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西游记》这本书。它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明朝时期的吴承恩。读过这本神话小说,书中一场场刀光剑影的精彩打斗,一幕幕求取真经的人间大义,一段段人定胜天的传奇历险,带给我无尽的感慨与回味,读完了一遍后还想读第二遍。就像一个“出征”的蜜蜂看见了一个美丽的大花园;就像一只快要过冬的松鼠发现了一颗巨大的松果;就像一匹饥饿的大灰狼找到了一块肥美的肉。下面就让我来给大家讲一讲我看《西游记》的感受吧!
《西游记》这本书主要讲述了在唐朝时期,唐僧去西天取经,在取得真经的艰辛过程中,唐僧一共收了三个徒弟,他们分别是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他师徒四人在取经路上历经千难万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后,终于到达西天取到了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西游记》里成功塑造了一系列性格鲜明、影响深远的经典人物形象。书中唐僧的原型是玄奘,他在年幼时即聪颖非凡,十三岁时因其志向、风骨出众而被破格录取出家,之后遍访佛教名师,造诣日深,在取经途中,他诚心向佛,不畏艰险,坚强执着。孙悟空是正义勇敢的化身,他神通广大,会七十二变,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看穿妖魔鬼怪的伪装,一个筋斗就能翻十万八千里,在西天取经途中,一路斩妖除魔,保护唐僧取得真经。猪八戒是一个喜剧人物,他憨厚老实,有力气,也敢于妖怪做斗争,是孙悟空的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满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使用,怕困难,常常要打退堂鼓……虽然他毛病多多,但又不缺乏善心,因此人们并不讨厌猪八戒,反而认为他十分真实可爱。沙僧的特点是默默奉献,在取经途中,大多数情况下他都在默默地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当妖怪来袭时,自己明知本领低微,也要挺身而上。他的善良、老实、埋头苦干,任劳任怨都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这四个主要人物中,我最喜欢孙悟空了。他热爱自由,敢于反抗,在西天取经的过程中,他见恶必除,除恶务尽,是专为人间解除磨难的,具有战斗精神的英雄。
读了《西游记》这本书,我深深地体会到,唐僧师徒的这种在困难面前顽强不屈、坚持不懈的精神正是我所缺少的,以后不论在生活还是在学习中,我都要把一件事从头做到尾,不论成功还是失败,我都要尽力去完成。
《西游记》是一本最受欢迎的四大名著,本书作者罗贯中。里面讲述了唐僧和他的三个徒弟经降妖除魔、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这次,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读了这本书的原著。里面许多细节的描写惟妙惟肖,让我爱不释手。
西游记里的四个人物,大家都知道吧:唐僧一心向佛,心地善良,不怕艰难,但也顽固执着,做事极端,好几次把孙悟空逐出师门;孙悟空——这个大家都知道,他勇敢机智、英勇无比、嫉恶如仇,妖怪没有一个不怕他。但他也胆大包天、自作主张、争强好胜,他偷吃蟠桃、踢倒太上老君的八卦炉、推到人参果、打得玉帝满地跑;猪八戒贪财好色,好吃懒做、虽然帮助孙悟空降妖除魔,但他有时也知难而退,念念不忘着回高老庄,他有几次还让唐僧把孙悟空逐出师门;沙和尚忠厚老实、勤勤恳恳;这四个人物形象各有特点,性格各不相同,恰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了一个和谐而不失乏味的大家庭。
十万八千里,走了十多年。“涉过大河,翻过高山,一路艰辛,一路惊险。才见妖魔当道,又遇神仙发难;才遭风枪雪戟,又逢霜刀雨箭,谁知何年何月何日能到西天?”这句歌词形象的描写出九九八十一难的艰辛。“一片诚心,一往无前;不到灵山不回不还。”形象的描绘出唐僧师徒去西天的决心。这是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如果大家都像猪八戒一样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取经还能成功吗?所以这也许就是我们所缺少的,只要我们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知难而进,结果不管我们到底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我们都会很高兴,因为我们去做了,而且坚持到了最后。这就是一种成功!
而且,我们不要被生活中美丽的陷阱所迷惑。像“三打白骨精”,在荒郊野岭,会有一个姑娘手里提着癞蛤蟆和虫子(现了原型后)来给我们吃吗?这很明显就是诡计!还好,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识破了白骨精的诡计。可唐僧就是不相信,责怪悟空伤好人……最后把他赶走了。我们的世界并不是完美的,也有许多看不见的陷阱,我们虽然没有孙悟空的火眼金睛,但我们依然可以分辨出好与坏、善与恶。
《西游记》能教会我们许多道理,“四大名著”这个名称是当之无愧的。我有机会还要读四大名著的其他三本书的原著!
