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出身贫苦,亲自经历资本主义残酷的克扣与压迫,《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小说,好像整篇都是十分沉重的故事,但是“我”却用童真的眼睛、纯挚的思惟去看,去思索,去叙述。
《童年》中有一段描写“我”的父亲死去的片断:“在幽暗的小屋里,我父亲躺在窗下地板上,他穿戴白衣裳,身子伸得老长老长的,他的光脚板的脚指头,希奇地张开着,一双可亲的手安静地放在胸脯上,手指也是弯曲的;他那一对快乐的眼睛牢牢地闭住,像两枚圆圆的黑铜钱,他的和善的面孔发黑,丢脸地龇着牙恐吓我。”在“我”——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小鬼”眼里,由于对死没有概念,所以在父亲死了的时候,“我”居然一点也没有哭,甚至认为父亲在逗“我”玩。父亲对“我”来说真长短常亲近、重要的人,所以“我”的描述里父亲是“可亲”、“快乐”的人。父亲死后“我”家失去了一根顶梁柱,只能去投靠外祖父。这么一个大变化是“我”的童年真正的开始。
当时“我”的外祖父是一个粗暴的人,两个舅舅正在闹分家,家里笼罩着阴霾、争斗,这些对于初来乍到的“我”来说比较难适应,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抽”,于是“我”被雅科夫舅舅的孩子萨沙唆使,将过节用的白桌布染蓝,祖父将“我”打得失去了知觉。“我”做为一个很小的小孩子第一次尝到了“抽”的味道,固然现在的父母有显著的家长做派,但比拟“我”的外祖父来说,父母们远不及他的严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