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怦然心动》观后心得
这是一部温暖得可以让人从开始一直微笑地看到最后的电影,这是一部美好得可以让人觉得时间停了1小时30分钟的电影,这是一部让人心生感激,心生感动,如它的名字一样怦然心动的电影。
我第一次看到布莱斯洛世奇,我就怦然心动了,因为他的那双亮晶晶的眼睛,名叫朱莉贝克的小女孩说。她有一张天使一样的脸,她对新搬来的邻居家的小男孩一见钟情,她执着地勇敢地坚信小男孩一样喜欢着自己。可小男孩并不是这样想。
在美国五六十年代温暖的阳光中,一切都在朝气蓬勃地成长。故事里的小孩子们变成了升入初中的青少年,布莱斯竟出落得如此俊雅的一张脸,以及他那标志性的温柔的深邃的明媚的眼睛,和他说I am sorry时那如同从天鹅绒上滑过的声音,不仅迷死了故事里的女孩子们,也让像我们这样的电脑前的一众花痴女们狼嚎不已。
而我们的小天使朱莉也成长成一个非常美好的女孩子,她的美不在那张朝气蓬勃的脸上,而在于那颗洋溢着温暖和爱的心灵。她勇敢,为了保护社区里一棵高大的梧桐树免遭砍伐的厄运,她在树上待了一天表示抗议,这个光辉的事迹让她上了《五月镇时报》的头条;她勤劳,将在科学博览会上孵化的小鸡养成可以下蛋的母鸡,将家门前乱七八糟的庭院收拾得干净漂亮;她善良,坚持和爸爸一起去看望智障的叔叔,为了帮尴尬的艾迪脱离窘境便花8美元买下了他;她爱着她的家庭,虽不富裕却充满了笑声与希望,她爱着她的小鸡们,爱着那棵曾给她带来的无限奇壮美妙的快乐的梧桐,爱着从梧桐的高枝上看到的日落和世界。布莱斯的切特外公说得好,我们的朱莉,是一个如同彩虹般绚丽的女孩子。
正如所有美好的童话故事那样,在朱莉已经快要放弃这段单相思时,布莱斯终于看清了自己内心的爱,最后,镜头从两个栽种梧桐树苗的小身影渐渐往上,延伸到蔚蓝的天空这也是这部运镜相当朴素的电影唯一一个广角镜头happy ending 。然后主题曲《let it be me》响起,第一句是:I bless the day I found you、
真佩服这部电影的字幕组啊,把英文片名Flipped译成怦然心动,如此传神的译法到底是怎么想到的?还有这一句,I bless the day I found you、 若是让我翻译,打死我也想不出还可以把bless译成感激,于是我们便看到了一句如此美好的话:我感激遇到你的那一天。安谧得时光都静止,轻柔得岁月都无声。
我感激遇到你的那一天。
这句话,是朱莉对布莱斯说吗?那一天你就是向我眨着那双亮晶晶的眼睛,闯进了我如小鹿乱撞的心;是布莱斯对朱莉说吗?那一天你冲过来要和我一起搬行李,我遇上了世界上最美好的女孩子当时却不自知;是切特外公对朱莉说吗?那一天我看到报纸上的你固执地坐在梧桐上对砍伐工人抗议,让我想起了我去世的妻子,她一定会和你一起坐在梧桐树上;是朱莉的翠娜妈妈对理查德爸爸说吗?那一天我爱上了你的坚强和善良,所以尽管我的父母都不喜欢你,但我还是要和你在一起过苦日子
这句话,是我对朱莉说的,是你让我看到了一个美好的女孩子应有的姿态,是你让我读到了一个从小被爱包围的女孩子向身边的人撒播爱的故事,是你让我想起了温馨的童年和我的妈妈爸爸,让我通过你的眼睛看到了高高的梧桐树上看到的,粉红或紫色的落日,橙色的余晖点燃地平线的晚霞;这句话,是我对布莱斯说的,你让我想起了记忆中的那些男孩子们,清秀、羞涩、善良。这句话,是我对这部让我难忘的电影说的,是你让我看到了一个干净温暖,充满爱的故事,是你让我仿佛沐浴在片中那静谧的阳光里,让我行走于片中那怀旧的氛围中,让我拥有让身心如此愉悦舒畅的1小时30分钟,让我的心帘被这朴素安静的温暖轻轻探入,于是,我怦然心动,于是,我深深感激,深深感激,感激遇到你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