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诗词像红星一样照亮了我的生命。
上小学时,我的性格有些柔弱,大伙都说我有些像女孩子。爸爸很着急,想了一些办法来培养我的“阳刚之气”,比如试着让我自己一个人在家来锻炼我的胆量,让我自己到邻居家去借送东西,来锻炼我的办事能力,甚至和老师“沟通”,让我进入班委会担任职务,以此来锻炼我的领导和管理能力。更让人不可思议的,就是爸爸竟然让我诵读毛主席诗词,说这样做可以培养我的“大气”。
记得那是周日的早晨,爸爸给了我一本《毛主席诗词鉴赏》,书挺厚的。爸爸翻到了一篇《昆仑》,让我熟读成诵,说完他就忙自己的事去了。爸爸走后,我也就出去和小伙伴们玩儿去了,把背词的事儿忘到了九霄云外,直到下午才想起了爸爸的“作业”,便赶紧拿起了那本《毛主席诗词鉴赏》读了起来,这才发现这篇《昆仑》里的不少字我都不认识,赶紧翻开字典,查了半天才能读通顺。然后我就坐在窗前一遍一遍反复地读,竟然忘记了天色越来越晚,直到眼睛发酸,书上的字变得模糊时,我终于把那首《昆仑》背了下来,这时候,爸爸也回来了。爸爸一进屋就让我背词,我胸有成竹,一口气背了下来,得意地等着爸爸的称赞。谁承想爸爸竟然批评了我,说我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说我背词的时候,没能读出这首词的“大气”。为了给我做示范,爸爸甚至当面吟诵起来这首词。记得爸爸当时读得声音洪亮、抑扬顿挫、激情澎湃,我被爸爸的激情深深地感染了,也开始学着有感情地读《昆仑》,这样读了几遍,似乎能读出点儿味道了。从此,我就开始了主席诗词的背诵,渐渐的,能背诵下来的篇目也越来越多了。记得有一次,爸爸把我领到了他的单位,让我当着他的同事们的面背诵主席的诗词。我滔滔不绝,一首接一首地背了下来,爸爸的同事们都很吃惊,他们一致夸奖我博闻强识,记得那时,爸爸高兴极了,乐的闭不上嘴。我的心里也美滋滋的,一种自豪感充满了我的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那一年,我十岁。
过了一年,当我把那本《毛主席诗词鉴赏》中的名篇背的滚瓜烂熟之后,我对主席诗词失去了兴趣,爸爸也不再继续逼我背诵了,除了偶尔在高兴的时候和我一起吟诵几篇,就很少再提及主席的诗词,主席的诗词似乎淡出了我的生活。
去年冬天,正在初三学习的关键时候,我却不幸得了心肌炎,只觉得整天发烧,浑身没劲,动一动就全身冒汗,整天没精打采的。这下可忙坏了爸爸,他忙着领我看病打针,奔走于学校和医院之间。又四处给我淘弄偏方,猪心裹朱砂、清蒸刺猬心这些难以下咽的东西都硬逼着我吞下。可是无论怎么调治,我的情绪都很低落,整天病怏怏的,一点儿也不紧张。看到我的这种状态,妈妈急的嘴上起了大泡,她耐心反复地做我的思想工作,不断地讲她身边学业有成的孩子的事例来激发我的学习热情,甚至买来了关于哈佛女孩刘亦婷的书给我读。可是,经历了那次心肌炎大病的我,似乎“大悟大彻”了,什么班级名次呀,重点中学呀,名牌大学呀,我都看的很淡,人生苦短,何必那么难为自己呢?陶渊明穷的都快要饭了,获得不也悠然自得么?我在心里和妈妈唱着“反调”。
也不知是哪一天,我的床头多了一本书,那本《毛主席诗词鉴赏》又放在了我的枕边。我一看就猜想到一定是爸爸悄悄放在那里的,心里不禁发笑,都什么年月了,谁还稀奇主席的诗词呢,更何况这些“老古董”我早就能“正背如流”了。便随手把着本旧书塞到了自己的书架上。
第二天又是周日,上午草草应付完作业,看了一下午的电视,傍晚的时候,爸爸、妈妈还没回来,我躺在床上,穷极无聊,伸手到书架上一抓,没想到竟然拽出了那本《毛主席诗词鉴赏》,我自嘲地“嘿”了一声,心里想,怎么把这本破书摸了出来。顺手随便地翻了一页,感觉书的装帧和印刷还是不错的,十多年过去了,书页虽然泛黄,但纸张的质感还很好。我用眼睛一扫,自己翻到的竟然是那篇《昆仑》,漫不经心地读了几行,不觉被这首词的磅礴气势吸引住了:“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飞起玉龙三百万,搅的周天寒彻”,大境界,大气魄,令我震撼。又赶紧翻了几页,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词句像老朋友一样跳跃到眼前。“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词句让我心里涌起了竞争的热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唤起了我敢于担当、力争上游的豪情;“山,倒海翻江卷巨澜,奔流急,万马战犹酣”,使我感受到了战斗的痛快淋漓;“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使我重拾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读着,读着,一种久违的感觉又回聚到了我的身上,“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我怎能因得了小小的心肌炎就一蹶不振、畏缩不前呢?我要拼搏,我要奋斗,我要找回刚上初三时的那个发愤苦读的我!
从此,我的生活态度发生了奇异的转变。面对雪花般飘洒而下的诗卷,我不再抱怨;啃起一本本厚厚的习题集,我不再厌倦;熬过一个个形影相吊的长夜,我不再孤单。因为主席的诗词像一双无形的大手在我身后为我鼓劲,为我加油,推我前进——
主席的诗词,如狂飙,如惊雷,如骤雨,横扫了我的拖沓与迟滞,主席的诗词,像一颗红星,使我黯淡的世界从此被照亮,怠惰的双脚从此有了快乐前行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