阅过许多古色古香的文学名著,有些如蜻蜓点水一样很快就忘记了,唯有这一部——《西游记》依然深深地刻在脑子里。
初次接触《西游记》,是在牙牙学语的时候,从大人们口中的故事里。那是一个讲唐三藏、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师徒四人前往西天取经,一路上披荆斩棘、降妖伏魔,历尽九九八十一难,终于修成正果的故事。当时的我认为唐三藏代表善良,孙悟空代表机灵,猪八戒代表可爱,沙和尚代表老实。我想,那么让我去取也是可以的啊。
我小时候的想法并没有错,可是当我再次重温,我并不这样想,我更注重的是它的前因后果——为什么他们会去取经?为什么他们能胜利能成功?我想,一定是因为他们是勇敢的。虽然唐三藏给人一种懦弱无能的感觉,猪八戒给人一种贪生怕死的感觉;只有孙悟空和沙和尚才真正算得上是真正的勇敢。但事实并不是这样,如果他们并不都是勇敢的,那他们还会一起去,一起胜利而归吗?是的,只有勇敢才能取得胜利。
当今世界,胜利已经成为每一个人追求的目标,可是大部分人都只是麻木追求,丝毫没有注意到胜利者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就这样,胆小怕事的人遇到机会不去闯练,就知道每天把胜利挂在嘴边,直到离胜利越来越远;相反,而那些勇敢无畏、勇往直前的人,就算他们不在乎胜利,但他们永远是胜利的。由此可见,胜利的曙光只属于勇敢者。
最近热播的神魔电视剧《仙剑奇侠传Ⅲ》里的主人公景天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本身只是一个小混混,应该过着与世无争、混吃混喝的日子;可是他没有,他选择了一条别人所认为的“不归之路”——斩妖除魔。他勇敢,他相信自己,他坚持到底,把连天帝也无可奈何的邪剑仙也消灭了。因为勇敢,他从一个小混混,成为一个救世大侠。
有人会问:现在的我们只是学生,干番大事业还是离我们太远,我们空有勇敢也没有用?其实,在学习上,我们也要勇敢。不要因为一些作业上的小难题,成绩上的小挫折就把自己给打败了。我们应该用勇敢来应付它们,消灭它们,把它们占为己有……
记住,胜利的曙光只属于勇敢者。只要勇敢,我们就已经向胜利迈出了一大步。
这个学期,我读了吴承恩写的《西游记》,感触很多。
《西游记》是明代杰出的小说家吴承恩所写的长篇神话小说,作者一生贫寒潦倒,四十三岁考中贡生,做过县丞。但与长官不合罢归家乡。社会黑暗沉滞,个人境遇坎坷,遂使吴承恩将愤怒的情怀尽情地倾注到了他的诗文之中,更加集中地倾注到了《西游记》之中!这本书主要写的是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和尚保唐僧去西天取经,一路上降妖伏魔,克服了种种困难,最后取经成功的故事。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就是唐僧的大徒弟——孙悟空。他个子不高,是只从仙石中蹦出的神猴,他住在花果山,与那里的猴子成了亲人。他大闹天宫,被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孙悟空被唐僧救出,并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上悟空降妖除魔。立下了大功劳。《西游记》成功地塑造和歌颂了孙悟空这个敢打敢骂、在斗争中从没有恐惧之感和退缩之态、富有反抗精神的神话英雄形象。老孙无“法”无“天”,从不把神圣不可侵犯的天宫和天宫里那些位尊势大的统治之神、包括玉皇大帝放在眼里,他打上凌霄宝殿,闯入兜率天宫,直逼冥司地府,把天上地下搅个不亦乐乎,他曾被天兵天将重重包围,但他从容对阵,英勇机智,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取经途中,他面对各种妖魔,无所畏惧,敢打敢拼;再大的困难也吓不倒他,难不住他!我要学习他迎着困难而上、敢打敢拼的精神!
《西游记》是中国神话小说中最受欢迎的一部。它为人们打开了一个璀璨壮丽的想象和神话世界,幻想纵横,故事曲折,结构宏大,场景壮阔,在中国小说史上别开先河。它的出现,把中国浪漫主义文学创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我喜欢这本书!
大家肯定都知道会七十二变火眼晶晶的孙悟空和是人是妖都分不清的唐僧,还有手持钉耙好吃好睡的猪八戒,挑着扁担无怨无悔的沙僧,这些都是我读的《西游记》这本书中的主人公。《西游记》主要讲述了唐僧师徒四人去西天拜佛取经的经过,同时也表现出了这四个人物的不同特点。
在《西游记》中我最喜欢的人物要数孙悟空了,因为他机智勇敢,乐于助人而且火眼晶晶一眼便能看出是人是妖。孙悟空就像保安一样守护着师傅和兄弟们。在取经途中很多次唐僧被妖怪抓走,悟空的机智勇敢加上七十二变总能化险为夷,把唐僧从妖怪手中救出来。有一次由于唐僧的善良,人妖不分,等到悟空把妖怪打死变回原型,八戒却说悟空打死的是好人,变出来个动物来骗唐僧。于是唐僧就念起了紧箍咒,痛的孙悟空直在地上打滚。这些足够说明遇到麻烦的事情要多动脑筋,如果不动脑筋听了别人不好的意见反而会更糟糕。不过我认为唐僧过于善良,哪怕对待坏人也十分友好,因为他只看表面而不了解人的本质。不过,俗话说的好:“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唐僧最终总能化险为夷。
我也喜欢猪八戒。我觉得猪八戒虽然单纯,但他幽默可爱,只要是猪八戒想做的事他一定会做的非常好,他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这本使我受益匪浅的书希望大家也来读读。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一步一步的迈向知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