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是当代著名诗人臧克家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年周年写的诗。这首诗用简朴的语言描述了鲁迅先生那崇高的自我献身精神与旧社会中那些反动统治者的丑态。
有的人虽然活着,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却犹如行尸走肉。有的人一生为人民着想,这种人虽然生命不复存在了,可他们的精神却永驻人间。有的人其在人民头上,人民把他摔垮;有的人愿为人民做牛马;有的人想流芳百世,却早已臭名昭着,有的人愿做野草,然而野草青青;有的人只为自我,大家看到他的下场;有的人甘为他人,人民把他举得很高很高。
鲁迅先生就是后者。他“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他是一株野草,有了他就有期望,他更是一位英雄,人民的英雄!他的一生都在为人民拼搏着,他点燃了几代中国人奋发的星火,他用锐利的眼光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道路,他抨击黑暗、追求真理,他用尖利的笔刺向敌人,用温暖的大手抚慰同胞们。
鲁迅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那“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可贵精神将会世代相传。既然鲁迅先生能为人民无私奉献、鞠躬尽瘁,而我们为什么不能呢!所以,我们要牢记“鲁迅精神”,将来做一个像鲁迅先生那样真正的、有价值的人。
精选阅读
读后感收藏: 《老人与海》读书心得500字(篇三)
这个暑假,我读了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读完后,我觉得身心都受到了巨大的震撼,希望你们也可以来读读这本书。
书中讲述了一个老人出海捕鱼的故事。老人已经84天没捕到鱼了,可他在第85天依然坚持去捕鱼。这次,他捕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来的路上,还是被鲨鱼吃得只剩骨架
老人在深海与这些强壮凶猛的生物搏斗的场面和他的毅力让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这使我不禁想到了在火场里奔跑救援的消防队员和抗洪救灾的解放军战士。他们不也是在和大火、洪水不顾生命危险地搏斗吗?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向灾情现场,救出许许多多的幸存者,哪怕会像老人一样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而老人在回到城市,虽然大鱼已经破损不堪,但他还是乐观地面对这一切。我们有时会为一些小事而变得沮丧,如果老人也是这样,那他还回得来吗?就是他的这种精神,使老人成了一位百折不挠的好渔夫。
这次语文期末考试,我因为作文偏题而拿了个B。接下来,我有好长一段时间都不愿意接触作文。读完《老人与海》之后,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一个老人,即使再穷、再倒霉,他也都用他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下来,我们又何尝不能这样呢?朋友们,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只要有像老人一样百折不挠的精神,胜利就会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