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很多课外书,但我觉得最好看的,最棒的,最无与伦比的,最让我上瘾的就属《神秘岛》了。因为这本书不但是一本冒险类小说,还是一本百科全书。
故事的内容是:在一八六九年三月二十日,有五个人为了逃离被南军占领着,被北军包围的里士满,乘坐氢气球出逃并来到了一个荒岛。这五个人分别是工程师塞勒斯?史密斯,《纽约先驱报》记者杰丁?斯皮莱,黑人纳布,水手克鲁夫和哈伯特,还有一条狗,名叫托普。他们最初身无分文,手无寸铁。然而,凭借工程师的智慧和岛上丰富的物产,将岛上改造成了一片乐土,并最终在四年之后回到了美国。
在这五人当中,我最佩服的是工程师塞勒斯?史密斯,他聪明睿智。简直就是个活百科全书,每当移民者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会出面解决困难。然而,就连百科全书有时也不得不靠尼摩船长。尼摩船长原名达卡。他帮了移民者很多忙:救起工程师,引导托普来到石窟,把托普扔出湖面。让箱子在遗忘角搁浅,而里面装了那么多对移民者有用的东西,告诉艾尔通的位置。用水雷炸掉双桅横帆船,送来救命的硫酸奎宁,用电弹击毙罪犯,驾驶乘风破浪号到达塔波岛,留下艾尔通在林肯岛的讯息,他是一个万能的人啊。我觉得他是最重要的人。
这本书提出了非常前卫的思想,比如氢能的设想,在五个人谈论煤用完以后该烧什么时,工程师提出通过电解水得到能。我非常想有一个像凡尔纳一样的大脑啊。
这本书包含了各种知识,你应该来看看。而且,故事里所展现的乐观主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