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童年》优秀读后感其三
在欢喜热闹的过年中,我读完了这本悲惨的小说。一开始我不是很情愿,但是后面,主人公阿列克塞的悲惨遭遇与他的乐观精神吸引着我读了下去。
在这部作品中描写了许多目不忍睹的惨事与丑事。诸如死亡,充满了阿列克塞的的童年,作品以死亡开头,也以死亡结尾。开篇,父亲就得病去世了。母亲带着他四处奔走,最后滞留在外公家。在这里,最好的朋友——小茨冈人被木头砸死了,然后是唯一愿意陪伴自己的彼得大叔自杀……最后,自己的依赖——母亲也悲惨告别人间……至于丑事——打架、斗殴、谩骂,冷漠的自私,利益的争夺,几乎贯穿着全文。
但即便如此,整部作品仍然象阳光透过云层一样放射出了乐观主义的思想光辉。这是因为阿列克塞没有被艰辛、痛苦和屈辱的生活所压倒,他满怀信心和希望,冲破种种障碍与不幸,不断探索新生活,这主要得益于在他最最落魄的时候,给予他温暖、感动的外婆。
外婆是一个勇敢、乐观、慈祥的人,她就是阿列克塞得精神导师。文中写道:”外婆到来之前,我仿佛在昏睡,仿佛躲在黑暗中。她的出现唤醒了我,使我见到了光明,她把我周围的一切联结起来,把这一切编织成色彩缤纷的花边图案。她很快就成了我终生的朋友,成了我最贴心的人。她最理解我,也是我最珍贵的人,这是因为她对世界充满了无私的爱。这种爱使我感到充实,使我在艰难的岁月里充满了坚强的力量。“外婆知道的故事、诗歌、传说、童话多得不计其数,阿列克塞听的入了迷。一天晚上,家里突然失了火,家里人惊慌失措,外婆却非常勇敢,用一只空袋子蒙着头,身上披着马被,毫不畏惧地冲进火里,从里面抱出一只水桶大的盛满硫酸盐的瓶子,又镇定地指挥别人灭火。大火后,又忍着巨痛去接生孩子。她是一个怎样伟大的人啊!
高尔基写童年的悲惨经历,不是为了博取人们的同情,也不仅仅是简单的童年生活回忆,而是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读者,无论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难,总有一些善良美好的人,只要怀着一颗向上的心,在龌龊的环境下也能培养出健康、正直的心灵,”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他的笔名”高尔基“就是”最大的痛苦“的意思。正因为如此,他成了”无产阶级艺术的最杰出的代表“(列宁语),他的名字”代表着世界文学史上的新时期“(鲁迅语),才有了许多如”不要慨叹生活底痛苦——慨叹是弱者!“”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等传诵至今的名言。
关于死亡和希望,我想到了余华和鲁迅。希望的有无,在于是我们是否努力去实施。
”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我们都不能放弃希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愈是悲惨,愈是要有希望,愈要努力去创造。这,就是高尔基《童年》给我的启示。
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接着我会去读他的《在人间》《我的大学》。
【热门读后感】 《童年河》读后感(篇三)
今天上午,我读完了《童年河》这本书。
书中的故事良多,都是描写了一个叫“学弟”小朋友的童年趣事。而且书中的故事都非常感人,甚至可以让人流泪。
这本书中有一篇文章令我印象最深刻:河里的生死搏斗。他是描写了在水中的场景,学弟不顾自身安全,去救了许多人,而自己却撞在柱子上昏了过去。当他醒来时,他的老师、校长和同学都在他身边。而他却说不止她一个人救的,还有两个飘流的小孩,但愿校长可以让他们上学。
这篇故事中,可以看出雪弟的勇敢,善良,和舍己为人的精神。世界上这样的人还多吗?岂非我们不应该向哪些人学习吗?
同学们,使我们专心去阅读这本,读完一遍再读一遍,每次都会有不同的发现。这本书会让大家受益匪浅,但愿大家都可以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