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这句话一点也不假,不论怎样,时间都是一去不复返的。一天过去了,就不能指望再重复这一天了,只能勇敢的去过下一天。
寒假里偶尔翻看六年级的语文书时重新看到了《匆匆》后,我更是有这样的感受。我的生活,从不会说话时就开始了。可我也从一开始就在浪费时间。我从早上起床、上学、吃饭、写作业,到晚上睡觉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过去了。从来没有感觉时间过得很紧,在压迫着自己,总是以为时间是很漫长的。可现在我才发现以前的观念是错的!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在等我,即使不撕日历,即使钟表的指针不再走动了,时间也不会等我,时间不会停止,因为时间是世界上最宝贵而又最无情,最使人珍惜而又最轻易破灭的东西。
看书时,它从书中逃走了,我悲伤。在做作业时,它又从我的笔尖滑过,我叹息。时间总是那么的匆匆。它从没有停息过,也不会为谁停止。它只是继续着它的步履,永不停止。
我从一个站也站不稳的小孩,长到现在一个能说会道的大孩子,想想那时一年级报名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一样。古往今来,人们一直认为时间很短促,时光流逝的迅速,我又何尝不是呢?时间的可贵永不再有,这是我的最大感受。
时间悄然无息的从我身旁滑过,我却不以然,但今后,我绝不会让时间再从我的手中溜走,我会紧紧的抓住它,让它没有任何机会逃脱!
读完《鲁班学艺》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鲁班那刻苦学习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这篇文章通过记叙鲁班辞别父母,千里迢迢,历尽艰难困苦,到终南山拜师学艺的经过,来教育我们只有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我觉得鲁班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方面是鲁班学艺的时候,非常刻苦。当师傅收他作徒弟以后,他全神贯注、废寝忘食地去学。我们是小学生,即将升入初中,只有现在打好基础,将来才能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在学习中,我就是要学习鲁班这种精神。学习,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学,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以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勤奋学习。
另一方面是要学习鲁班那种不怕困难,决不半途而废的精神。我们班的罗怡城与钟文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俩先后去书法室练毛笔字,在众多的学生中,他俩也不算个著名人物,罗怡城本来练得很好。但他自以为是,书法老师骂了几次,就灰溜溜走了,从此不再踏入书法室半步。钟文越,不明事理,见朋友离去,自己也收拾笔墨,告老还乡。唉,我真为他俩感到惭愧啊!
同时,我又想到了自己的学习。如果再碰到困难,我不能像他俩那样自暴自弃,应该要迎难而上!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习鲁班,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
在浩瀚书海中,一本《如何利用时间》让我受到最大的启发。
在一次课上,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个装水的罐子。然后又放进刚好放完的的鹅卵石,刚好填满罐口,他问道学生:“这罐子是不是满的。”所有同学异口同声地回答说:“是。”教授笑着问,“真的吗?”随后又放进了一些碎石子,摇了摇,再加一些,再问学生:“你们说,这罐子现在是不是满的?”这回他的学生回答的不快,最后有个学生胆怯地说道:“也许没满。”“很好。”教授说完后,又从罐子口放进了沙子,倒完后,于是再问学生,全班同学这下信心多了,答道:“没有满。”
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呢?从时间观念来说,那就是:善于利用时间的人,会永远找得到充实的时间。
所谓时间就是金钱,时间有时比金钱还要珍贵。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能否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与学习效率有很大的联系。无法合理利用时间的孩子往往缺少自我控制能力,缺乏不断前进的动力,就譬如,如果你不先将大的‘鹅卵石’放进罐子里去,你也许以后永远没机会再把它们再放进去了。因为善于利用自己时间的人将会获得高效率的办事结果,也是最能出成绩的人。
现阶段,有些青少年因迷恋于上QQ、玩电脑游戏而浪费自己的学习时间。上QQ、玩电脑游戏并非坏事,只是不要过渡的沉醉其中。适当的玩可以放松心情,而过渡的玩,后果会让自己的学业一落千丈,即使你拥有知识渊博的头脑,时间久后,大脑无法汲取新知识,留下的只是残余的渣水。青少年们,该时刻利用好自己的学习时间,别整天沉醉于网络。
苏霍姆林斯基有句名言——每个儿童,就其天资说,都是诗人。成功=好好利用时间+自信+知识+艰苦奋斗。
闭起双眼,想象幼小的生命在浅水洼中挣扎,屏住呼吸,感受生与死的折磨,一股内在的力量促成强大的拯救欲望。突然,一个声音响起:“你能救得几条?你也太不自量力了!你以为你是上帝吗?”声音越来越响,漫漫地拯救欲望和责任感被无情地挤压与阴暗的角落,直到最后那股被称为“爱”的力量崩溃了。“算了吧!”嘴角不觉地听从那个声响,漠然于小生命的挣扎,漠然于小鱼生死间的折磨。
有人说过:“为别人欢欣令自己满足。”这不禁让我想到:思念亲人而日夜守侯;慈母为临行的游子缝制衣服;战场上,士兵们为了同胞之情以血肉之躯抗击千钧洪水……爱的力量造就了这种种不朽,爱的力量让人敢于面对挫折甚至死亡。爱,如同人间的第二个太阳,把温暖和光明送到心灵深处。爱,如同人间最大的泉眼,滋润着心灵的荒漠。
然而爱又如此脆弱,经不起噪音的迷惑。然而孩子说“这条鱼在乎”!他抵住了迷惑,什么都没有想,只想到了鱼儿。成人的心中并非有爱,只是成人认为所救的只是鱼群的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成人看到了付出后的结果微不足道,在他们价值的天平上几条小鱼算不了什么,可以忽略,因此他们变得冷漠。
于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颇为崇高。爱心的播撒可以帮助我们洗涤这些俗世尘埃。在生活中:捐献零花钱,帮助难民出一份力;给同学、老师、父母递上一杯茶等等此类的行为或许微不足道,也无法改变人的命运,但对他或她来说,则是一次无价的、难忘的关怀温暖。其实,这也就够了!让我们像故事中的小男孩一样,不计回报,将爱心滋润每一方土地。
爱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