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论持久战读书心得
原来只知道《论持久战》是毛泽东写的一篇很有名的文章,今天查了相关资料,看了原文才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它是毛泽东在1938年写的延安抗日战争研究会的演讲稿。当时抗战全面爆发,在国民党内出现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论调。在共产党内,也有一些人寄望于国民党正规军的抗战,轻视游击战争。针对这些言论和战争的具体情况,毛泽东作了具体分析并且对于战争也作了预测和战略部署。可以说是一部超前的战略分析著作。
文中首先对于速胜论和亡国论予以否定并提出抗日战争将是持久战。中国不会亡,中国人不会沦为亡国奴,我们必然会取得战争的胜利。全文总结起来原因有四点:敌强我弱,敌小我大,敌退步我进步,敌寡助我多助。由于敌强我弱,所以这场战争一定不会很快结束。而后三点则可说明我们一定会胜利,只不过要经过持久战。文章条理清晰,娓娓道来。据理力争的推翻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的无科学理论,使人们对这场战争持正确的态度。同时,条条阐述我们会取得战争胜利的原因,增强了我们对战争的信心。
随后文中阐述了我国将采取的战略,分析了战争趋势。我们的战略方针是运动战为主,游击战为辅。同时强调兵民是胜利的根本,应团结广大农民群众,只有人民战争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可见他把胜利的最重要因素放在人上面而非武器,也许日本在武器上比我们先进,但是胜利最终还是属于我们的。而历史也足以证明他的理论的正确性。
同时,也指明了中日都不会妥协以结束战争。与日本方面,他们的胃口很大,单纯几个省份的割让并不能满足他们的狼子野心;对于中国,我们也不容许日本保留中国的寸土。我们是绝不会妥协的,战争也是必然会进行下去的。
最后,而对于战争的趋势,他预测将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敌之战略进攻、我之战略防御的时期。第二个阶段,是敌之战略保守、我之准备反攻的时期。第三个阶段,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的时期。三个阶段的具体情况不能预断,总体趋势是我之战略反攻、敌之战略退却的时期。这一点是我最为佩服的,当时毛泽东写这篇文章时刚处于战争初期,而后来的事实证明他的对战争的推测准的让我们吃惊。足以显示了他对战争独特而敏锐的洞察力和他的军事才华,也难怪这篇文章会被奉为经典,成为一部伟大的马列主义的经典军事理论著作,同时被誉为世界十大军事名著之一。
在文中,毛泽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战争的根本问题作了精辟的论述,制订了指导抗日战争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证明了其无比的正确性。它可用于指导反侵战争,并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他在文中所展示的思考模式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即使在社会主义的今天,学习这篇著作也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检讨]《撒野》读书心得(篇四)
“我一脚踏空,我就要飞起来了......”空灵的声音从耳机里传来,一曲完毕,歌词仍停留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散。一曲《撒野》,一部《撒野》,成为了我枯燥无味的生活里一道温柔似水的白月光。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书中的内容,那就是“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巫哲笔下的《撒野》,讲的是两个男孩互相救赎的故事。
破败的车站,破败的小城,干净的蒋丞被迫来到这里寻找自己的亲生父亲,意外遇到了被人欺负、迷路的顾淼,第一次见到顾淼的哥哥——钢厂少年顾飞。初到钢厂,蒋丞用满身的“刺”来掩饰自己内心的慌张和迷茫,是顾飞给了他一个温暖的归属。顾飞的出现给蒋丞带来了光,蒋丞的出现也成为了顾飞的救赎。顾飞生在钢厂,扭曲的家庭束缚了他飞翔的翅膀,是困住他自由的牢笼,他的妹妹顾淼有自闭症,为了撑起整个家,顾飞不得不放弃自由与梦想,独自一人扛起一片天。蒋丞的到来,让他意识到他不是一个人。“我想,抬头暖阳春草,你给我简单拥抱......”每听到这句歌词,我眼前就会浮现一个闪光少年,抱着吉他,拨着弦,唱着属于他们的歌;凌晨两点还在为梦想拼搏的少年。阳光穿过树叶,光斑在纸上雀跃,讲述着温暖绵长,留下余温。“顾飞,跟着光”,是啊,跟着光,向前跑,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也许四中没有顾飞,也许人大也没有蒋丞,他们虽然是不存在的纸片人,但他们的光却照在了我的心头。曾经有读者说道:“我躲在断墙后面,偷看两个少年徒手摘光,星星映在他们眼底,光却洒在了我身上。”光很亮,也很暖,宛如雪夜里的烛火。
书上有这样一段话:“没有谁的生活会一直完美,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看向前方,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是啊,跟着光,往前走,踩碎迷茫,走过时光,睁开眼你就会看到,梦想在前方。总会有人在你背后支持你,看着你撒野奔跑。
马克思资本论读书心得精选
平时很少看书,可以说是没怎么会去图书馆看书的,课外书,更是少之又少,也不知道看哪本马克思那类哲学的书,同学推荐,《资本论》还不错。于是,打开《资本论》,开始慢慢浏览了。确实震撼了一回。
