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个多星期,终于读完了莫老最新的作品《晚熟的人》。很喜欢看莫言的书,之前读过他大部分的作品《檀香刑》《丰乳肥臀》《生死疲劳》,他的文字直面社会的丑陋与现实的残酷,但也总离不开自己土生土长的高密东北乡。
一书中的故事
记得,这本书中有个坏坏的女人,名字叫做覃桂英,她擅于察言观色、趋炎附势,行事也妥妥的唯利是图,却还总是用道德来绑架着身边的人。用书中的原话说:真正可怕的坏人还不是那些知道自己坏的人,而是知道自己坏反而还觉得自己很正确很好的人。就像最近,网上有个被通缉的人贩子“梅姨”。这样的人,快活也只是一时的,最终都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或者是宿命的折磨。总之,就像书中所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天道轮回、因果循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莫言笔下这个坏坏的女人,贫穷、卑微、精神错乱伴随一生,何其潦倒。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位现实生活中“梅姨”也会接受法律的制裁。
书中还有一位,和覃桂英相反的角色,叫做顾双红。虽然她命运多舛,让人同情。但是命运带给她的不公,并没有打磨她对生活的热忱。她一直充满希望并期待着未来,最后果敢地、英勇地去复仇。虽然,故事是很悲惨的,但是是充满正能量的。
二书中的名言
莫言《晚熟的人》里面有这样一句话: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开窍了,但他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寻找同类,最后变成最孤独的一个人。
刚开始,看到这句话,我想到的更多是反驳。可仔细推敲后,我竟一时之间,想不到合适的事例去颠倒书中的认知。印象里,有些“低能儿”,当然不是贬低,他们的确很晚熟,有些人甚至一辈子也无法成熟。他们对这个社会,有时毫无威胁,却也不断的遭受着排斥。他们的一生少有幸福,大多数是孤独。
三书中的感悟
社会总是在进步的,就像莫老笔下的高密乡。它的过去和未来,都对我们有着新的思考和感悟,给予我们新的发现和反思。现在的农村,也不是70年代的止步不前,社会的矛盾也在促使着新的更新与变革。认识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轮的新思考,对于我又有着不一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