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间,心情因为世事的纠缠有一些烦,加上村子里的突然变迁,与儿子拟定的出游计划难以兑现,浮生偷得半日闲,决定到电影院里看一看,
终究放不下家里未曾办完的各种事务牵绊,以到达电影院的时限,选择了3D影片《捉妖记》观看,也就没有过高期待,只为让心绪在笑声中能够舒缓。谁知,一直看下来,竟然除了部分忍俊不禁的片段,更多的时候,却不由得跟随剧情思索其间,蓦然有一些遗憾,也有一些温暖。
这部电影虽名为“捉妖”,但电影中“妖”不是我们常态认识中的妖,不是鬼怪精灵,而是与人类曾经共生的生命,因为生存环境与生存空间的局限性,被迫排除到人迹罕至、与我们不同的其他生命。冥冥之中,不论是人,还是妖,都有好有坏,有边界,也就会有相遇的纷争,就像电影中的反映,大多数天师为了利益不分好坏一心只想捉妖杀妖,而另一部分天师如小岚和罗刚却是因为与妖的亲密接触,也就不知不觉中重新认识和改变着自己对待妖的态度。就像当下人与动物,人与自然,慢慢地人们认识到需要和睦相处,需要爱与保护,而不是唯我独尊的杀戮。
如小妖王胡巴虽是妖,但在宋天荫、霍小岚眼里,胡巴就是他们的孩子。胡巴饿了,病了,他们像一般父母一样担心,一样竭尽所能照顾它。他们付出的关爱换来的是胡巴的信任,于是,彼此渐渐变成相互依存的同类。所以当宋天荫也为人父母最终不得不让胡巴离开自己的时候,似曾相识的画面出现在他脑海,他一刹那间明白了父亲当年的举动的苦衷的,就如他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胡巴,他决定去找到父亲重新认识了解他,而不再念念不忘并且怀恨在心父亲当年抛弃了他。蓦然让我们体悟到人性的温度,不要轻易从表面现象揣测父母的用意,多花点时间去了解去沟通,多点理解多点包容多点爱,己所不欲,不仅勿施于人,更应不施于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