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岁月如溪》,看到一个翩翩少年背着书包意气风发地向我走来,眉宇间透着股英豪气,他踏着大步,将坚毅的目光投向遥远的梦想。掩卷沉思,又仿佛看到一位历经沧桑的耄耋老者,岁月染白了他的鬓角,却丝毫遮盖不了他作为教育学者的睿智光芒,他用如此殷殷的目光注视着我,劝勉我要树立远大志向,珍惜如溪光阴,把握今朝,发奋图强,做一个于家于国有益的人。
他是朱开轩,一个从远郊的农村小学走出去的国家教委主任。读完全书,我不禁震撼,心绪难平。朱开轩出生的30年代,社会风云动荡,国家蒙难,民族遭殃,在战乱中出生的朱开轩,从小失去了双亲,家道中落,悲苦的命运使他备受磨难。但是,残酷的现实没有击倒他,反倒是磨砺了他的坚毅,锻造了他的自强自立,也在他心中种下了远大的志向。直面生活,迎着风雨,人生没有退路,只能选择向前,只有不断向前、再向前,才能在辛苦跋涉后看到希望的曙光。正是抱着这样一种执着与坚持,从抗战胜利到全国解放,朱开轩在一路成长过程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觉悟不断提高,心志更加明确,不管是弃笔从戎,还是后来任国家教委主任,他秉持这样一种情怀,这一生一定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利、有贡献的人。这份读书人的情怀是如此深深地打动了我!。
此刻,朱开轩对胞妹朱铭玮的叮咛好好读书,字字珠玑,敲打着我的心。朱开轩小时候凄风苦雨的社会环境没有使他步履踉跄,裹足不前,相反,他始终抱着执着的信念,用好好读书来奠定他报效祖国的基矗想想我们现在的一切受教育环境,可以让我们更加节约时间,不必承受因战争带来的暂时休学等困苦。物质层面的丰裕给我们提供的方便应该使我们更快捷、更真实的面对我们该面对的学习任务,在这个我们务必要认真读好书的年代里,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去好好读书!朱开轩的执着、不放弃的信念,更应是我们今天要默默坚守的。每个人的人生就是在坚持和放弃之间,日积月累,渐渐地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只要秉持这样一份信念,在每一个坚持不住的时刻,咬紧牙关再坚持一下,在就要放弃的那一刻,再坚守一下,相信生命的空间就会以另一番崭新的天地向我们敞开。应该像少年朱开轩一样,将信念种在心中,扎扎实实一天一步往前走,相信这样的坚持,会让理想变得越来越近,直至近得让人感到美好。
战争带来的社会动荡,在读书少年朱开轩的情怀里,已经种下了心怀天下苍生苦难,立志报效祖国的宏远志向,这是一份难得的情怀。这让聪颖勤奋的他克服生活中的种种磨难,不断鞭策自己,砥砺奋进,直至触摸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这也让我深深感悟到:少年读书对开启人生的意义何在?我们人生的理想何在?我们读书学习追求的个人自我完善与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怎样地对接起来,人生才更圆满更有意义?想起宋代文人张载有句话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道、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原来读书不仅要有聪明、要有勤奋,它还需要一种情怀,一种心怀天下,关爱人类,拯救苍生的情怀。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有类似火箭发射的动力;有了这种情怀,才会懂得学无止境,不断进龋朱开轩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正是不断用实际行动默默践行着这份情怀,鞭策着自己前进的脚步。
将自己的思绪静静地整理一下,听见老年朱开轩是在用如溪的岁月告诉我:好好读书,秉持信念,拥有情怀,砥砺奋进,你们每一人,都会拥抱一个崭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