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思想、信念与理想也随之高低起伏,善变而缺乏了自信。古时候的文明固然不高尚,但战场上的勇士却散发出现代人所蔑视的风骨。那不慑服于权势、最真诚的风骨。
前几年国片的景气回春,五光十色的电影无不吸引着众人的步伐使一步步国片的票房皆创下纪录。其中,最能够在我内心烙下印痕的剧情,并非轻松浪漫的校园爱情片,而是看似凶猛残暴却蕴含了执着于自己意念的坚毅。“如果文明是叫我们卑躬屈膝,那就让你们看看野蛮人的骄傲。”一句台词便担下了整剧承上启下的地位。在日本人以科学武器胁迫下,莫那鲁道不啻不退却,更坚持着祖灵的教诲;在日本人以文明威胁下,莫那鲁道不啻不畏惧,更肯定得要让祖灵的诣意散发光辉。
现在社会不就是缺乏勇于表达自我的人,职场上不就是缺乏勇于展现创意的人,让创新与旧念激荡出更璀璨的火花?学校里不就是缺乏勇于提出问题的人,让漂移不定的知识深烙在自己脑海里?总是畏畏缩缩的人没办法将自己推向更高境界的殿堂,总是亦步亦趋的人没办法在一片平凡之中,凭借着超能力发扬光大。
考场是战场,职场是战场,沙场更是腥风血雨的战场。就是那份坚毅的意念,让我们至今仍在缅怀莫那鲁道。不臣服于势力的不屈不挠并不可耻,可耻的是丧失自信、蔑视风骨而人云亦云的懦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