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徘徊在一排排书架之间,指尖擦过每一个包含故事的书名。然后,我的目光,就被三本名字很特别的书吸引了。
《小时代》共有三部,《折纸时代》《虚铜时代》和《刺金时代》。
读完三本厚厚的书,让我最感动的还是顾里。
在折纸时代和虚铜时代里,顾里在我眼里一直像一个女王一样,无时无刻都保持着黑天鹅般高贵的冷艳,或是像一个穿着金色铠甲的战神,看上去无比高贵却也岌岌可危。就是这样一位女王,承受这别人承受不了的凄惨命运和惊天秘密。她的父亲死的时候,她没有留下眼泪,也没有抽泣,而是在她父亲的葬礼上沉默的打开遗嘱,默默读完。之后便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中,让冰凉的液体将她心里滚烫的泪水冲刷干净。胸腔里翻腾的哽咽和刺痛,都被压进身体内部,像是月球上剧烈的陨石撞击,或者赤红色蘑菇云的爆炸,被真空阻隔之后,万籁俱静,空洞无声。她永远都是独当一面的女将军。她永远把她的脆弱藏在深处,谁也看不见。她用最平静的面容,用最尖刻的冷笑,去看那一切。
还有一个女主角是林萧,林萧没有顾里那么有气质,有故事,有性格。她很普通,很平凡。她会吃醋,会心疼,她愿意以一颗包容的心去谅解所有人。她的单纯又是所有人中最容易被伤害的。当然,还有唐宛如和南湘,她们四个通过一个个荆棘坎坷,在不断成长着。
友情,爱情,有大学时代的纯真美好,还有步入社会的深沉残酷。平静的湖心中,泛起缭乱的涟漪,坠入书中的字里行间。每个人都是那样有个性,有情意。就像顾里,一个看似强大的人,其实她的内心却是如薄冰筑的城墙,欲火则化,一推即到。每一个人都有许多的故事和不为人知的最弱的一面。
《小时代》用最唯美最利落,不加多余华丽语言,诠释了在上海这一群有情义,有故事的青年一代,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充满情意,充满活力的生活。这个世界最难的事就是在多变的世界里维持不变的关系,他们的关系变了又变。看着郭敬明笔下的人,忧伤,微笑,落泪,拥抱,猜忌,信任。搞笑开心时,会让你捧腹大笑,凄凉不幸时,又会让你潸然泪下。一切的一切扣着我的心弦。
梦一样的世界,最后以一场火灾宣告了结束,快乐感人的画面和记忆,同时也留下了极大的悬念。
当火焰的血色席卷天空,滚烫的热流裹狭着呼啸的狂风。
一个遗憾,又完美的结局,将这个书中的世界,终结。
人生就像一杯没有加糖的苦咖啡,喝起来是苦涩的,回味起来却又久久不会退去的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