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范文] 电影《秀美人生》观后感推荐一则
从平凡中发现伟大
——电影《秀美人生》观后感
潘琦
近日,由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出品,广西电影集团拍摄的影片《秀美人生》正式在全国公映,轰动了疫情之后重新开放的各大影院。影片通过广西百色市扶贫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真实的故事改编,向观众徐徐讲述她成长为楷模的故事。该影片是著名导演苗月近年的力作之一。之前我就听有关同志介绍过该剧的创作构想,几易其稿,在编剧、导演及剧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从剧本创作、拍摄制作到送审后公映,这种速度和水平难能可贵,确实令人钦佩!
黄文秀是一个普通的壮乡姑娘,北师大硕士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她主动要求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她一腔热血奔走在扶贫一线,为贫困户做了很多好事,实事,群众受益的事。影片用巧妙的表现手法和诗一般的电影语言给观众诉说一位壮乡姑娘短暂人生的故事,重现了黄文秀在百坭村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扣人心弦,催人泪下。我始终被吸引着,感动着!凡是有农村生活工作经历的人,都会感觉到就像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一样,亲切、真实、感人。这确实是一部成功的影片,大可以和其他一些大片争取广大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观众。
影片中人物的刻画,事件的叙述,场景的取置,都踏实,真实,自然。黄文秀生在农家长在农村,从小吃透贫穷落后的苦头,对农村农民有深厚的感情。她在扶贫路上的所思所想,所做的事情都是常事,常情,常理,平淡而自然。影片以关注和反映普通人的生活实践,生活态度,生命情调以及人生追求的视角,讲述了她作为一个普通的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故事。
电影中她把失去儿女与两个孙子相依为命的老银匠当亲人,使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希望,终于搬迁下山过上好日子。她说服了带有偏见让儿女外出打工的贫困户,让他们重树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她亲自登门请技术员给果农传授栽培、防虫技术,帮果农寻销路。她为群众修路架桥等等,这都是些平常、平凡的事情,都是普普通通却能让人感同身受的人生经历,尽管不是惊天动地但可以产生强大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正是因为影片编导以敏锐的眼光,髙超的技艺捕捉到了这种普通人的生活实践,心灵世界以及人生愿望和追求,并把无数生动感人的情节和漂亮细节交织起来,用诗意和唯美来表达,就像画龙点睛一样,起到了“滴水见太阳”的思想和艺术效果。
只有平凡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实际上只有在远离矫饰或特异的地方才有真实。矫揉做作,失去真实的不是美,充满着浮华虚荣的,也不是真美。《秀美人生》从剧本的原创,到导演二度创作的每个情节和细节,从场景布置和取舍,到服装道具的选择和运用,从人物的设计到他们的对话,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就是真实。一部好的电影必须具有这样特质,没有它再华丽的影片都没有什么价值。看了影片都会有一种共同感觉,黄文秀就是活生生在我们身边存在过的人。
那夜,大雨倾盆,黄文秀正在照顾重病卧床的父亲,这时队友打电话报告村里的灾情,叫她赶回去。黄文秀的心也是肉长的,是留下照顾父亲,还是回村救灾,当时也有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来还是毅然深夜冒雨奔向受灾群众。电影里廖支书告诉黄文秀,出村读了书的孩子一个都不再回来!她坦然地说:“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但总是要有人回来的,我就是要回来的人。”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官腔高调。是那么坦然,自然,泰然,真实可信。整部影片哪怕当地民风民俗的一点速写,一个极其平常的故事,一个不起眼的人物,一栋贫困的简陋的木房,都使观众下意识的深知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加深对平凡中的伟大,质朴品质中的崇高的理解,让观众记忆深刻,久久难以忘怀。
电影的语言是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的透视和呈现。一部电影的影趣,体现在语言上,用语贴切,戏路通达軒畅,语言朴实、风趣、幽默,简洁。《秀美人生》的语言的鲜明特点,就是质朴、唯美、简洁,并用带有浓重地方独特的语言形式作为中介,抒写出当下百坭村民的生活实践,生命情调和内心世界。通过艺术途径获得超越于形式本身的思想意蕴。整部片子的对话都很简短,没有长篇大论的说教,没有窃窃私语的独白。影片中腿被打断整日借酒消愁的黄大贵,当黄文秀帮他找到未婚妻桂芳,只告诉他:“桂芳熬酒等你去取八字!”他终于从触目惊心的消沉中惊醒,一个人站在大山石头上,没有独白,旁白,背景渐起悠扬的壮族嘹歌,非常到位地衬托起黄大贵心中的悔恨和觉醒。
当黄文秀鼓励砂糖橘种植户不要放弃,只问一句话:“大家说得不得?”果农只回答一个字:“得!”问题就解决了。语言的效力并不在于说许多话,而在于说话要恰如其分,即善于抓住关键,把握分寸。编导巧妙地运用这语言艺术,以坚韧的艺术思维之弦贯穿于整部影片创作之中,使人物对话舒卷自如,张驰有度,繁而不芜,散而不乱,言简意赅,通俗明了。因此通片语趣饱满,妙语横生,开人耳目,动人心扉。随着语趣,情趣,故事情节汩汩透入观众的心田!使作品受到广大观众的理解、尊重、欣赏和认同。
电影《秀美人生》忠实地践行了这一正确的创作理念,受到广大观众的赞扬和专家学者的好评!是一部难得的主旋律影片,公映后一定会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