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卡耐基的《林肯传》,带给我的是震撼,不错就是震撼。对林肯的了解,过去来源于世界史关于美国南北战争的介绍。
通过该书对林肯有了全面的了解,林肯充满坎坷和传奇的一生,深深的震撼了我。
震撼之一是,深处苦难中的林肯始终没有放弃对知识的追求,没有自暴自弃。书中专门用一章《灰色的童年》对林肯不幸的童年进行了介绍。从书中可以看出,林肯的童年是充满曲折和坎坷的,母亲是私生女,父亲“流浪汉”不务正务,更不幸的是母亲早逝。住的地方,满屋子的臭味,到处都是跳蚤和螳螂。一直到了十五岁,林肯才开始学习认识字母,才开始接受教育,但他接受正规教育的时间却是那么的短暂,十二个月。宝贵的是林肯逐渐喜欢上了读书,正如书中所说:“林肯拥有了一种宝贵的品质——对知识的不懈追求。”“阅读成为他一生的嗜好之一,因为阅读让他打开了眼界,给他带来了梦想,有了前进的方向。”我相信,是阅读这个嗜好,让林肯走上了成功之路。林肯的一生,再次向世人证明,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一个对知识不懈追求的人,也一定是一个热爱阅读的人。
震撼之二是,林肯的怜悯之心。林肯是善良而富有怜悯之心的,他始终坚持“不要怨恨任何人”并“将慈悲之心广布天下”。正因为富有对世界的怜悯之心,他对世界给予了极大的包容和理解,他做到了“不要怨恨任何人”,总是站在他人的角度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当面对刁蛮无理,被称为“对于林肯来说,一生最大的悲剧不是被暗杀,而是迎娶玛丽·托德”的妻子时,他给予了极度的包容忍让。面对南方联盟,即使是在战场上给予了北方军队重大打击,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他给予极大的理解与包容。当南方战败投降时,包含李将军在内所有将军士兵,他给予了宽容的受降。面对逃亡的士兵、政敌、侮辱和诋毁他的那些人,他给予的同样是理解和包容。
总之,林肯的一生,伟大之处在于: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和对世界的怜悯之心。对知识的不懈追求,让一个受过正规教育不足十二个月的林肯,最终成为美国总统。善良,富有怜悯之心,能容常人不能容不能容之事,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我想书的背面这段话很好的概括了林肯的一生:“这是一个不会被困难吓倒、不会为成功所迷惑的人:他不屈不挠的迈向自己的伟大目标……总之,这是一位达到了伟大境界而仍然保持自己优良品质的罕有的人物。这位出类拔萃的道德高尚的人竟是那样谦虚、以至只有在成为殉难者倒下之后、全世界才发现他是一位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