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时,我第一次出远门。100里外的县城里有我的梦想,我要去那里闯荡闯荡。
我像是一只嫩鸟,骚动着,焦躁着,翅膀尚未长硬但依然向往远方的天空。那时,二叔在县城上班,干装修工,年节回来,他除了给我些鲜见的礼物,还给了我一种渴望,一种梦想。那就是:我们要有出息,就要走出山村,上城里去闯荡!
于是,有一天,我决定跟着二叔去干他一场!
临走前一晚上,父亲抽着烟,蹲在屋里,呆呆地望着地上。他知道,他已经管不了我这个儿子了!母亲来来回回的,搓着手,想做点什么,又不知道该做什么。
“你去做啥?你,你能做啥?”父亲不满地问我。
“挣钱!我去挣钱!”我大声说。
“想去就去吧!”父亲叹了口气。
“给他拾掇拾掇,穷家富路,带点吃的穿的,备用……”
母亲过来,拉着我的胳膊,抚摸着我的脸颊,她咬了咬嘴唇,看着我的眼睛,眼泪流下来了!她再次用力抚摸着我的脸颊,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手绢,里面装着一些碎钱,都塞给我。她的眼泪又一滴一滴地流下来。
她试探性地问我:“你,你,能吃了那个苦头?这些钱,你备用!”
我看着她,没说话。
随后,她弓着腰,走开了!
许久,我坐在屋里,看着母亲的一举一动,她小心翼翼的,像个孩子。她拿了个蛇皮袋,动动这,动动那,把吃喝细软都装进去,最后用绳子扎了口,提到我的面前,鼓鼓的一包。
“孩子,外面不比家里,在外面好好听人话,吃点亏没什么!咱家没什么能带给你,就这些,都给你带着了!可要记得,别偷别抢,靠本事吃饭,爹娘没能,但能教你好好做人,踏实干活……”
我提了提沉甸甸的袋子,眼泪流了下来。
第二天,我背着蛇皮袋坐上了去县城的汽车,那里有我的梦想和渴望。
行囊陪着我走进了城市,陪着我走出了山沟,陪着我走到了更远,走到了今天。如今,我依然背着我的行囊,尽管里面的东西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些了。然而,在不同的年龄,我都背着不同的备用的行囊,行走在人生之路上。
后来,我知道,备用的行囊里的东西大多没有用处,有的甚至扔了很多,但父母告诫我的一番话,却让我记到现在。人生旅途漫长,我们都背着行囊在赶路,清空那些无用的,谨记那些金玉良言,方能轻松驾驭,自在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