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多姿多彩、快乐美好的童年。虽然每个人的童年都独一无二,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童年都没有高尔基那么贫苦,都是幸福快乐的。在家里,现在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在家里是小皇帝、小公主。
而高尔基的童年却没有我们那么幸福、快乐。
高尔基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亲,不得不跟妈妈到外公家里生活。他外公是一个很凶的人,打起人来从不手下留情,他外公家里还有两个舅舅,他的舅舅虽已成家,但不懂得立业,整天争家产。后来小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的母亲走了。只有他的外祖母疼他了。他外祖父不大喜欢他,他的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他在外祖父家里没有朋友,唯独只跟“小茨冈”(伊凡)玩得很好,但在一次意外中,“小茨冈”也不幸失去了性命(实际上是被两个舅舅怕他争家产而害死他的。)
在外祖父的这个大家庭里弥漫着仇恨和残暴,而笑阿廖沙就是在这个充满勾心斗角,残暴的家庭里度过童年的!
对比小阿廖沙,我们有父母,有很多朋友,有疼我们爱我们的外祖父和舅舅,有一个幸福、温馨的家;没有一个脾气暴躁的外祖父,没有满心充满邪恶的舅舅,不是孤身一人,不是连一个朋友也没有,更不是生活在一个充满残暴很仇恨的家庭。我们——真的很幸福!同时也很幸运,能生活在这样的家庭中。Www.zUowEn101.Com
而在这样一个充满残暴和仇恨的大家庭中,小阿廖沙并没有屈服,没有听天由命,而是努力学习。阿廖沙从小就很喜欢数学,在一次计算中,老师出了一道题“1+2+3+4+5+6+7+8……+99+100”同学们想了很久都想不出,而小阿廖沙却算出来了。并不只是因为他聪明,而是因为他很努力、肯用心学习,最后,他变成了著名的大作家——高尔基。成了人人都敬仰的人。
而我们呢,我们生活在科技发达,家庭幸福的90后呢,是不是更加应该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吗?不是吗?在生活中,我们或许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事情,只要我们认真对待;我们或许会遇到迷惑我们双眼的东西,只要我们学会拒绝;我们一生中或许不会一帆风顺,或许会有大风大浪阻挡我们前进的道路,只要我们有信心把困难击倒;相信吧!属于我们的美丽的彩虹就在不远处,只要我们肯付出。
没有一块玉是未经打磨就美丽的,我们的人生也需要经历风吹雨打,才会变得美丽、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