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观后感] 百万英镑观后心得其五
一张极其普通的纸,只因几个数字和印章,竟然产生了如此大的魔力。它不仅让一个一文不名的穷小子过上了好日子,还在股市中呼风唤雨。一张百万英镑分文未变,所有的一切却因之而变。
作为影片的主角,亨利无疑是幸运的,我总觉得他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被动的出现。当主动申请救助被拒绝后,他被动的接受了那一百万英镑;当主动选择衣物后,他又被动的接受了一大堆衣服;当主动向小姐解释无用后,他又被动向大众解释这一切。
通过影片处处强烈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所有人在看到那百万英镑支票之后那惊讶的眼神和极度谄媚的嘴脸。没错,在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们先是以貌取人,然而最终极的,却是以“钱”取人。
货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发展,它的本质还是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它的基本职能价值尺度,使一切东西都有了一个统一的兑换标准,它貌似使什么都商品化,于是,拜金主义盛行。然而,当人们发现商品货币的流通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时,信用货币出现了。它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货币的依赖。百万英镑,便是这样一种信用货币。货币是有支付功能的,但它的面值太大,大到亨利在日常生活中花销的远远小于这个面值,于是,所有人都愿意让他欠着,因为有了“信用”。
得知他投资“好希望”。所有人也都跟风而去,一个虚名,让这支股票飚红。当得知他没有百万英镑后,一切的阿谀奉承消失了,他失去了“信用”,要他来还债的络绎不绝,股票狂跌。即使他想使用自己真正的信用,告诉大家不要恐慌,但在没有基于支票的基础上,终是一场空。所以,当百万英镑重现时,一切似乎就又都回到了正轨,“好希望”再度获得希望。
记得一位老师曾经讲过,金融业本是依托着经济发展的,然而现在往往是本末倒置。在股市里,亨利一分未投,竟获得了三万英镑的利润,而那个让亨利挂名的金矿老板,在真正投资的金矿上面亏得一塌糊涂,却只用借助一个头衔,就得以扭转乾坤。即使金矿没有挖出金子,公司并没有雄厚的实力依托,但支票就是金子,从此飞黄腾达。
影片的结尾无疑是美好的,亨利收获的爱情无疑是动人的。在对社会现实的极度讽刺之后,它也为资本主义社会保留了一丝希望,毕竟,还有真情是用钱买不到的,某些时候,它甚至阻碍了感情的交流。我一直认为钱不是万恶之源,对金钱的占有欲才是万恶之源。钱不是万能的,只希望在这个物欲膨胀的世界里,百万英镑能给更多的人以警示,以启发……
[精华观后感] 《见字如面》观后感(篇五)
现代社会,信息的传递随着多媒体时代的到来而加速,书信,作为信息传递载体的功能已经退化。但作为一种情感表达的方式依然有着独有的魅力。
有些话,写下来就更郑重其事,一笔一划间,都能体会作者彼时的心境。
卑微的倾慕、颤抖的愧疚,或是生命都无法承受之痛。这些统统都难以当面表露。
就如同李真写给母亲的信。他不忍当面诉说,害怕见她又多一次情感的崩塌。每一次在生死间徘徊,对于母亲而言都是一次炼狱。这痛不会因为熟悉而麻木,只会如潮水一波一波的倾覆而来,带给你似死的窒息。
作为一个父亲我深刻体会这种情感。不计代价的燃烧自己,去挽回儿子的生命。
到了我这年纪,死亡,已经成了生活中反复被提起的词汇。我的外婆在我读大学时去世,从那时起,我开始正式而郑重的思考死亡。它,淬不及防的接二连三降落在我的亲人身上。但其实,这都是必然。
最近母亲也总提起身边的人走了一个又一个。最近一个星期就听到三起。母亲的闺蜜因为癌症离世;二舅妈的侄子(37岁)被确诊肝癌,余生无多;对面超市老板的儿子抓鱼时溺水而死,年仅29岁。
死,当以一种意外的形式降临的时候,是随时而至的。理论上,每一个人都有遭遇的可能。
所以琼瑶说,能健康活到80岁已是上天的恩赐。与我初听到这些消息的时候感触一样。
当这些悲伤的故事一个一个涌进你的生活里的时候,你会发现当下的幸福和安康真该做是上天的恩赐,而不应视为理所当然。
琼瑶用冷静、充满温暖的文字去描绘死亡,用平和而豁达的心态去面对死亡。而李真一家,却在拼命厮杀,为搏来一线微弱的生机。这就是人生,是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很多人,也叫它是命运。
命运弄人,也造就了一些人。而决定这些的其实只是一种偶然的分配。想来可笑。
命运亲手书写太平轮幸存者的名单,一个不多一个不少。活下来的,没有任何理由。
所以当自己成为幸存者之后,劫后余生的喜悦远不能治愈这场灾难带来的创伤。
周迅的悲咽,还原了作者当时的情绪。与死神擦身而过,该心怀感激,却也眼睁睁看着他带走那些无辜如我的平民,那里甚至有我的亲人。终于还是高兴不起来。
命运让天空中两个互不相识的人以死相逼,也让重洋之外的两个女人有了一生的羁绊。
即便终不得相见,即便半个世纪之后那封信才姗姗来迟。可这一封书信,却一直提醒着我们战争的残酷和人性的可贵。它的价值也远比慰藉两个受伤的家庭更重要。
这些精心挑选出来的书信,关乎生死,也在诉求命运。讲述者生动的还原功不可没。
所以,该为《见字如面》点个赞!
观后感精选: 读乌塔传记观后心得(一篇)
今天上午,我们学习了一篇课文叫《乌塔》,这篇课文是汪晓写的。课文主要写了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乌塔为了挣旅费,她每个周末去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到别人家里陪小孩玩。她每到一地都会给家人寄张名信片或打个电话。课文的主人公是乌塔,她是个热情活泼,生活经验丰富,自理能力强,生存能力强,有责任感,做事有条理,有计划的人。
学了这篇课文,我觉得乌塔的父母有些奇怪。因为一般父母都会带自己的孩子一起出去玩,而乌塔的父母不一样,他们让自己的孩子乌塔单独一个人出去游欧洲。可能是在锻炼她的自理能力吧!
我和乌塔同样是孩子,却有着天壤之别,她敢独自一个人游欧洲,而我,别说游欧洲了,就连从家到公园也不敢。她的自理能力强,我早上起床像一个小宝宝一样,连穿衣服穿裤子也要妈妈帮我穿。我的胆量和自理能力和她比,那就小巫见大巫了。
我以后要向乌塔学习,我虽然不能像乌塔一样独自一个人游欧洲,但是我会在生活上多帮父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学习上不会让爸爸妈妈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