令我震撼的首先是他的执着。一个人,能够倾其一生的心血,把全部的理想凝固在一本书中,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并且心中充满着对无产阶级的爱以及对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信心,这份执着,令人敬佩。
此外,他的远见卓识,他对于问题的深刻见解,也让我十分惊讶。他对于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的揭露,以及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阐述,尤其是对资本主义剩余价值和资本周转等等的论述,无不显示了超群的分析能力和思辨才能。虽然对于计划经济的构想有些不符合中国的国情,但是他的这些思想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能指导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
《资本论》,作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主要理论着作,也是他用毕生心血写成的一部光辉灿烂的科学巨着,第一次深刻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的全部发展过程,证明这一发展的方向必然引导到社会主义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确立。《资本论》武装了无产阶级,成为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的强有力的理论武器。给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贡献了一部最重要的科学文献。
《资本论》对资本主义进行了彻底的批判,资本主义很聪明地从《资本论》中汲取营养,促进了其在自身范围内的进一步发展。马克思认识到了经济过程的动态性,并预见到了经济周期的存在,而且发展了关于经济活动的封闭理论。这同时也体现出了他是第一个将经济和历史联系在一起的经济学家。
资本论是宝库,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际应用,我们都可以从资本论得到教益。对个人来说,资本论比其他的经济学着作都实用,国富论、经济学原理等教会我们理论和方法,资本论却直接教给我们致富之道。
资本论直接分析的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英国。直接分析的是社会上存在的两大阶级穷人和富人。分析了富人和穷人不同的行为方式,分析了富人和穷人对待同一政策的不同态度,总之,马克思使用可大量的数字和史实,说明穷人越穷富人越富的秘密。
我没有见过任何一本经济学教材象资本论这样直接交给你致富之道的富人紧紧围绕资本,而穷人被富人利用(没有资本)。资本论最具特色的地方在于:它实实在在的提供资本主义社会运行的现象和规律,揭示了富人致富之道。
这实在是太有现实意义了:富人在不断鼓励工薪阶层消费,电器、汽车、旅游、贷款,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不让穷人有资产,而富人自己,却总是在积累资产。看看身边的工薪族,好不容易凑了点钱,富人就卖房子给你,还提供贷款,让你负债的同时,还让你自以为房子是资产。资本论中对此有直接的论述:提高房地产价格,可以让工人为了买房工作更久,而且通过卖房,资本家可以得到更大的资金去继续投资。马克思激烈批评这一观点,而现在,这一幕正在中国上演。
中国的高房价突如其来,令人百思不得其解。是地产商无良?其他行业的资本家也高尚不到哪去,这个理由不充分。是成本高?房屋建筑成本低几乎已是不争的事实。是地方政府的腐败行为?其他产品怎么没有价格奇高的现象。是刚性需求?有点说服力,不过还需要指明这个刚性需求到底是什么,全世界都需求,为什么唯有中国这么刚性。马克思在百多年前的分析也许会给我们一点启示,鉴于这个问题的热度,我想多引用几句原文,再说说我的理解。
资本论第二卷:
资本主义建筑业主,他的职业是为市场建筑整排的房屋或市区,就像单个资本家作为承包人从事铁路建筑一样房地产商百多年来就是这个职能啊!以前,一个建筑业主为了投机,也许同时建筑三四栋房屋;现在,他却必须购买大块地皮(通常以99年为期租用),在上面建筑一二百栋房屋,因此他经营的企业,竟超过他本人财产的二十倍到五十倍这笔基金用抵押的办法借来,钱会按照每栋房屋建筑的进度,付给建筑业主任何一个建筑业主不从事投机建筑,而且不大规模从事这种建筑,就得不到发展信用制度的发展使他可以不用自己的资本而用别人的资本来预付、来冒险。
最关键的:建筑本身的利润是极小的;建筑业主的主要利润,是通过提高地租,巧妙地选择和利用建筑地点而取得的。
第三卷
建筑投机的真正主要对象是地租,而不是房屋。一部分人向另一部分人要求一种贡赋,作为后者在地球上居住的权利的代价,因为土地所有权本来就包含着土地所有者剥削土地、剥削地下资源、剥削空气,从而剥削生命的维持和发展的权利。
高房价的秘密在这里被揭示了:建筑成本根本不能解释这个,因为房屋本身的利润是很低的,我们付出的高价主要是土地的附着物,在马克思那里,是地段、地下资源、空气,在当代中国,是地段、户口、就近入学权,是作为生命的维持和发展的权利。
你躺在手术台上,你敢和握有手术刀的人讨价还价吗?他在威胁你时还振振有词:政府别干预啊,咱是自愿的市场经济!!和国外比,至少人家没有户口和就近入学的教育权挂在房子上吧!我们不仅仅是买房,我们是买绑在房子上的基本生存和发展权。不受管制时,我们不得不自愿付出一切除非出国!
以上这只是在读完《资本论》后对房价高涨不下的一点小见解。总之《资本论》是马克思用毕生精力着述的伟大的科学巨着,是人类历史上经验和智慧的结晶,是对国际工人运动斗争经验的总结。它的出版,宣判了资本主义制度的末日,为无产阶级革命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因此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