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逢七夕节,我和老公商量带上爸妈一起去看的。说句实话,起初看到电影名字,总觉得都知道他要演什么,题材灵感来自《封神演义》,哪吒的故事都大同小异。但是看完之后,我觉得我有些偏差了,不论是精良的制作还是内容,都真的吸引了我。语言有幽默感,画面震撼,人物设定和台词设计都非常走心,尤其是小哪吒的几段无聊的自言自语更是可爱。它是动画片,又不仅仅是动画片。将现代社会最直击人心的有关“成长”、“上一代与下一代”、“教育与发展”、“傲慢与偏见”、“坚持与梦想”、“行动与幻想”等多个具有现实意义和对比性的话题、课题都结合起来,然后向观众们无声地发出了一个非常现实的社会问题:面对“叛逆期”或者面对“爱犯错”的孩子,我们应当如何引导、对待和处理?这个“我们”,不是家长,或者说不仅仅指家长;它包含的内容太多,比如还有老师、学校、媒体、网络、社交平台、教育机构、邻里之间、我们对孩子自身的培养、不同人群对孩子的态度、社会现象或潮流对孩子的影响乃至整个社会;影片通过动画片这种方式巧妙地在大人和孩子之间进行了无缝对接式的传播和沟通,让不同年代、不同身份、不同环境的人对这部剧有不同的理解和感悟;尤其看到哪吒面对最后天劫到来之前,把父母都捆起来,对父亲说“唯一的遗憾,是没能和您一起踢键子”,然后去接受属于自己的命运并同它抗争时,真的戳到了我的泪点!有时候孩子的愿望就是这么简单;但孩子的内心可能强大到我们无法想象。大人们,你们看到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