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莺的歌声》读完之后,有点让人忍俊不禁,有种黑色的幽默。文中那个小夜莺太勇敢了,就像一只暴风雨中的夜莺在勇敢地熬叫,他是抗争在最残酷的暴风雨中战争
二次世界大战,战火蔓延了全世界,到处都有战火,在苏联这片废墟上,印满了德国兵的脚印,他们在苏联的国土上横冲直撞,可是他们却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会败在一个小孩的手里!夜莺是一个男孩,他能吹出和真夜莺一样的声音,所以他没有名字只是用夜莺来称呼他!在文中,他是勇敢的孩子,有张飞一样的勇猛,有喝退曹军的干劲,在强大的敌人面前毫不畏惧,还能那么镇静,让人为他的勇气喝彩!他也是一个有智慧的孩子,他用自己儿童的天真麻痹了比他年长好几十岁的敌人,巧妙地把敌人引入游击队埋伏区,用夜莺的歌声报告鬼子人数,用杜鹃的声音报告机关枪的数目,在这场战争中他处于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没有他可以说就没有这场战役的成功。
也许有人会说,也许他就是偶然碰到的,是一次侥幸的成功,不足以让人佩服,可是阅读全文,你会发现,他根本就是一个在战争中长大的儿童,他就是一个战士,他的年龄小,但他的行动却表现出了超越年龄的成熟!作为一个情报员,总是在河边守候敌人,和游击队员配合把敌人引入埋伏,他的夜莺的歌声是他的技能,靠它能很好地传递信息,这也许很多人感觉自己可以做到,可是又有几个人敢于到敌人身边去实施呢?小夜莺敢!他去了,而且让敌人一点也不起疑心,他利用自己年龄的优势,不停地给敌人制造假象,让敌人信以为真,最后还可以全身而退,他的表现实在让人由衷的喝彩。
无独有偶!很多儿童和他一样,是战争中的夜莺,他们不一定,是只担当引敌人进圈套的角色,很多人他们和大人一样,是一个一战线的战士!例如雨来、张嘎等等。这样的儿童很多,他们在战火中成长,他们多了一份比成年人更多的成熟和稳重,这是战争赋予他们,战争虽然摧毁了他们的家园,可是战争也在一定程度上磨练了他们的性格,所以他们才能这么早的成熟!看看今天和平时代的我们儿童,他们就真的变成了温室的花朵,不经历风雨,被呵护得无微不至,是这样的幼苗坚强还是夜莺他们坚强呢?答案不说自明!看看周围的儿童,多少人还是那么胆小,离开了父母不行,自理能力很差更何谈什么智慧?学习就像是任务,怎么学也是门外汉,他们与夜莺相差多少距离,他们和夜莺一比显得多么幼小?
的确!战争不是我们需要的,可是我们需要夜莺的勇敢和睿智,我们希望他能在和平年代的祖国的花朵身上绽放光彩,希望出现更多和平年代的夜莺!他们是聪明的,机智的学习生活,创造着财富!为祖国填上亮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