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代》最近很火,我是个不大喜欢看偶像电影的人,也是一个很少写影评的人。上个周末手头恰巧有两张电影票,就约了朋友一起去看。观影的过程中,除了发现俊男靓女以外,没有发现其他任何一点能够让我记住的东西。
观影回来打开电脑,去查阅下这部根据郭敬明小说改编的电影到底讲的是什么意思,发现评价褒贬不一。一方面是5亿的票房收入,另一方面是源源不断的叫骂声,就连《人民日报》也曾发文批斗该部电影反映的问题。这样一部不叫好的电影,为何市场反响却这么高,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现象,背后反映的问题不得不引起我的思考。
《小时代》之所以大受批判是因为该影片反映的内容低俗,该片内容既有缺乏思想主题或者说缺乏积极向上的思想主题的问题,也有靠俊男靓女堆砌票房的嫌疑。
缺乏思想内容是饱受争议的根本。四个长的还算漂亮的姑娘,配上几个特别俊俏的男生,几个人在一起疯疯癫癫、打情骂俏,时而反映出纸醉金迷的奢华生活让人羡慕、追寻;时而透露出小女人天生的嫉妒、内心的小九九、小心眼产生的误解、隔阂;时而又峰回路转、消除误会,抱头痛哭流涕,让人感受到姐妹情谊至深。就这样的几个桥段构成了整个电影的故事主题。
靠几位俊男靓女支撑起整个影片的票房满足的是现代年轻人对爱情的奢靡,传递的是物欲横流的价值取向。整个电影情节中,虽说也有林萧(杨幂饰演)失去男友时的痛彻心扉,但更有唐宛如(谢依霖饰演)因为不漂亮、身材不好找不到男朋友的悲哀。虽说也有南湘(郭碧婷饰演)为还清母亲欠下赌债而牺牲自我让人心疼的一面,但更有以顾里(郭采洁饰演)为首的四位女生纸醉金迷的奢侈。
试想,如果这部电影没有了杨幂、郭碧婷这样的女神,没有柯震东、凤小岳、陈学冬这样的男神,还有多少青年男女愿意花费时间和金钱在这这部毫无思想价值的影片上,至少我是不会的。
《小时代》虽然饱受争议,但为何票房还能突破5亿元大关,内容浮夸、甚至低俗,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追捧,这其中又反映了什么呢?这个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
文学艺术作品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小时代》缺乏积极向上的主题思想为什么还受到人们追捧,当然是这部影片反映了现实生活。在物欲横流的时代,年轻人就喜欢追求纸醉金迷的生活,男生的择偶标准就是漂亮的脸蛋、迷人的身材,女生的择偶标准也当然是欧巴、欧桑级别的男神,有钱有势有地位成为择偶的唯一标准,干的好不如生的好,生的好不如嫁的好,这种拜金的潮流让择偶的心态发生了扭曲,这种投机的心理让这个社会变得如此浮躁。《小时代》反映了现时代的主题,符合了年轻人的价值观念和价值取向,谁又能说这部电影没有主题,没有价值取向呢?这难道是电影的错吗?恐怕不是,这个问题更应该值得我们的深思。
内地的电影大都像《小时代》一样,反映现实但又遭受现实的批判,我们更多人站在道德和伦理的高度去批判这个社会,批判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的人,而我们自己依然生活在道德和伦理的漩涡中,甚至被现代的伦理和道德所吞噬,生活中表现地更加虚伪、龌蹉,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痛苦并纠结着。
反观西方的大片,为什么能轻易打破我们来之不易的票房记录,固然与别人的制作精良、巨资投入、场面宏大有关,但中国也不乏这样的大片,为什么还赶不上人家的一个小拇指呢?根本原因还是我们的电影所传达出来的价值取向没有同全人类共同追寻的善良勇敢、唯美爱情、忠贞刚烈、惩强除恶、人间大爱、自强不息等相关,我们电影人的急功近利,一切以迎合观众低俗需求而不去引导观众主流价值偏好,一味臭味相投而不传递人间的真情大爱,传递积极向上的文化价值和发人深省的人生哲理,我们的电影就只能望尘莫及,这个方面值得我们的电影反思,值得我们的观众反思,更值得我们整个社会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