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鲁班学艺》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鲁班那刻苦学习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这篇文章通过记叙鲁班辞别父母,千里迢迢,历尽艰难困苦,到终南山拜师学艺的经过,来教育我们只有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我觉得鲁班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方面是鲁班学艺的时候,非常刻苦。当师傅收他作徒弟以后,他全神贯注、废寝忘食地去学。我们是小学生,即将升入初中,只有现在打好基础,将来才能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在学习中,我就是要学习鲁班这种精神。学习,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学,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以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勤奋学习。
另一方面是要学习鲁班那种不怕困难,决不半途而废的精神。我们班的罗怡城与钟文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俩先后去书法室练毛笔字,在众多的学生中,他俩也不算个著名人物,罗怡城本来练得很好。但他自以为是,书法老师骂了几次,就灰溜溜走了,从此不再踏入书法室半步。钟文越,不明事理,见朋友离去,自己也收拾笔墨,告老还乡。唉,我真为他俩感到惭愧啊!
同时,我又想到了自己的学习。如果再碰到困难,我不能像他俩那样自暴自弃,应该要迎难而上!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习鲁班,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
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不论怎样,时间都是一去不复返的。一天过去了,就不能指望再重复这一天了,只能勇敢的去过下一天。
寒假里偶尔翻看六年级的语文书时重新看到了《匆匆》后,我更是有这样的感受。我的生活,从不会说话时就开始了。可我也从一开始就在浪费时间。我从早上起床、上学、吃饭、写作业,到晚上睡觉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去了。从来没有感觉时间过得很紧,在压迫着自己,总是以为时间是很漫长的。可现在我才发现以前的观念是错的!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在等我,即使不撕日历,即使钟表的指针不再走动了,时间也不会等我,时间不会停止,因为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而又最无情,最使人珍惜而又最轻易破灭的东西。
看书时,它从书中逃走了,我悲伤。在做作业时,它又从我的笔尖滑过,我叹息。时间总是那么的匆匆。它从没有停息过,也不会为谁停止。它只是继续着它的步履,永不停止。
我从一个站也站不稳的小孩,长到现在一个能说会道的大孩子,想想那时一年级报名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一样。古往今来,人们一直认为时间很短促,时光流逝的迅速,我又何尝不是呢?时间的可贵永不再有,这是我的最大感受。
时间悄然无息的从我身旁滑过,我却不以然,但今后,我绝不会让时间再从我的手中溜走,我会紧紧的抓住它,让它没有任何机会逃脱!
在暑假中我读了一篇叫作《读不完的大书》的文章,这篇文章讲的是:作者小时候没有玩具,他在大自然中探索奥秘,获得乐趣的故事。
我觉得大自然很神奇,像一本说不完,道不尽的大书。这本“大书”中有许许多多的知识和奥秘,只要你细心观察,不论多么渺小的事物,都隐藏着无穷的乐趣。喏,快往那儿看看,那些花儿多么娇艳。石榴花的美丽、兰花的清雅、牡丹花的高贵、一串红的可爱都会使你沉醉。嘿,快朝那儿小巧,那些树儿多么挺拔。桑树的坚韧,松树的顽强、槐树的高大、银杏树的独特,都会使你心动。那神秘又美丽的大自然啊,无时无刻地令我们欢乐。
记得有一年的暑假,我和妹妹、姥姥、姥爷一起去避暑。一天,吃完午饭后,我和妹妹出去玩耍,看见一只小蚂蚁在地上爬来爬去,很焦急的样子。我心想:如果给它一块小蛋糕,它会怎么办呢?想着想着,我便看是行动了。我拿了一点点蛋糕放在它的不远处,它好像发现了它,便爬到蛋糕前,用两只小手举起蛋糕,然后传递,放在中间,便快快地爬走了。妹妹眼睛转了一圈,笑了笑,我知道,又一个鬼主意诞生了。果然不出我所料,她狡黠地一笑,说:“我们让它走迷宫吧。就是在土里挖几条坑,把蚂蚁放在起点,看它能不能走出去!”“ok!”
我们各找了一个小石头,用石头划出一条条深2厘米宽1厘米左右的坑道,坑道弯弯曲曲,最后我俩划的坑道链接在一起。划好之后不禁自己都吃了一惊,怎么这么复杂曲折啊。不过不试试怎么知道能不能走出去呢,我们把小蚂蚁放到起点,它开始了爬行。它一会儿左一会儿右,把我们逗的哈哈大笑。那小蚂蚁丝毫没有气馁,它相信自己一定能走出去的。真的,不一会儿,它真的爬到了出口,我和妹妹都非常的开心,又蹦又跳的。“有趣儿,有趣儿。既然它能穿过我们的‘超级大迷宫’,想必‘死而复生’也不能难住它吧。”说着,妹妹摘下了一片叶子盖在小蚂蚁的身上,再用手按下叶子,我正想责怪她时,她挪开手,拿走树叶,啊,奇迹出现了,小蚂蚁竟然还活着。“呵呵呵呵……”我们笑得灿烂极了。小蚂蚁啊,我可真佩服你啊。一只小蚂蚁都令我么这么快乐,那整个大自然会蕴含有多少乐趣呢 ?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做个有心人吧!发现生活中、大自然中的的点滴乐趣与美感,找出隐藏在各个角落的知识和快乐!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让我们好好阅读大自然这本神奇而又美丽的大书吧!
“幸福”许多人在追求它。然而什么是幸福,人们的理解各有不同。就拿我来说吧,过去,我以为过春节才是幸福,既能得到压岁钱,又能穿上新衣服;既能吃上好东西,又能逛五彩缤纷的灯会。总之,仿佛吃好穿好就是幸福。其实,我也觉得这似乎太小孩子气了,但对于“幸福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我总感到有些迷茫。读了《幸福是什么》这篇文章后,我才受到了启发,找到了答案。
我读的这则故事主要写三个牧童通过共同劳动,砌了一口井,智慧姑娘代表森林里的花草树木和动物们来感谢他们,祝他们幸福。牧童们说:“什么是幸福?”智慧姑娘要他们自己去弄个明白,十年后再到这里相见。十年过去了三个牧童如期在小井旁边相见了,他们各自谈了自己的幸福观。当医生的、干杂活的和留在村子里种地的都感到很幸福。智慧姑娘听后说:“你们三人都明白了:幸福要靠劳动,要很好地尽自己的义务,做出对他人有益的事情。”
掩卷沉思,智慧姑娘一语道破了幸福的真谛,澄清了我思想上的迷雾,为过去的幼稚无知而羞愧。以前,我以为好吃好穿就是幸福,《红楼梦》里锦衣玉食的贾宝玉幸福吗?答案是否定的。他最终自己觉得那种“幸福”难熬,最后撒手出家了。没有好吃的,没有好穿的,日子清苦一点就一定不幸福吗?__烈士为了革命,一生过得清贫,但在他的《可爱的中国》一文中讲到,他的一生是很幸福的。
我反复思索,终于悟出一个道理:人生观决定一个人的幸福观。怎样看待幸福,关键是我们想做一个怎样的人,一生该怎样度过才算有价值。
这本书不仅使我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幸福,而且使我明确了我今后的人生道路应该怎么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