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收留纳了百川,终以广阔的胸襟赢得了众人的尊重;雪,接受了大地的污浊,终被映衬得更加贞洁;鹰,忍耐了暴风的浸礼,终以有力的翅膀纵横天际。
做人之道亦如斯。自命清高者必将被世界抛弃,只有学会在包收留与接受中成长,才能终极历练出坚忍的性格,走向成功。
历史的书页中,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
明月夜下,李白对月独酌。众人不懂他,说他疯癫,笑他自命清高,而我却看到了他的收留忍与接受。我痛心于他的自嘲“吟诗作赋北窗里,万言不值一杯水”,我清晰地看到那笑后的泪水,我感触于他的“凡我醉处,皆非他乡”,我触到了他存于世间的孤傲与寂寞。我自得于他大殿之上丢向高力士的靴子,但我仍看到他醉眼中的无奈。这样一个近乎孩子般的男子,带着众人给的伤害,用酒回避世俗,用诗安抚自己。他尽力地接受,尽力地收留忍。他爱明月,因明月朗照四方。他要告诉人们,人亦如月,襟怀胸襟中也早已揣着天下,收留着天下,以不朽之诗打动天下。
滚滚江水,苏轼迎风而立,让一腔不快随大江远去,让千古英雄常驻心间。他恰是以这种震人心魄的的气魄鼓舞自己,让英雄的英气来充斥自己,告诉自己要以广阔的胸襟包收留一切。不收留滋垢但却默默地包收留了众人;不纳官场但却看淡了那些尔虞我诈。于是,回身间便也无风雨也无晴,我们看到的,是他纵情山水,心系庶民的洒脱背影。试问,如若从未懂得放开与收留忍,他怎会如斯潇洒?
古人给予我们精神气力,教给我们立身处世之道。但包收留并不意味着丧失原则,收留纳也不是同流合污。这种包收留,是要以一种旷达的心境,淡然处于世间;以一种心灵上的自我抚慰来独善其身,而终极的目的是兼济天下,使自己走向成功。
包收留是一种美德,所以,让我们学会包收留,学会接受并珍爱上天赏给我们的一切。那么,终极我们会收成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