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考古学显示,真理通常是如何相对于偶然历史背景而言的,而它本该超越特定的历史背景;他的系谱学显示,真理是如何与权力和统治纠结在一起的,而它本该让我们免受权力和统治的影响。如今,他找到了全面接纳真理的途径,不是把真理作为一套理论知识,而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是认识论的真理,而是伦理学的真理。”
怎样度过一生?看遍哲学史,其中各位,大多过着世俗意义上的悲惨生活。然而思想话语,熠熠生辉。穿越千年,还吸引着我。语言是存在的家~
福柯我在之前的西哲史课上接触到。当时被《疯癫与文明》中的话语吸引。去年买来看。愚人船精彩。最后的关于理性对这个世界的建构以及对于非理性的驱逐,把我引向从未有过的思考。之后看的书中多多少少也会提到福柯。在翻转电台听福柯的《词与物》《规训与惩罚》。手边有本《规训与惩罚导读》,正在看。
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没有基础,看起来很多地方不好理解。还需要一点一点攀爬。也是愉快的过程。看懂的一些点带来纯粹的快乐。同时提醒自己,必须认真语言学习。看外文书只能看翻译,是一件事倍功半的事情。
这些书都要精读的。等下次看希望有看原班的能力。知识,权力,规训,让我先熟悉了这些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