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里,我读了一本叫做《儿子的大玩偶》的书,它是台湾作家黄春明写的小说。
这本书写了某小乡镇一位失业而又平凡而无一技之长的青年坤树,为了要养家糊口,他化装成小丑,身前身后挂着厚厚的广告牌,在烈日酷暑的街头游走、宣传。当坤树去掉化装的油彩时,小儿子竟不认识父亲了,被吓得哭闹起来。他无奈只好再化装成小丑,以赢得儿子的欢心。于是模仿日本的三明治人,打扮成小丑的模样,在烈日酷暑的街头游走、宣传。然而,宣传的效果并不理想,电影院决定不再采用三明治人的广告方式,而改用三轮车作宣传。所幸,老伴仍愿意雇用坤树来踩三轮车宣传。正当坤树与老婆高兴着,从此不用再化妆成小丑的模样在街上走动,不必再遭到亲友的数落,与路人的鄙视的时候。他们却发现,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却不认得父亲坤树的面容,一见到坤树就嚎啕大哭。所以当坤树去掉化装的油彩时,小儿子竟不认识父亲了。原来,坤树每天一起来,就在脸上涂上浓浓的粉,打扮成小丑的模样,晚上回家的时候,小孩也早就入睡了,所以他从来没有看过坤树原来的模样。坤树于是再度拿起昔日化妆的粉末在脸上涂抹了起来,因为,他就像是儿子的大玩偶。坤树他多可怜啊!为了生计,而打扮成小丑的模样,穿梭在大街小巷。可是从他的儿子出生后,他竟然不认识自己的父亲了,如果他假扮成小丑,小儿子就认为他是自己的大玩偶。所以,他无奈只好再化装成小丑,赢得自己儿子的欢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