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5:备好自己的行囊满分作文
我上小五时,己去了隔座山的邻村!因为白天并不在校食宿,除了书包之外并不再有其余了!倒是春花夏草秋实冬雪,间或会被淘气的入囊,当然更有快乐的记忆被永远珍藏。
到了初一,就要翻越三四座山了,因为住校,除了开学的被褥,还有用来换饭票的粮食以及简单的诸如毛巾、牙缸、牙刷、肥皂之类。一般每个周日返校时还要带一兜子馍馍、一缸子咸菜。清苦的日子倒也自在,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学习之外好象并没有其它的选项。除了生活必须,物质上也便没有多余的东西了,到了周末就揣着个空布兜回家去了。
中学的日子,虽辗转了四五个地方,却基本保持着单一的苦行僧般修行的模式。
及九三年考上了中专,从老家到济南,从每周回家到基本上每个学期回家一趟,行李自然也多了些。当然,临行前总也少不了爹娘的叮咛,伴着那些不舍和期待,不安与喜悦,也沉甸甸结实实的装在心里。不同的是,每次回去便要给爷爷、奶奶、爹娘、叔伯、弟弟、妹妹捎带点食物玩具之类。
九六年毕了业,赶上双向选择。统招生也不包分配,顶着山东省省级优秀毕业生的名头硬着头皮一家家的跑!除了羞涩的十块八块、寒酸的一身行头,也并没有更多了。经过了大约两三个月游击战,确定了单位,也遇到了大槛,这一年开始,济南对外地生源的学生落户收八千元的城市增容费,多亏济南本地的两位女同学热心帮助,七拼八凑的攒齐了有生以来最大的单笔支出,那时上班一个月工资二百八十多块。
上班后,也没从事自己学的财务会计而是做了建筑施工企业现场的材料员。吃住行隨着项目工地走,那时现场住的还是菱苦土拼装的工棚,哪有现在的彩板房舒适。冷风苦雨,冰刀霜剑,生活自然也因陋就简,随遇而安。
过了几年好不容易到了市区里面施工,便与留济工作的同学在正觉寺附近租房子住。这样,晚上或者休息日的时侯便多了些诸如打够级、打麻将的项目。几个人都奔波在生活的路上,了无牵挂,简单快乐的仿佛又回到上学的日子!行囊依旧是说走就走的几件东西。
再后来,与从家里偷出户口本的老婆一人五千块钱凑份子结了婚,租住在她发小的房子里,又到我单位的平房,期间搬来搬去,曾创造过一天搬三次家的记录。那个家也就如同行囊般说走就走,直到她单位分了房子才算稳定了些。
零八年,儿子出生,家也从郎茂山搬到八里洼。进进出出,来来往往都以孩子为中心了。出门选拾掇他的物品、用具、玩具。行囊里装满关心爱护,也记录着他的欢乐和无忧。
小家伙渐渐大了,到了一到周末就会问爸爸去哪儿呀的充满好奇和探索的年龄。他己经会安排自己的个人事务,整理个人物品,收拾自己行囊了!也到了不需要太多的束缚,保证基本的安全和生活情况下,开拓属于他自己的天地的时侯了!
赋予他开创自己生活的自由和勇气,之于他和我,会是最好的行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