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吱——”一扇门被小心翼翼地打开,门的背后是……
时间的齿轮已开始转动。
铁卷门上的邮件投递口已被打开。
这里是解忧杂货店。
一封封咨询信,吐露着不同的烦恼。你或许会因为梦想和爱情难以抉择,会因为家庭的责任而纠结,又或是发现了一些不曾了解的真相而崩溃。但是既然你来了,就会获得一个答案。
直率而善良的三个小偷,就这样藏身在了那家破破烂烂的杂货店里,贪婪地倾听着他人的烦恼。手执一杆笔,写下了回信。即使我们是小偷,即使我们没有资格,但是,但是我们也想帮你解决烦恼。尽管面临着被抓的风险,固执己见的敦也也终被两个伙伴打动,暂时充当浪矢杂货铺的主人。
33年前,这家店铺的主人——浪矢雄治为这家店获得了“解忧杂货店”的美称,不过源于一群孩子的捉弄和自己耐心地回答。33年后,机缘巧合下,解忧杂货店重新归来,穿越了时空寄去了回信。
可笑有趣的是,即使少年们回了信,提供了如此绝对的答复,收
信人却都以为被看穿而走向了完全相反的道路。
“每个带着烦恼来找我的人,他们心里都有答案”“咨询信的答案只是在鼓励一颗已有答案的心而已”阴差阳错地,所有人都走向了必然的那条路。
“月兔”最终没有选择死守爱情,而是带着爱情奔向梦想的征途;“鱼店音乐人”克朗面对家庭的困难,最后得到了父亲的鼓励,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保罗·列侬”最后没有留下,逃离了父母,摆脱过往重新开始,或许他留下也会是美好的结局;“绿河”最终生下了孩子,希望好好抚养他,可惜意外离去;“迷途的小狗”在未来的提示下,成为一个独立的女性……
在这光怪陆离的城市中,又有谁不忘初心。浪矢爷爷拼一生死守的不过是这点遗留的美好。对于一个问题,每个人心中都已有答案,他们只不过想确认是不是正确的,当他们再次回信时,其实就做出了选择。
那些寄信人的故事大多都是美好的结局,即使身在迷途,亦不必惊慌,说不定前方就是光明。三个少年在社会的重压下身不由己,可是当他们发现“迷途的小狗”正是自己所劫之人,正是因为自己的几封信摆脱了痛苦的过去获得新生时,他们也获得了救赎。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不近人情,前方仍有希望。33年前,浪矢爷爷在来自未来的纸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你的地图是一张白纸,所以,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地图是白纸当然很伤脑筋,任何人都会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换一个角度思考,正因为是白纸,所以可以画任何地图,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满了无限可能。这是很棒的事。我衷心祈祷你可以相信自己,无悔地燃烧自己的人生。
竟如此神奇的概括了三个少年的处境,并且领着他们走向了正确的未来。
明明是三个少年在解答他人的烦恼,却不知不觉的解决了自己的烦恼,找到了自己前行的方向。所有的恶念都被洗净,所有的挣扎也得到了解放。确实,盗窃,这是他们本就不愿意做的。正如那些咨询者一般,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只需要一个契机,便可释放出真实意愿。
没有人甘当恶人,但也不是所有恶人都能回头是岸。是善良促使着三个少年去抢劫一个疑似要毁了“丸光园”的女人而不是随便一个富人;也是善良使他们愿意倾听他人的烦恼,提出自己的意见。三个少年经历了人生的许多大风大浪,看过了社会上许多丑恶嘴脸,却仍然保持一颗善良的初心,在风里雨里,守护着他们,而最后,已经回头的他们也会重新开始一段旅程。从解忧杂货店开始的旅程……
这个世界上,烦恼之多,无法想象。可是现实不是小说,没有一家“解忧杂货店”可以帮助你。但你可以把自己当做一家小型的解忧杂货店,倾听朋友的烦恼,帮助他们。虽然每个人烦恼不同,但归根到底,不过都是有两个选项纠结于心,无法抉择罢了。你在帮别人做出选择时,旁观者清,在心中对自己的问题或许也有了一个不知对错的答案,而当对方得出自己的答案时,也帮你试探了一下自己。但前方的路,无例可援,还是得自己走过才知道,不过你一定会得出一个自己真正的选择,因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解忧杂货店,鼓励着你那颗已有答案的心。
所以,这是你我的解忧,又是你我的救赎。
解忧杂货店,永不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