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这本书上学到了自动自发和自律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自律将会和这本书上的主人公是一样的,小米是一个很懒的小女孩,什么事都要靠妈妈,妈妈叫醒他,他就躺沙发上,让妈妈喂它吃饭,给她穿衣服,她也不想上学,在上学的路上也会想第一堂课只上想上的课,第二堂课玩电脑······直到快要迟到的时候才想起要上学迟到了,直到智律转学过来的时候,她还是依赖妈妈,妈妈叫她做什么他才做什么,老师让她写心德,她足足想了一个晚上,妈妈才把她写好的心德给小米,让她抄上,期中考试前一天,妈妈忙着和小米复习到凌晨一点,期中考试考到最后一门课,小米才做了半面就睡着了,可是智律也不上补习班,书架里只有两本书,还要照顾他奶奶,他爸爸妈妈出国留学,他自己学习,也没教他的,他就考了第一名,这时候智律请了小米到他家玩,她看到书架上只有俩本书就考了全班第一名,他奶奶什么也不懂,智律也会煮饭,小米这才明白自律,她就开始自动自发,也不靠妈妈了,老师又要同学们写心德,这次妈妈也早已经给他写好了心德,可是他没有抄妈妈的,自己写了我和鲁滨逊,又快到期末考试了,小米这次找智律帮她怎么样才能一次背五十个单词,智律就教小米小窍门,教完小米,小米按照智律教的方法一次背五十个单词,小米到了辅导班背了五十个单词,准时坐车回到了家,期么考试前一天,小米的爸爸出事了,小米的妈妈叫小米好好复习,期末考试了,小米果然很仔细的做了一遍然后又认真检查了一遍,果然发试卷那天小米果然进步了,她爸爸妈妈看见小米进步了,就和考了第一名一样,以后小米再也不上补习班了。
我从这本是明白了自律性,是指不受他人监督,不依赖他人,养成好习惯。
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这正是滴水穿石给予我们的启示。是啊,只是做到上面的二点,我们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呢?
沈括写《梦溪笔谈》费39年心血;徐霞客编《徐霞客游记》花34年时光;朱起凤写《辞通》历30年寒暑;司马光写《资治通鉴》倾精力。这一本本书都是作家们的一片努力啊!俗话说得好:天才在于勤奋,知识在于积累!
岳飞大家应该都知道吧!他小时候和他的兄弟王贵、张显、汤怀一起练武功。冬天,大雪飘飞,天寒地冻,王贵、张显、汤怀都因天气太冷而不肯去练武。只有岳飞愿意在这么一个环境下练武。渐渐地,岳飞已经身手敏捷,练得一身好功夫,可他的几个兄弟却一事无成。岳飞不就有着滴水穿石的精神吗?
同样,在我身上也有过类似的事情。小时候,妈妈带我“同里寒石轩”学手笔,我高兴得手舞足蹈。可是,我刚写一横,就像画了一条曲线,歪歪扭扭的。上课时,老师说的的什么“横啊,竖啊,整体结构啊,手腕的力量啊”搞得我脑子里乱七八糟。可我不放弃,心里想着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于是我写了一张又一张的纸,买了一盒又一盒的墨汁,滴了一滴又一滴的汗水。老师说:基础打的没别人好,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最终,我成功了。我写的字是整整齐齐而不是歪歪扭扭,是遒劲秀丽而不是乱七八糟。渐渐地,我已经学会了:楷书、隶书、行草、篆书等字体了,别人都夸我是“小书法家”了。
目标专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恒而不半途而废,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美好的理想,只要有不屈不挠、持之以恒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成功!
