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胜于能力》读后感范例
我拿到《责任胜于能力》一书,认真的品读后,我深刻的体会到:责任无处不在,能力固然重要,但责任却必不可少。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已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在社会,身为社会一份子,我们有尊纪守法的义务和责任,有维护社会和谐的责任;在家里,不管是担任哪种角色,都应该承担其应有的家庭责任;在企业,我们有维护企业利益和为企业创利润的责任。不管我们身在何处,做何事,除了有能力之外,更需要相应的责任心,只有担起全部的责任,我们的能力才能得以更大的发挥,个人魅力才能得以展现。
首先,我们常常提及的安全要靠责任来维系。80%交通事是因为司机缺乏责任感而造成的,他们有的由于疲劳驾驭,有的是酒后驾车,有的甚至为无牌驾驭,他们都抱着侥幸心理咨询,没有对自已和对他人负起应有的责任,以致于出事后才捶胸顿足,后悔晚矣!有能力的人善于处理问题,而有责任心的人却可以预防问题的发生。我们需要有能力的人,更需要有有能力且责任心的人。在我们车间更是如此,设备的安全运转,需要有责任心的员工细心保养和维护,需要有责任心的员工细心的检查每个安全隐患,并将安全隐患杜绝在未发生之前。特别是车间煤气使用设备,这更需有要高度责任心的人员,每天严格按安照规定细心的检查每个安全点、管道,不漏过一个细节,如此我们的安全才可有保障。在管理上,需要安全责任措施落实到人,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激发员工责任感。
然后,是我们每个人都盼望的幸福,只有完全的承担起我们人生角色的各种责任,人生价值得到他人承认,我们才会感到幸福。美满的家庭都差不多,比如妻贤子孝,夫妻恩爱,兄妹和睦等,因为家庭成员都负起了他们的责任,所有这个家庭才幸福。另外,在社会和工作中被人所需求也是一种幸福,被人需求首先它是一种责任,只有勇于承担责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赋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被人需求的资本,一个缺乏责任感的人,或者一个不负责任的人,失去的是社会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失去的是别人对自己的信任与尊重,那他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呢。
最后,责任也是个人成功的基石。无论做什么工作,只有敢于承担责任的人,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才能发挥自己的价值。如果我们只看责任的正面,确实那压力重重,但如果看看责任的背后,我们会看到机会多多。“责任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扩大我们的“责任圈”同时,也就扩大了我们的“成功圈”。责任就是对事业的忠诚,一旦养成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感,我们即使面对逆境,也会鼓足勇气;面对诱惑,也会不为所动。我们会想尽办法克服工一切困难,奔向我们的目标,奔向成功。
人一旦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含义和灵魂。愿我们所有的人们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金子般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