜀汉刘备集团的重要人物。刘备不仅对他言听计从,而且几乎把军事大权交给了他。刘备去世以后,诸葛亮就是最高决策人了。事实上,诸葛亮也做到了鞠躬尽瘁。而且他足智多谋,如草船借箭。还能随机应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如空城计。但他有些骄傲,把蜀国所有事情让自己做,怕别人做不好,后来操劳过度而死;还有在三国后期有名大将,可以说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就是魏延。诸葛亮一见他就说他有反骨,拉去斩了,同时拒绝了魏延的一条妙计。
另外《三国演义》里的赵云,则是我最喜爱的人物。他勇敢机智,武艺高强,七十多岁上战场。在长板坡一人独退曹操八十万大军,一人在百万曹军中横冲直撞,无人能敌,深得曹操钦佩,因此有心放他走。
《三国演义》流传至今,成为了国书。它永远是中国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