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精选: 《圆明园》观后感之二
《圆明园》观后感:燃着……
银幕渐渐地暗淡,继而是深不见底的黑色。或许它是厚度,或许它扩张了,以致于包容了我,我的周围全成了黑暗,黑暗吞噬了我……熟悉的字幕终于出现了——圆明园。我却没有因为恐惧而对它心生期盼,恰恰相反,我倒不希望它出现在我眼前,更不想让那烈火燃烧在我的胸膛!
于是,我空白了,却不是透明的。那是怎样的火焰呀!稀疏的火苗上下窜动,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到熊熊燃烧,仿佛要烧毁整个的世界。像是有力的足迹,一声声仿佛听到沉稳的呼吸、呼吸……一双眼凝视在眼前,仿佛想说什么,却不知从何说起,或者是——怕一个语调,中止了倾诉。火,燃着……
它,确实是一个梦。梦的所在总是稀释了自己。
政务的繁忙使他的身体只会说“忙碌”,然而,“忙碌”而不“盲目”的他只会使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倍受煎熬。
是的,他需要停顿,可他却不能停顿。这停顿只好停顿在梦里。于是,一个梦诞生了。
不难想象,它的出现只是作为一个梦,但梦的价值却是不可估量的。
旭日给沉睡的它投来新的一丝的温暖,它欠欠身,舒活筋骨,于是,又是一日的“梦”。
薄雾静静地浮起在这一片静谧中,四周的湖水使它宛如神话中的仙境,可望而不可即。
它总是掩饰别人的梦。
我不懂艺术,更不懂韵律,所以,我不敢妄加赞叹。我只能说,它作为一个梦,稀释了雍正,也稀释了世界,直至稀释了我。我不敢想象,一个曾经的历史会仅仅通过一副残喘的画卷征服一个无比幼稚的心!然而,它做到了!我只能感觉到,它在我的眼前缓缓地旋转,它自身所散发出的气息穿透了我。这时,我是真正的透明,也是真正的存在。只是,我被迫停止了思考,只有不断地领受。
似乎不该忘却这一点,当我忘却这一点时,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撕开、撕破、撕碎……我的心也被撕开、撕破、撕碎……
我哭喊,所有的一切都在为它哭喊:“为什么?为什么梦会在成为美梦的同时化成噩梦?为什么……”
一份份已经泛黄的画卷。
直到轮廓渐渐地模糊,色彩渐渐地暗去。
火,依然在燃着,燃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