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复习备考阶段,考生首先要梳理思想和生活的积累,寻找自己的特色。自己读过的书,看过的精彩文章,有过的独特经历,或听说过的让人心有所动的事,或曾有过的很好的构思,写过的成功文章等,在备考的最后阶段,应该把这些材料集中起来,按项分类,做好素材的储备。各人的兴趣爱好、思维特点不同,所擅长的文体也不同,记叙、说明、议论、抒情,你擅长什么,通过对自己历来作文的归类就可以得到答案。只要题目允许,考场上你就要尽量用己所长,用自己独有的题材、熟悉的体裁,展示自己的特色。在备考阶段,最好能坚持一周一篇,从题材、内容、形式、语言等方面,细致推敲分析,锤炼出几篇成功的文章,做好迎考的准备。
何为美德?如果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你也许会说这还用问,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爱护花草树木,上公交车给爷爷奶奶,孕妇等体弱人士让座并列举上一系列所谓文明之举。而对于这个答案,如果在读《文明美德伴我成长》这本书之前让我打分,我会打上一个毫无疑问的满分,而再读了这本书之后,我才明白,美德,其实并没有这么简单,所谓美德,其实也是一个很复杂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