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的鞭炮开起火树,墨书着“国泰民安”的大红灯笼高挂,引来了年兽的獠牙。摇篮里的噩梦、危楼上的笑话,从衣不蔽体的妄想走向摩登的现实。
我们仍未战胜自然,却先行做起了奴役自然的美梦。如今美梦已然惊醒,但这不可怕。可怕的是惊醒后翻一翻身,又沉沉地睡去了。千万莫要因为杂草丛里躺着舒服而忘了现实。
我们当然要战胜自然。防震、治洪、抗疫,人民的生命安全才是至上的,此时我们与自然被迫对立。但我们绝不能奴役自然。非典、新冠、埃博拉,我们在主动与自然对立。而事实上,我们与自然就像大脑之余我们自己——大脑不能脱离人体而生存,人也不能脱离自然。我们改善自然,而自然又反过来改善我们自己——这是共生的关系。
翻开我们自己的历史看看,那盛极一时的古巴比伦和罗马帝国,不都在历史发展不息的车轮前被碾作粉末了吗?西伯利亚冻土上的阴云,不也被俄历十月的枪声击散了吗?
每个生命都有其生活的尊严和权利,不分种族与形态,那些压迫与剥削的,终将被历史的新陈代谢所淘汰;那些包容与博爱的,终将取代一切的剥削和压迫!
曾有都市,大江穿之;有兽躏之,钢铁白衣。
曾有都市,两河夹之;有兽躏之,钢铁蓝盔。
期期艾艾,不能言泣;唯愿白鸽,共衔榄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