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一种很漂亮的动物,一个很唯美的名字,未看孔雀之前脑中勾勒的是一幅幅很精致的画面,然而当我认真的看完这部电影的时候,发现故事与我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影片叙述的是七十年代后半期北方小城的一家五口人的生活:兄妹三人是故事的主角,父母的存在只是配角;影片以弟弟的旁白为主串起了兄妹不同的命运,叙述了那个我未曾经历的年代所发生的故事。看完这部影片的感觉更像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在台灯下读完了一篇关于七十年代的散文。
影片从弟弟记忆中的七十年代那个夏天开始,一家五口人坐在走廊里吃着饭,突如其来的喧闹吸引了周围的邻居,弟弟也跃跃欲试地想去一探究竟。影片三个片段的开头都出现了这样的画面,弟弟的讲述把我带到了哪个我未曾经历过的文革后的年代。三个段落用纵向的描述手法展现了:有着自己梦想也掺杂了些许虚伪甚至有些追求完美主义的姐姐的形象:有些自私冒着傻气却非常真实的活着的哥哥形象;以及喜欢和姐姐站在同一条阵线对付哥哥却又有些懦弱22像影子一样生活的弟弟。就连三个人的名字也带有强烈的文革色彩——高卫红。高卫国,高卫强。
姐姐是一个理想主意者,她有着自己的梦想。第一次躺在屋顶看跳伞兵从飞机上一跃而下的时候,幻想自己也能成为一名跳伞女兵。她骑着七十年代特有的破旧自行车追寻那些从天而降的军人;他报名参军,为了能够贿赂一见钟情的军官,不惜偷出妈妈买菜的钱。按一般文艺爱情片的发展,似乎姐姐能够完成她的梦想,成为一名快乐的女兵,过着快乐的生活。导演并未同情姐姐,姐姐被军官无情的拒绝了,她的第一个梦想就此破灭。面对失败,姐姐选择了绝食,一家其他人都强迫她吃饭,她先是死活都不肯吃,但最终拗不过家人半推半就地吃了;面对现实,姐姐选择了屈服,这似乎也预示了姐姐后来的命运。
姐姐试图把自制的降落伞栓在自行车后疾驶,在路人好奇的眼光中,骑过一街又一巷。那个年代有许多人跟姐姐一样有着梦想,只是没有人敢有姐姐的张扬。蓝色是自由的幻想,降落伞是生命的梦想。姐姐在街上骑车的的时候,妈妈一直在追她,最终拉倒了姐姐。降落伞本身就是要落地的,注定姐姐梦想的破灭。
姐姐不肯去幼儿园带小孩也不肯去刷瓶子,却为降落伞的失而复得,不惜失去贞操,曾经想为理想而献身的姐姐最终还是失败,飘扬的蓝色像开屏的孔雀跟在姐姐身后,只能跟在她的身后。现实的压力迫使姐姐剪去两个麻花辫嫁给一位相识不久的局长司机,简陋的自行车后座结束了自己少女时代的梦想。
哥哥小时候得了病,长的肥头大脑,有些许的傻样,却从为被父母抱怨反而得到更多的溺爱。哥哥片段出现的第一个镜头是他学骑车的场景:全家人助阵,父亲指方向;母亲和弟弟为哥哥扶车;姐姐都要忙前忙后的给哥哥端水。有一个全家人分糖的镜头:母亲要求她和父亲每人多给哥哥十块糖;姐姐和弟弟多给哥哥五块糖,连多出的一块都给哥哥吃了。在家集万千宠爱于一生的哥哥却在社会上不断地受人欺负,有点自私和愚笨的他在七十年代的夹缝中生活,活得简单而实在。他娶了一个有点瘸的女人,开了一家小吃店自食其力的活着。
弟弟的旁白是影片的线索,有点懦弱的弟弟在影片中像一个影子:承担姐姐的流言蜚语,负担哥哥的弱智无知。读书的弟弟本是一家人的希望,因一张女生的画像被爸爸强迫着离开学校,逃出了家,在养老院找了份工作因姐姐的发现扒火车远离了他所在的城市,选择了逃避现实。几年后弟弟回到了家,带回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仍是一个靠妻子赚钱养活自己的人,唯一不同的是弟弟断了手指。弟弟的旁百:爸妈说人这辈子太短,我却希望一觉醒来六十几岁,消极的生活态度一览无余。
姐姐的第一次婚姻以失败而告终,和弟弟一起买番茄的时候,看到一个曾经喜欢自己的男人成了家有了孩子,她哭了,哭的很绝望。哥哥和残疾的妻子经营着自己的小吃实在的活着,弟弟没有工作靠妻子养着。
姐姐再婚带带着女儿去看孔雀,孔雀没有开屏;哥哥和妻子一起去看孔雀,孔雀没有开屏;弟弟一家三口去看孔雀,孔雀没有开屏。三个家庭过去了,孔雀开屏了,在冬天下雪的日子里开屏了。
父母作为配角,在弟弟的旁白中:我们知道快要立春的时候父亲死了,在下雪的日子里静静底死了。那个我未曾经历的年代,文革后的七十年代在孔雀中静静地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