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有五个人被困在敌军战俘营里面。
史密斯40来岁,它既是一名军人,也是一个工程专家,还是一名思想家。
史佩莱身材高大,体格强壮,他是一名精明强干的战地记者,作为战士和艺术家。
纳布是一个黑人,他30来岁,强壮、活泼、聪明、伶俐、温柔、和顺。
潘克洛夫,来自北方,是一个失业水手。他带着一个叫赫伯特的15岁男孩来到士满。
赫伯特是一名船长的孤儿。
他们乘着氧气球逃脱,可是一阵突如其来的狂风破坏了他们的计划。不一会,潘克洛夫解开了缆绳,气球斜着上升了。地面上的一切都看不清楚了,等他们看清楚的时候,发现已经到了海面上。由于气球没气,他们只好流落到荒岛,但荒岛上什么都没有,他们靠着自己的聪明和努力克服了中中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