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海底两万里》优秀读后感精选
我们有时会想“海底是什么样的呢?”,有什么奇怪的生物呢?还有美丽的礁石,让海底又增添了一种神秘感。想去探索美丽的海底世界吗?让我们跟随书中的主人公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吧!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但他却是个善良的人。小说从海面上“怪兽”出没,频频袭去各国海轮,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旋涡吞噬为止,整部小说悬念迭出,环环相扣。这本书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在旅行过程中我和尼摩船长以及游客们都可以说是随着事情发展,而有所变化,有时惶恐不安,有时轻松愉快。这本书的精妙之处还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虽然书中讲述了不少有关海洋的知识,例如红海一名是源于海中的一种名叫三棱藻的微小生物分泌的黏液造成海水颜色像血一样红。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在读者接受起来十分刻意或困难的,只是一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罢了,这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
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读书有感】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篇五)
在这个假期,我读了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
这部著作写于1868年,凡尔纳他出生于1820年的一个海滨小镇,从小对大海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另一个作家的建议与支持下,儒尔凡尔纳开始了这次创作。历时三年,完成了这部大作。
文章主要讲述了一位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与他的仆人龚赛伊应邀参加了林肯号驱逐舰清除海怪的远征。经历了一番周折,怪物没有被清除,阿罗纳克斯、龚赛伊和船上的捕鲸人尼德兰都落入海中,被那海怪抓了去。谁知这根本不是海怪,是一艘不为人知的潜水艇——鹦鹉螺号。这潜艇的设备很先进,高科技设备应有尽有。鹦鹉螺号的船长尼摩很优待他们,带着他们三人经历了奇幻的海底冒险。
在书中,有很多语句都写的非常有魅力,比如:“珊瑚虫和棘皮动物俯拾皆是;色彩斑斓的叉形虫、茕茕孑立的角形虫、纯洁无暇的眼球丝虫、蘑菇状耸起的菌生虫、吸盘贴地、形似花坛的海葵、星罗棋布的海星、瘤状的海盘车——真像水仙子手绣的精美花边,齿状的边饰因我们的走动掀起的轻微波动而左右摇摆。”这是关于他们在尼摩船长的带领下漫步海底森林时对那些他们看到的生物的描写。作者在这段描写中运用了很多绚丽的词藻,把这些珊瑚虫和棘皮动物描写成了水仙子的手绣花边,还把每个生物都描写的淋漓尽致:色彩、形状、动作,尤其是描写角形虫的,茕茕孑立,凸显出了这个生物的特点,孤立而又奇特。最后的“因我们走动掀起的轻微波动而左右摇摆”更是为这段语句增添了意境,仿佛把我们读者置身于海底的那个场景,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海洋世界的奇妙。
我平时都很喜欢读凡尔纳的科幻小说作品,奇幻而又富有真实性,更让我想不到的是,他在潜水艇出现的一百多年前就已经为世人勾画出了潜水镜的模样,所以我在一开始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他是一个“预言家”。虽然这是虚构出来的小说,但是里面的故事情节却一点也不虚幻,反而很科学,就比如鹦鹉螺号周游世界的线路,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苏伊士地峡和南极冰盖,他并没有去过这些地方,但是他却在那个没有任何高科技勘探技术和航行技术的情况下告诉了是人们这些地方的样子,这些东西都是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时才被人熟知,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
科学的力量是无限大的,凡尔纳告诉了我们,只有不断地去探索,才能取得进步,我们人类就是一步一步这样走来的,从古时候的猿人和封建帝王,到现今的现代化社会,我们何时不是在探索?做人也是这样,只有不断地去探索,才能让自己进步!