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反对一万小时定律。类似的,我很早就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人与人的差距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之所以造成之后的各种差距,大多数只是因为精力集中的方向和程度不同而已。
一万小时定律印证了如果把精力集中起来,哪怕是错误的方向,任何人都能成功。当然,如果能集中在正确的方向当然会事半功倍。
但事实上精英并不多,因为很少人能真的做到。我觉得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不确定性,一是惰性,
不确定性。不确定自己喜欢什么,喜欢的东西不确定会喜欢多久,不确定自己擅长什么,不确定自己的职业未来会不会赚钱,不确定自己的努力会不会有结果,等等。想确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除了做一些性格测试以外主要取决于个性、悟性和见识。关于自己的未来的可确定性,我倒是觉得跟社会发展程度有很大关系。若社会发展到人人富裕,人人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类似人人都是地主,人工智能或是其他什么是农民),而不必担心失业等生存或生活质量问题的时候,即使人们不确定自己从事的自己喜爱的工作是否有需要或者有前景或者能赚到钱的时候,只要能一如既往的去做,即可满足一万小时定律,即可最大程度发挥生产力。
第二,惰性。这个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不解释。只是要强调,如果去除了不确定性这个因素,惰性会影响到一部分人或一段时间,但我相信大多数人和大多数时间会被充分利用起来,因为我相信人每天活着除了吃吃喝喝睡睡总要做点什么才会觉得安心。
一万小时定律劝读者不论怎样都要坚持,如果能坚持就一定能成功。在如今这个环境下,当人们还要为了生存或者生活质量绞尽脑汁的时候,我是无法苟同的。书中很多成功的例子,但相信也有很多失败的例子。说到底,坚持当然是可贵的,是成功的众多必要条件之一,但找一条合适的路却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