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是反法西斯60周年的纪念日。我来到位于卢沟桥畔宛平城内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接受了一番革命教育。
一进大门,我便看到雄伟的“钢铁长城”——中国军队捍卫祖国的长城。他们严厉的目光决不放过一个敌人,他们冰冷的钢枪从不滥杀无辜;他们,只是为祖国的安危着想,为祖国的大好河山着想。是多么庄严、威武!抬头一看,一口口警钟悬挂在天花板上,时时刻刻让大家作好为保卫祖国而奋战的准备。着实让人感到这里的一切都进行了精心地设计。整个纪念馆共分为8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急、救亡兴起。
一进展厅就是用模型、电影并同介绍了九一八事件的起因:1931年9月18日,日军炸毁沈阳东北郊柳条湖的一段铁路,反诬是中国军队挑衅,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东北军驻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紧接着又把魔爪深向华东、华北地区。
把当时的情景如实再现。难以想象当年的中国人民是如何接受这样的说法,然而,中国人没有不知所措,他们愤怒了、发狠了!中国社会各地阶层掀起了空前规模的抗日救亡运动。青年学生们纷纷参加抗日救亡。一二九运动爆发了!
后来,就发生了西安事变。第二部分:国共合作、共赴国难 。不久,七七事变。立即发起了警告: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
战争又开始了!看见当年日本人的刀、机关枪,是多么闪亮、多么庞大,而我们国家仍旧是大刀、枪、比敌人小了几圈的机关枪。
在一些抗日的高级指挥官用的皮带,现在已经是黄土一样的颜色,其旧无比;再去看一看日本关兵的皮带,还是那样黑,只是旧了一点儿。在武器和物品上,都输给了日本人。不禁让人想了许多。在这种紧要关头上,国共合作打了一场鼓舞人心的胜仗——台儿庄战役。
第三部分:中流砥柱、抗战灯塔 。用现代科技化设备——电动模型,为我们展示了地道战;用假人、背景展现出人民的机智——地雷战。都是栩栩如生的,把人们带到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