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本书是美国的乔治塞尔登写的,简述了一只蟋蟀——柴斯特在美国纽约的一段时光,它原生活在美国涅狄格州。它来到纽约之后,认识了老鼠塔克和猫咪·亨利。柴斯特在刚来的时候,还躲在垃圾堆里哀鸣,还好遇到了小男孩玛利欧,它就在小男孩一家的报摊里住了下来。可是,好景不长,柴斯特在睡觉时梦游,竟把一张两元钱的纸币当树叶吃成两半,马利欧的妈妈很生气,想把柴斯特赶出去,可最后还是缓解了。但是,之后的一次三只动物的宴会,把报摊烧着了,马利欧的妈妈非常生气,必须要赶柴斯特走。不过真是太幸运了,这只小蟋蟀竟唱出了妈妈最喜欢的一首歌,这不但让自己留了下来,还让玛利欧一家发现了它具有音乐天赋,它有了自己的演唱会,还让它自己成了一位明星!可是,成名后的它却不快乐了,它没有了自由,只能按照规定的时间做件事,慢慢的,它失去了唱歌时的热情和乐趣。最终,它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么,它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要把自己的歌声唱给任何动物,要在那里过平静的生活。
其实,我们每个人需要的并不是太奢华的生活,只是需要一段平静的时光,让自己开心就行了,只要有些上进心,为自己的生活多增添些色彩,就够了。我很想像柴斯特那样自由自在,不用被约束,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且我还很喜欢它,因为它勇敢,什么都敢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