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后感:《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平凡不等于平庸,平凡的生活也会充满激情;平凡的生活也会激励人们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平凡是我们生活的本色,是大多数人生活的主流。这是我看了《平凡的世界》之后,得出的感悟。
《平凡的世界》这本路遥先生呕心沥血的巨著,用他特有的平凡而又朴素的笔调,描绘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这十年间,在黄土高原这块充满苦难又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一群平凡的人,一些平凡的事。作者把各种小人物闪烁的光芒,表现得淋漓尽致,生动感人,时时让我落泪。文章以孙家两兄弟苦难生活为主线。
孙少安的出场:昏黄的街灯照出他高大的身躯,脸型、身材和他的弟弟少平非常相似,只不过因为劳动的缘故,要显得更壮实一些。高鼻梁直直的,也像希腊人一样。脸上分明的线条和两片稍稍向下弯曲的嘴唇,显出青年男子的刚骨气。
寥寥几笔一个普通劳动者坚毅、刚强的形象便跃然而出。他是一个农村普通劳动者的典型代表,在生活上,他重亲情、为了和父亲支撑起那个光景烂包的家,放弃了自己的学业。每每读到这里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那时的孙少安只有十三岁,在我们现在看来,还是一个迷恋于童年游戏的年龄,而他却放下书包,扛起了生活的责任。在爱情上,他选择贺秀莲,放弃了美丽可人的田润叶,其实这也是一种屈服于现实,而作出的无奈的抉择,虽然他是那么的热爱润叶。
孙少平是作者浓墨重彩渲染的一个人物。在那样的年代,物质极度匮乏,每餐只能吃几个“黑家伙”的孙少平,却有着极其丰富的精神世界,上了高中的孙少平虽然每天吃不饱、穿不暖,他却为自己从“山乡仡佬来到一个大世界而感到高兴,认为那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他每天以书为友,对生活有着深刻的理解,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他从一个民办教师到揽工汉,最后去当煤矿工人,他始终对生活抱着极大的热情。他和田晓霞在电影院门口重逢后,有一段描述他对苦难的态度:“是的,他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他不仅仅将此作为一种谋生的手段,职业的高低贵贱,不能说明一个人生活的价值……”
这就是孙少平,默默承受苦难的铮铮铁骨,在生活重压下追寻人生价值的有志青年,他不甘心屈服于命运,带着一种悲壮的激情,在一条最为艰难的路上进行人生的搏斗,竭力使自己对生活的认识达到更深的层次。
这本书给予了我的是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震撼,在奔跑的路上想松懈的时候,孙少平、孙少安、孙兰香这些人物就会在我的脑海里慢慢浮现,在那么苦难的时代他们都能含泪奔跑,而现在自己的这点苦和他们比起来又算什么呢?这也许是《平凡的世界》带给我最大的收获吧!
热搜读后感: 《草房子》读后感(写作示例)
假期里,我读了曹文轩爷爷写的又一本书《草房子》。自从看了《青铜葵花》后,我就爱上了他的书。
《草房子》主要写了油麻地乡村小学的校长儿子桑桑在那里留下的快乐又难忘的童年回忆。
有天生秃顶的秃鹤出于对尊严的执着坚守,有突然跌落到最底层的不幸少年杜小康与厄运抗争的艰难历程,还有孩子眼中显得扑朔迷离的少女纸月的身世之谜……
书中的小男孩桑桑是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在六年的小学生活中,他经历了无数感人的故事,从这些故事中,他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看了这本书后,我被书中的那些故事里面的情节深深的感动了。特别是书中所提到的一个人物—秦大奶奶,她为了就一只油麻地小学的南瓜,而断送了自己的性命。她的这种精神强烈的震撼了我,令我热泪盈眶。读完了《草房子》。我明白了,童年就是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她是一切美好的所在,是纯真无邪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