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读后感作文
今天在图书馆看到眭澔平著的一本关于三毛的书,我自以为把三毛的书看的够多了,所谓的传记还是其余的什么,基本都看过,所以没怎么想就拿起来随手翻翻。这一翻不得了,细腻而洒脱的文字,还有那么多珍贵的照片,一下子吸引了我!这种感觉就像在沙滩上行走,无意找寻什么,只是想感受海风拂过脸上的感觉,却无意觅得一块奇石。
“你不要松掉我的衣袖,在一个夜雨敲窗的晚上。”这句话美得很炫目,看词就犹如一幅画展现在眼前。想到三毛最后的矛盾,内心的孤苦,我忍不住眼眶潮湿。
三毛还是幸运的,可以觅得眭澔平这样的知音;眭澔平也是幸运的,有个挚友打开了他心灵的另一扇窗。从此,他得以放任自己周游世界,拼命的爱这世界。
初见“爱人同志”这个词,感觉有点怪异。爱人是柔情蜜意的,给你支持与温暖;同志是知音知己,是另一个自己或是幻想中的自己。才知,爱人同志原来是这么美好的希冀!天下谁人不希望找到自己的爱人同志呢?只是可惜我们常常遇到爱人,遇到同志,却没遇见爱人同志,所以难免孤单。三毛何其幸运,遇到荷西,又何其不幸,只有6年的相偎相依!
“就算我身在远方,流离他乡,难免有心伤;我依然永远不忘高声歌唱,在我未知未知未知的流浪。”这首诗让我很有感觉,但是具体我真的不知从何说起。或许是流浪那个词触动我心里的那根弦,埋藏在心底的一个梦。
记得小时候一次在厨房拣菜时跟妈妈说,长大候我要流浪,走遍各个地方。不用担心,我会照顾自己。我在那里工作,然后玩够了就辞职去下一个地方。
“你以为工作很好找啊?到哪谁都要你啊?”忙碌着的妈妈忍不住泼我冷水。
“我什么都可以做啊,帮餐馆洗碗也行!”我抬起头认真看了看妈妈。
那一刻不知是我的表情让妈妈信了还是妈妈的皱眉让我产生了错觉,气氛变得尴尬。从那之后我知道,我说流浪会让妈妈难过。所以从此,流浪只是存在了妈妈看不见的地方。
我是一个路痴,但是我对人情和风景却可以有深刻的记忆。老地方,或许我找不到回去的路,但我一定记得那里的风景和我看到的人们的表情。
或许还不够洒脱,或许还没有资本做太大尺度的流浪。但我还是很庆幸,庆幸自己对陌生的世界从不设防,有着说走就走的热情与勇气。随便坐上一辆车去到喜欢的陌生小巷逗留,早上踩着脚踏车出门,晚上让星星陪伴着回家都是常有的事。上次去三亚和北京,也完全没有计划,踏上列车像回故乡般随意。在很久以前,荷西敢只身前往撒哈拉为三毛的到来做准备,三毛可以尾随而至并长住。那么,现在,越来越文明的社会,有什么理由为自己的旅行做无谓的担心呢?
“火车代表我们的眼前所处的环境,虽然有些压迫但是自己还可以躲在不同的车厢里,或是逃离某些自己不想面对的车厢;汽车是最凄惨的处境了,那表示我们必须跟一群自己可能极度不喜欢的人同行一段旅程,聊着一些极为无趣的话题,可是却无处遁逃,必须被一起关进像电梯般幽闭狭小又单独的空间里面一大长段时间。”这个火车与汽车的比喻也绝妙,但是汽车往往不用像火车一样按特定的路线行驶,所以总是更快到达目的地。所以有时目的和路程哪样比较重要也是因人而异的。对三毛来说,过程绝对比结果重要。她一再表示,她不想要名利,只是想成为一个平凡的女子。做了大家的三毛,她也需要时间做自己的陈平。
“三毛同时拥有林黛玉细腻敏感的才情与王熙凤大声大调又颇有能力见识的才干。只不过当她面对真正的内心情感世界时,竟然根深蒂固的在心底藏着一个拘谨保守又固执所爱的薛宝钗。”眭澔平对三毛的描述再确切不过。大千世界,其实很多人的心里都藏着薛宝钗。内心再孤苦疲惫,也不忘记要进退有度,顾全大局。毕竟,人生这段旅程,不是自己一个人可以构成的。别人走不进你的世界,善良如你,定不会给自己伤害他人的权利。
此刻,已经夜深了!但我为觅得这本好书而欣喜不已,正在电脑前敲下自己的读后杂感。也许现在我还没有能力像三毛或者眭澔平一样走遍这个世界,但是我可以尽自己的能力用自己的眼睛观察,然后思考我所在的身边。旅行有一些东西可以传承发扬下去,这个东西无关乎国界、身份、信仰,但是与心灵的呼唤紧密相连。
你,听见那个声音了吗?
骆驼的样子读后感作文(精选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