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月,是一个小女孩的名字。
纸月以前是在板仓小学读书的,但纸月不想在板仓小学读书了。外婆便带着她到油麻地来找桑校长,想让纸月去油麻地小学读书,桑校长同意了。从此,纸月每天从离油麻地有三里地的板仓步行到油麻地小学。纸月的毛笔字写得秀丽,不骄不躁;纸月的朗诵,非常好听;纸月的作文,透出一股普通孩子不可能有的灵气,她很快就成为了油麻地小学的骄傲。但是,纸月在油麻地小学上了几星期学之后,便常常迟到,桑桑(桑校长的儿子)觉得奇怪,便起来个大早,去板仓看个究竟。原来,是有人欺负纸月,桑桑为了保护纸月,便拿起两块砖头向欺负纸月的人逼近。桑桑手里的砖头扔出去后,欺负纸月的人中的头儿,刘一水打得桑桑鼻孔出血,刘一水看见纸月做船已经远去了,急忙丢下桑桑,跑到船头上,趴下来卷起袖子,用手将船往回划着。桑桑慢慢地站起来,朝刘一水爬了过去,用头一撞,把刘一水撞下了水。刘一水跑回家换了衣裳,快近中午时,就觉得浑身发冷,乌了的嘴唇直打颤,放学后勉强回到家中。刘一水着凉生病了。刘一水的家长就闹到了油麻地小学,就闹到了桑校长家。这么一闹,就把事情闹大了,事情一闹大了,也就好收拾了。到处都有桑校长的学生。桑校长赔了礼之后,联合了板仓小学,甚至联合了地方政府,一起出面,将刘一水等几个孩子连同他们的家长找到一起,发出严重警告:假如日后再有一丝欺负纸月的行为,学校与地方政府都将对刘一水们以及刘一水等人的家长们进行老实不客气的处理。纸月继续在油麻地小学上学了,可没有想到事情还有余波,桑桑英雄救美的事成了大家议论、嘲笑的对象。比如,上体育课,当他正好与纸月分在一个小组时,以朱小鼓为首的那帮家伙,就会莫名其妙地嗷地叫一声。还有,老师让桑桑朗读他的作文,他的作文本却不见了,大家纷纷在自己的桌肚、书包里寻找,最后,纸月在自己的桌肚里发现了桑桑的作文本,交给了老师。朱小鼓领头,嗷地叫了一声,随即,几乎是全教室的孩子,都跟着嗷起来最后,纸月受不了同学们的嘲笑,离开了油麻地小学。
纸月是一个文弱恬静,清纯而柔和的女孩儿。虽然她在生活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她勇敢的面对困难,不怕苦、不怕累,坚持每天到离家有三里路远的油麻地小学上学,并能写出一手秀丽的毛笔字,老师们喜欢她,同学们崇拜她,就连桑桑这个调皮的孩子也十分喜欢她。柳柳更不用说了,那天听了纸月要留下来过夜,柳柳高兴的蹦蹦跳跳。可见,她是多么受大家欢迎啊!如果我们多吸取她性格中的优点,与朋友相处时少一些自我为中心,多倾听别人的意见,多为别人着想多一些宽容,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