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看完电影后,至今这首歌仍然在我的脑海中回荡。
全片由7个故事构成,看似是不同地方、不同年代普通人的经历,但始终贯穿的是身为中国人的每一个平凡人对祖国深深的爱。
《前夜》中为了让升旗的时候在国旗达到顶端的那一刻停住而不被卷进去,那个顶端的阻拦装置成为牵动众人内心的关键。但要做成可靠的阻拦装置需要一些特殊的金属材料,毫无疑问短时间内凑齐这些材料需要大家的帮忙。当动员信息发出去之后,老老少少争先恐后地带着自己家里一切或许能用上的金属物件前去报到,那一刻是民族凝聚力的集中体现。为了让开国大典顺利举行,包括旗杆设计师林治远在内的每一位中华儿女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新中国的成立尽自己的一份力。
《相遇》讲述的是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前我国的科学家们隐姓埋名地进行试验。为了完成这一次壮举,他们一心扑在科研上,不能告诉自己的亲人当下从事的事业。科研人员高远在一次试验中为了不发生剧烈爆炸,在逃离实验室后又返回去关闭了实验舱的阀门从而阻止了一场灾难的发生。然而正是因为这一次,高远的身体受到了深深的伤害。正是像高远这样的科学家们对祖国深深的爱,对自己从事的职业的坚守,才有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
电影中涉及到的故事主人公都有一样的品质,那就是他们都放下小我成全大我。设计电子升旗杆装置的林治远先生可以选择保全名节,让人工升旗队上场;科学家高远也没有必要强行去停住核反应;冬冬也不需要为了街坊四邻看电视而放弃把礼物送给小美;安先生、朱涛也可以不那么锱铢必较,将时间精确到秒;张北京把奥运会门票要回来送给儿子肯定更能在儿子心目中加分;李旗长也没有义务帮助那两个陌生的小伙子;吕潇然同样可以选择在8号机故障时自己顶上。但是,也正是因为他们在面临更有利于个人的选择的时候,内心的斗争显出了他们的真实,最终的选择才让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在感动之余我们能做些什么?身为新时代的高层次人才,我们需要利用自己的所学,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尽力地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哪怕是那不起眼的小事,或许就能成就祖国发展的巨大一步。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这一代来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