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真实,要热爱。
很佩服作者的直言不讳,即使在那个年代直言不讳的人总要挨棒子。
但真就是真,没有什么比真实更值得我们尊重了。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到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想吃,就吃,想爱,就爱,有奢望,就满足自己。就这样永远生猛下去。
面对那把寒森森的锤,我更希望自己能够在自杀后勃起,而不是苟延残喘,最后被一只鸭子馋死。
可悲的是有这样的年代。真实的人被世俗目光打量,被风言冷语唾弃,被封建礼教蹂躏,被革命年代强奸。到最后,习于孤独,得了阳痿,面对美好事物也无法勃起。
可喜的是有这样的人。让人说是破鞋,不如真的就去做破鞋。待在革命时代,不如自杀时自己直了。穿军装摆起架子说假话,不如不穿衣服抱在一块不说话。
王小波可能是治阳痿的吧?
我不是在讲荤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