在这个暑假,我读了《残狼灰满》这本书。它是沈石溪的作品之一。
从这本书里,我读懂了:失败了不能灰心,要想办法去争取,有这样的雄心,做事才能成功。
生活总是历经千辛万苦的,在我学骑自行车时也是这样。
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一辆学步自行车,也就是旁边有两个轮子(辅助轮)的自行车。这种自行车骑起来太容易了,只需用脚踩两个踏板转圈就好了。可真正的自行车可不是这样,要学会它可是件不容易的事。
就这样,我第一次骑起了真正的自行车。妈妈先推着我在场地上走了两圈。我慢慢地找到感觉了,就让妈妈松开手。可没想到,刚松手,我便连人带车重重摔了下去。我揉着屁股,看着被磨破的腿,不禁大哭起来:“好痛!我过会儿再练吧!”这话激起了妈妈的强烈反应:“这怎么行?才一次!”我听了,只好又坐上去,继续骑。这次,我骑了两米!接下来的每一天,我都会刻苦地去训练,一次次地摔倒,一次次地爬起再来。我的手破了,腿流血了,都不在乎,继续坚持练习着,不肯轻言放弃,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坚持,总是能学会的。
终于有一天,妈妈走到我面前,给了我一个徽章。我抬头看着妈妈,只见妈妈满脸都是欢喜的笑容。就在那一天,那个幼儿园的暑假,我学会了骑自行车。
现在,我已经是骑自行车高手了,能熟练转弯,熟练地避开行人。自行车上也还挂着那个徽章,它永远激励着我勇往直前,这样才能成功。
你听说过双体狼吗?一头能够迅速分开又合体的狼,这一切不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沈石溪的书——《残狼灰满》中显得那么真实,这是一本震撼人心的小说,它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这本说讲的是一只叫灰满的3条腿狼酋,因救自己心爱的母狼黑珍珠而被愤怒的野猪咬断了一条腿,只剩下2条左腿的灰满已经没有狩猎的能力,被肉陀推下了宝座,成了新的狼酋,黑珍珠也忘恩负义离它而去。后来在灰满心灰意冷的时候遇见了草狼黄鼬,帮助它成为了双体狼,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训练,灰满黄鼬掌握了一匹狼的生存技巧并且心意相通,灰满重新回到狼群,和黄鼬一起打败了老豹子,重新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狼酋,最后黄鼬怀孕了,灰满坐在她身上越来越不舒服,还被肉陀嘲笑,一次,狼群在悬崖边上狩猎一头公原羚的时候,灰满为了挽回双体狼的尊严, 一个飞扑,和公原羚一起跌入悬崖。
读完这本书,让我情不自禁地赞叹灰满的智慧和勇敢,可是谁能想到,在灰满底下支撑它的黄鼬呢? 其实正是因为黄鼬的支撑和她默默无闻的奉献,灰满才能成为所向披靡的双体狼,才能重新成为狼酋,在我们生活中也有像黄鼬一样的人物。
比如,赛场上的运动员获得成功时,会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他,却没有人会夸一夸运动员背后的人——无时无刻陪伴着他们的教练。为了运动员的成功,他们不辞辛苦用自己全部的心血培养这些运动员。这就是奉献的真谛。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奉献是人的美德,大家都要有甘愿牺牲的精神!”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我最喜欢里面《草船借箭》的故事了。周瑜因为嫉妒诸葛亮的聪明才智,一直想找机会铲除这个“眼中钉”。在一次喝酒时,以军中缺箭为借口,让诸葛亮在三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并立下军令状。诸葛亮请鲁肃私底下帮他借二十条船和六百名士兵。在第三天的半夜,诸葛亮带着鲁肃做着船渐渐逼近曹操的水寨,令士兵擂鼓呐喊。曹操的士兵见雾大,不敢轻举妄动,只是拼命地射箭,而他却和鲁肃悠闲地喝酒。一顿饭的功夫,草船上插满了箭。诸葛亮高声喊道:“谢谢曹丞相增箭。”回到东吴,仔细一数足有十万支箭,令周瑜自叹不如。
我非常佩服诸葛亮。他的聪明才智,他的神机妙算,无不令人倾佩。他为了普天之下的黎民百姓,放弃了悠闲自在的田园生活,陷入了打打杀杀的生活。而且,诸葛亮之所以能那么顺利地借到箭,是因为他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从中可以看出,要想取得成功,就要提前做好准备。部队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为了打胜仗,部队进行了艰苦训练,他们每天5:00起来跑步,队列训练……7:00才吃早饭。他们吃早饭时也是非常严格的,不准有一个人说话,只要有一个人说话就让所有的人站起来全部不准吃饭。由于这样的长期训练,他们有了良好的习惯,一旦打仗或完成其它的任务时才有过硬的体魄和严格遵守纪律的精神。
不打无准备之仗。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好做足了准备工作,就多一分胜利的把握,做事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