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我再次仔细阅读了《拔苗助长》这篇文章,它使我受益匪浅。
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从前有个人,看见自己田里的禾苗比别人短,于是,他把禾苗拔高了一截。他的儿子奇怪了,想:这禾苗怎么这么长?过了一会儿,儿子去看,发现绿油油的禾苗都死光了。
当我读到“可是一天,二天,三天,禾苗好像一点儿也没有长高,于是他想了办法,把田里的禾苗拔高了一截,然后他回到家里说:‘今天可把我累坏了,力气总算白费,禾苗长高了一大截’”时,我想,这个人真是太愚蠢了,不知道禾苗是一天天长大的,太急于求成了。
其实生活中,有时也会向他一样。记得那天,姨夫从科技馆拿来一个孔明奇锁。我发现这里边有一个会转动的小块块,而且两根主木块有个小缝隙。可尽管如此,我还是拆出一个。我想:软的不行来硬的。我使劲把小块块往外拆。没想到小块块没拆开,孔明奇锁倒破了。后来,在姨夫的指导工作下,我找到了规律,便轻松打开了孔明奇锁。读了《拔苗助长》这篇文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事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