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越读越多,内心好像已归于平静,面对感人的画面,虽然眼里酸胀,却再难留下眼泪,我不禁怀疑,是不是自己在成长中开始变得麻木,失去了本真的自我?但理性告诉我,不是这样。经历的充实的确让人的眼泪变少,但内心却更加敏感,原本是以旁观者的角度,如今则是进入每个角色的内心,在敏感、感叹的同时多了一份坚强,让泪水停下的不是麻木和无情,而是逐渐强大的自我,正如那依稀的玫瑰清香,来源于内心深处。
这本书没有任何推理成分,和《时生》《解忧杂货店》《分身》《秘密》一样,属于治愈人心的作品,读书与写实一样,有时追寻谋杀、诡计所带来的刺激,有时则需要爱与治愈来感化,伴随着不同的心境,爱恨情仇在繁复间交织。
对于书的内容,大概可用一句话来概括,没有一丝复杂的逻辑,但其力量却不属于任何一部佳作。对于这样一部故事来说,魅力体现于细节处展现出的真情,而非逻辑。
这不禁让我反思,逻辑与理性的绝对掌控和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到底哪个是正确答案?如果是后者,取舍之中又要怎样量化?
我不知道。这大概是需要花费一生,甚至永远无法验证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